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局长职责履行和廉洁自律工作汇报

局长职责履行和廉洁自律工作汇报

一、坚定理想信念,模范遵守社会公德

1、政治品质方面。本人坚定理想信念,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践行党的宗旨、坚持执政为民、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原则、敢于负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

2、道德品质方面。本人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自觉抵制各种不文明行为,敬业奉献、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公道正派、诚实守信、品行端正、情趣健康。

二、积极履行职责,较好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1、创新工作方式,加强宣传扩面力度,全面完成三项保险扩面征缴任务。

一是创新服务方式促扩面,组织干部职工推行“三上门”,即把政策送上门、把培训班免费办上门和把参保业务现场办上门,提高单位职工的参保意愿,吸引了更多单位参保;二是创新扩面手段,充分利用劳动安全监察手段,积极争取安全生产监督等相关部门的支持,进一步促进了各项保险扩面工作;三是及时分解任务,帮助解决乡镇扩面征缴过程中的问题,指导督促乡镇加强扩面征缴工作。多种创新措施的运用,全面完成了市下达的各项扩面征缴任务,2013年,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6612013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为120131106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10892人。

2、以人为本,及时高效地保障了参保对象的保险待遇

一是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严把复核、审批、支付三关,确保了基金支付合理规范,未出现扩大医药费支出范围及超标报销医药费用现象。二是开通“网上银行”报销医疗费。坚持“一切为了参保人”的服务理念,开通了网银报账,为参保患者提供人性化服务,同时使基金支付更加安全、科学、高效。

2013年有1762013人次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对象报销医疗费1220.48万元;有1420132013人次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对象报销医疗费788.98万元;有60人次工伤职工享受各项工伤保险待遇65.92013万元;有6人次生育职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0.2013万元,社会保险互助共济功能得到有效发挥。

2013、加强管理和协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一是实施了“医保一卡通”便民举措,方便了群众就医报帐,切实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二是加强了医保定点机构的管理。对医保定点机构实行了信用等级评定及准入退出机制,开展了集中整治活动,促进了医保定点机构医疗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三是实行绩效管理,提升队伍形象。制定了《岗位职责及绩效考核方案》,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得到明显提高,进一步提升了医保队伍形象。四是加强了单位内部管理,增强为民服务意识。

4、开拓思路,不断探索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

一是全面实施居民医保市级统筹政策。深入贯彻居民医保市级统筹方案,及时调整我市居民医保政策,对患大病参保居民实施“二次补偿”,大幅度提高了参保居民的医疗待遇。其次,加大了宣传力度,及时编印了方便实用的《居民医保参保手册》2万余册下发到参保居民手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的参保积极性。

二是探索实行“政企合作”惠民、扩面模式,切实减轻居民缴费负担。与市移动公司一道开展了“预存移动话费送居民参保券”活动,并取得了实效。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新增参保居民1178人,减轻居民缴费负担10.82万元。

5、倾情投入“三送”活动。

自2010年12月份以来,我局克服人手少、经费紧等困难,从16名在职干部中抽调12013人分别到超田村、武阳村包扶村开展“三送”活动,深入农户家开展走访大调查,了解社情民意、群众诉求,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2013年,我局共投入资金叁万余元,为民办好事、办实事22013件,解决矛盾纠纷12起,为当地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6、积极向上争资金。

2013年,我局向上争取资金共2791万元。

7、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投身于“一个突出、四个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根据市委安排,我局是旅游接待中心片区项目建设的责任单位之一,接到工作任务后,本人带领医保局一班人积极投入到项目建设工作中去,并安排一名副职领导和一名机关干部脱岗到项目指挥部上班,全程参与征地拆迁、土地平整、项目招商等工作,为项目的有序推进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扎实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重点是加大了对铝膜CCP生产项目的跟踪服务力度。

三、健全制度,自觉接受监督,加强单位和自身廉政建设。

本人能自觉遵守中央和上级组织的有关规定,加强廉洁自律。主要表现在:一是能经常性学习党纪法规、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和《廉政准则》52个“不准”等规章,不断增强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二是完善制度,严格执行各项财经纪律。进一步规范和明确了工作权限,做到了权力之间的互相监督、互相制约。三是坚持廉洁从政,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在以身作则坚持廉洁自律的同时,还要求单位干部职工严格按权限和程序开展工作。市医保局职工都能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没有发生吃拿卡要的现象和违法乱纪的行为。

四、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方向

一年来,本人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坚持做到了廉洁自律,但对照党和人民的期望,自我感到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医保计算机信息系统功能还未充分发挥,定点机构充分利用医保系统的工作还待加强;二是自己的学习面还不够广,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三是医保局人少事多,在如何减轻职工工作劳动强度等方面还需加强。

今后我将继续努力学习,不断拓展知识面,提高素质;深入基层,加强调研提高工作能力;不断完善各项保险政策,提高参保职工待遇;加强业务培训,规范医保信息系统的统一使用,充分发挥信息系统作用;全力支持和推进旅游接待中心片区项目建设,为建设“红色故都·七彩”城市新形象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