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局长地税会议讲话

局长地税会议讲话

同志们:

这次财政、地税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全市区县局领导干部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全国税收工作“两个转移”经验交流会议精神,急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进一步强化财政管理,加快税收工作的“两个转移”,充分发挥新财税体制的积极效应,确保完成全年财税工作任务,为今后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市领导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立昌同志将到会看望大家,并作重要指示,这是对全体财税干部的鼓舞和鞭策。下面,我就上半年财税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任务讲几点意见。

一、上半年财政地悦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财政、地税部门以迎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和召开党的*为动力,全面落实市委六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继续深化财税改革,健全财税职能,加强财税管理,全面完成了上半年的工作任务,为促进全市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贡献,为完成全年各项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财政预算执沂情况较好,财政收入实现双过半

今年上半年,我市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势头。国内生产总值57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6%;夏粮总产量15.48亿斤,增长14.9%;第三产业增加值240.4亿元,增长12.1%;社会商品零售总额256.8亿元,增长18%;利用外资和外贸出口快速增长;物价增幅持续回落。

全市国民经济继续在拜“高增长、低通胀”的轨道上运行,为我们完成预算任务创造了条件。财政收入84.9亿元,完成预算51.4%,按可比口径比上年同期增长18.4%。其中,市级财政收入49.03亿元,完成预算57.5%;区县财政收入23.3亿元,完成预算48.4%;三区财政收入12.57亿元,完成预算39.4%。财政支出60.96亿元,完成预算43.6%,按可比口径增长17.2%。其中,市级支出35.62亿元,完成预算51.3%;区县财政支出16.96亿元,完成预算38.8%;三区财政支出8.37亿元,完成预算31.4%。

今年以来,我市组织财政收人工作遇到了新的困难。部分企业经济效益下降,亏损加大,欠税增加;去年两次调低存贷款利率,造成银行营业税减收;全面落实三资企业超税负返还等政策,部分税种退税增加;对自营出口货物实行免抵退税,减少了消费税和增值税收入等。尽管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但一季度财政收人仅增长8.8%。

针对组织收入中的问题,我们先后召开三次专题会议,动员全体干部分析原因,寻找差距,明确目标,制定措施。在组织收入方面,抓重点税源,抓重点税种,抓重点纳税户;在加强征管方面,强调建章建制,依法征收管理,加大税务稽查力度;在两级财政收入方面,抓收人进度,抓薄弱环节。在各级财税部门共同努力下,第二季度扭转了收人亏进度局面,财政收入增幅达到了23%,不仅弥补了收入亏进度部分,而且实现了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与此同时,狠抓经济建设、事业发展和社会保障等重点支出和重点项目,节减行政性和消耗性支出,从而为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奠定了基础。

(二)支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财政职能作用明显增强

*年财税制度改革以来,新的财政体制、税收制度以及有关的法律揍规相应建立起来。在集中力量搞好改革的过程中,财税部门围绕发挥自身职能,支持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建设,加快事业发展,保持社会稳定,做了大量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今年以来,在以上几个方面又取得新的成果。

以资产重组、调整结构为重点,促进企业发展。建立了国有企业资本金预算,以企业法人为投资主体,代表政府行使投资职能,对新建国有企业注入资本金,为企业按照新的机制运转,实现正常发展创造了条件。以加快企业改革为重点,制定和实施了企业资产重组、包装上市、土地空转、组建企业集团、放活小企业等政策措施,促进了企业改制、改组和改造。加大对企业的资金扶持力度,继续安排工业发展基金、扭亏增盈专项基金;增加开发性科研项目投资,通过加强管理解决世行贷款项目偿债问题;支持企业重点产品配套,消化吸收科研成果,开发生产新产品,缓解世行贷款债务压力,促进了企业生产发展,部分国有企业实现了扭亏减亏。

努力加强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村经济全面发展。以改土、治水、植树、修路为重点,农业综合开发和粮食自给工程全面完成,共改造中低产田41万亩;加快绿色食品示范区基地建设和市场开发,初步建成了生产、服务、加工、营销体系。落实粮食生产政策,按照保护价收购粮食;实行生猪“活储鲜销”,规范生猪的生产和销售;变救济式扶贫为开发式扶贫,帮助脱贫的农村治穷致富;应用和推广科技新成果,发展农业种子工程、节水工程、种养加工业以及特色产业,促进了农村经济全面发展。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载体功能。城市基础设施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基本条件,是经济发展中的一大产业,而且也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在预算中安排大量资金,重点投资“15路5桥”、危陋平房改造、以海河干流为主的防洪体系,促进了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发展,为加决我市经济和产业发展,提供了基础保证条件。

集中资金保证重点,加快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平津战役纪念馆建成开馆,周邓纪念馆和自然博物馆进展顺利。普教和高教的教育布局调整,教学设备补充和更新,教师住房建设全面推开。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卫生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重点支持工人医院等医疗机构的基本建设,加快农村卫生院、妇幼保健院、防疫站建设,提高了全市基本医疗卫生保障水平。法院和检察院办公房开工建设,全面实施监狱和劳改监所“九五”改造规划,增加了缉私、缉毒和扫黄装备。

逐步建立社会保障制度,切实保障社会稳定。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要求,多渠道筹措职工解困基金,保证下岗待业等职工的基本生活;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老干部的“两费”问题;随着人民生活的改善,提高了优抚对象的抚恤救济标准。

(三)以加强财税管理和实现“两个转移”为重点,

强化和完善财税职能

在新的财税体制建立过程中,我们把加强财税管理和实现“两个转移”同财税体制改革结合起来,以加强管理来保证改革的顺利实施,使新体制得以正常运行。

第一,税收工作重心向征管和基层转移,加快了税收征管改革进程。上半年新建、改建15个办税服务厅,利用计算机实施稽查选案,对税收征管实施全程监控,现代化征管手段的作用明显增强。截止6月底,有12个地税分局全面实行了征管改革,利用计算机征税户数达到5.95万户,占全市纳税户的60.6%。通过加强税收征管基础建设,规范征管业务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从而为加强税收稽查和税政管理创造了条件,促进了税收征管工作的规范化。

第二,提高效益和节减开支并重,加强了财政支出管理。密切部门之间的组织协调,对预算中已经安排的项目,认真审查和严格论证,按照程序加快拨款进度,在保证重点建设和事业发展的同时,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会议费、接待费、邮电费、差旅费管理,严格控制汽车、通讯、办公等设备购置,试行集中批量订货的政府采购办法,节约了财政资金,促进了党政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

第三,坚持集中统一原则,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认真贯彻国务院和市政府文件精神,把政府性基金、收费,以及财政预算外资金纳入预算管理,相应建立了基金预算,实现了部分政府性基金和收费的集中管理。围绕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区别不同的资金性质,分别采取纳入预算、建立财政专户和推行综合财务计划等三种管理形式,实现了统一制度和统一管理。

第四,加强企业财务管理,促进企业管理的规范化。落实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企业、发展企业集团、企业兼并破产等有关财税政策,妥善处理企业重组中的资产、债务及经费等问题。改进副食品储备基金和风险基金管理办法,严格财务管理监督,减少了财政补贴。帮助外商投资企业和外贸企业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指导监督,提高了企业财务核算水平。加强会计工作制度建设和会计电算化管理,广泛开展会计人员培训,促进了会计工作规范化。

第五,积极参与企业改革,搞好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工作。做好摸清户数、制定政策、组织培训等准备工作,集体企业清产核资工作全面展开;汇总统计全市国有资产存量,开展企业产权登记工作,加强资产评估管理,确认了资产评估净值;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核心,下达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考核指标,选择45户企业开展了国有资产效益指标季度监测。

第六,针对财税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加强了财税监督检查。落实税务稽查工作规程,对重点行业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依法开展重点稽查,集中力量查办偷漏税的大案要案,取得了明显效果;开展整顿会计秩序重点检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促进了会计工作的规范化;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对三个部门的预算外资金开展重点检查,强化了财政监督职能。

第七,围绕搞好财税管理,全面加强财税制度建设。半年来,制定并组织实施了纳税户销号、申报资料复查等税收征管制度;科技三项费用、科技成果推广基金、基本建设银行开户、库区基金征收管理等预算管理制度;预算外资金管理、非税财政性资金收支管理

等预算外资金管理制度。财税制度建设基本适应了健全财税管理职能的需要,促进了财税部门管理工作的规范化。

第八,调整财税基层单位分工,为加强财税管理提供组织保证。充实了地税涉外稽征分局干部力量,涉外税收征管工作步入正轨。为适应非税财政性资金管理的需要,将非税征收机构由一个科调整为一个处。从财税管理处抽调熟悉业务的干部,充实市内六区地税分局稽查队伍。将管理工业企业财务的两个处合并为一个处,独立承担工业企业财务管理工作。

(四)干部素质明显提高,精神文明建进一步加强

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市局党组研究制定了《局党组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关于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促进了市局党组和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半年来,选拔任用了14名处职领导干部,对7名处级干部进行了岗位交流,对两个基层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各级领导班子层层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6名局、处级干部参加了市委党校等思想政治建设培训班,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狠抓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以及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作为学习重点。结合香港回归组织演讲、知识竞赛、歌咏比赛等活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深人开展三个作用大讨论,全局615名在职党员参加了讨论,积极稳妥地发展党员23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28名。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市局及直属单位调整充实了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了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坚决执行领导干部廉政责任制,建立四级党风廉政责任组织网络,主要领导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开展领导干部安装住宅电话、购买移动电话及为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提供优惠条件情况的调查,加大信访举报案件查办力度,制定行政会议、接待等项制度,聘请社会特邀监察员,促进了财政地税系统反腐败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工作的深入开展。

加强干部业务培训。强化财税干部建账、查账技能培训,继续开展干部学历教育,改善了干部队伍的文化结构,提高了干部业务水平。认真解决离退休人员就医、生活等方面的问题,促进了老同志的身心健康。结合局中心工作,党团组织和工会举办各种寓教于乐的文娱活动,丰富了机关文化生活。

经过半年来的努力,我市财政地税管理取得了新的成绩,积累了新的经验,同时也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任务。但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当前在预算执行和各项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部分企业经济效益无明显好转、主体税种增长幅度下降、部分企业欠税仍有增加,影响了全市收入的增长;区县级财政收入进度相差较大,有的区县收入仍然是负增长,对全市收入推动作用下降,加大了完成全年收入任务的压力;有些纳税人依法纳税意识不强,申报不实和偷税漏税问题比较严重,财政资金供给不足和损失浪费同时存在,而财税管理还有一些薄弱环节,不能及时有效地制止这些问题的发生。对于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今年是我国厉史发展中的重要一年,我国已顺利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下半年将召开党的*。各级财税部门要明确工作重点,切实加强领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精神为动力,加强财税管理,推进“两个转移,'''',圆满完成今年财税各项任务。

(—)坚定信心,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搞好收入征管,完成收入任务,不仅是财税部门的日常工作,更是财税部门的中心工作。当前组织财政收入中面临的困难,反映了财税制度改革以来错综复杂的情况,既有企业经济效益问题,又有政策调整变动问题;有纳税人法律意识问题,也有收入征管问题。因此,必须分别不同情况,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以赴完成收入任务。

收入进度比较好的区县,要继续做好组织收入工作,争取多做贡献;收入进度不好的区县:一定要找差距,挖潜力,定措施,堵漏洞,确保完成预算任务

进一步严格依法治税。下大力气把重点税种、重点税源和重点纳税户的税收抓上去,特别要加强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和零散税收的征收管理,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做好按新条例开征契税的准备工作,保证按时开征。认真清理欠税,根据企收不同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清欠力度,并防止新欠发生。根据新政策出台情况,及时研究并积极做好免抵退税等项工作,防止税收流失;加强减免税、退税、税款抵扣管理,控制政策性亏损补贴退付进度。严格收入进度和任务考核。充分发挥广大财税干部的积极性,紧急动员起来,积极组织起来,精心安排,努力实施,逐日逐月逐旬把收人任务落到实处,争必圆满完成全年收人任务。

(二)积极推进“两个转移”,进一步加大税务稽查力度

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取消专管员管户制,实行集中申报纳税,是税收征管制度的重大改革。经过几年的摸索,虽然我们在建立征管模式上积累了经验,征管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仍然面临很多问题,包括税务干部认识问题。当前,要在加决征管改革的过程中,努力解决征管改革的认识间题,抓好征管改革的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改革配套措施,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征管改革的关键是稽查。在取消专管员管户制,实行纳税人申报纳税后,如果稽查工作跟不上,纳税人就可能放任自流,税收法律就可能缺乏约束力,税收征管就可能形成不征不管,征管改革就可能失败。对此,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切实下力量抓紧抓好。

要加快稽查制度建设。一是要建立稽查计划制度,合理安排稽查力量,原则上要逐步做到一般纳税户一年检查一遍,重点户每季度检查一遍;二是要建立复查制度,对已经检查的纳税户,各分局要抽样复查,稽查分局也要组织重点抽查,对复查出的问题张榜公布,以提高稽查工作质量;三是要建立稽查考核与稽查统计制度,对稽查情况定期进行考核,并按月通报稽查结果;四是要建立稽查工作奖惩制度,将稽查干部的工作实绩与年终考核挂钩,对不能胜任稽查工作的,要限期改进,直至调离工作岗位。要抓好稽查人员的素质教育。加强稽查干部业务培训,提高查账技能培训的质量,凡是考核成绩差的要重新培训。为各分局充实的稽查人员,一定要安排到稽查岗位,逐步建立起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的稽查队伍。与此同时,要积极稳妥地搞好农村税务所建设,解决布局过于分散,不利于加强税收管理的问题。结合税务分局和税务所建设,逐步改善办公和征管条件,进一步调动广大税务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三)加强财政支出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近年来,我们提出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安排预算和管理财政资金,体现了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方针,也体现了保证重点、兼顾一般和集中资金办大事的理财原则。各级财政要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首先安排好经费预算,保证工资支出和公用支出、政权建设支出以及基本的社会公益支出。同时,从财力可能出发,增加社会保障支出,提高社会保障水平。集中财政资金,搞好工业、农业、水利、防汛、市政基础设施等建设,加快教育布局调整、学校设备装备和教师住房建设,补充和完善基本医疗卫生机构和设施,解决监狱和劳改监管设施问题。对预算已经确定的经济建设和事业发展项目,一定要加强项目审查和论证,加快计划和资金的批复下达,促进项目尽快建成,提早发挥投资效益。

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加强对党政机关支出项目管理。严格控制机构人员编制,压缩行政费、会议费、邮电费、差旅费和出国经费。继续严格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加强对小汽车、高档商品的审批控管,把节约的资金用在支持重点建设和事业发展上。

(四)继续落实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财政政策,

促进企业结构调整和扭亏增盈

财税部门支持企业发展的重点是:继续落实扶持发展大型企业集团、支持企业技术进步、新产品开发、兼并破产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加快企业的结构调整和资产重组。用好企业生产发展基金和扭亏增盈专项基金,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增加资本金,重点扶持困难企业;积极协调解决利用世行贷款政策问题,加强贷款项目资金管理,努力为企业增资减债。继续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当前,部分企业经济效益不高,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企业财务疏于管理、监督、考核的问题。各级财税部门要把加强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作为深化企业改革,促进经济发展,健全财政职能的重要内容,帮助企业进一步加强基础管理。要按照“两则”的要求,加强对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指导监督,帮助企业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搞好对企业财会人员的培训,提高财务会计核算水平和核算的真实性。

配合有关部门继续搞好亏损企业调查,深入分析企业亏损原因,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制定扭亏增盈方案,把扭亏增盈工作与抓产品、抓市场、抓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努力完成全年扭亏增盈工作任务。

(五)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今年5月颁布实施的《*市预算外资金管理办法》,为集中、统一、规范预算外资金

管理提供了依据。下半年,要结合这个办法的实施,研究制定预算管理、财政专户管理和综合财务计划等制度,做好贯彻事业单位财务规则的准备工作,进一步规范预算外资金的收支管理。

组建的收费处,要从抓好各项基础工作入手,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好工作规划,尽快把工作开展起来。市局有关处室要加强对非税财政收入征收管理的指导,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建立各项制度和管理办法,重点抓好纳入预算的行政性收费的征收管理。

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关于治理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等问题的决定》,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下决心进行专项治理,坚决取消不符合规定的向企业的行政性收费、集资、基金和各种摊派。各单位要加强领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六)配合深化改革,全面加强国有资产管理

以行政事业单位产权登记工作为基础,加强行政事业单位非经营性资产转经营性资产的管理,建立健全资产占用费收取和使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管理和闲置资产调剂制度,逐步培育非经营性资产的调剂转让市场。实行资产评估工作的统一领导和集中管理.加强对资产评估协会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健全协会组织体系,发挥协会行业组织功能。贯彻《监管条例》,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考核为重点,加强对企业国有资产运营的监督与管理,重点强化对经营者的考核,把保值增值考核指标作为评价经营者业绩的重要指标,以此推动企业加强管理,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益。规范股份制企业国有股权管理,促进股份公司健康发展。贯彻落实企业改革“抓大放小”的方针,促进国有资产优化重组,加速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以国有资本金管理为核心,深入开展“优化资本结构”城市改革试点中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抓好各项措施的实施和落实。

(七)深入、学习贯沏党的*精神,加强财税队伍精神文明建设

今年5月,同志在中央党校发表的重要讲话,从中国前途和命运的高度,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是带领全国人民奔向21世纪的纲领性文件。讲话的核心是: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并以此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学习贯彻好党的*精神,是财政地税系统下半年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对此局党组要作专题部署,各单位和全体干部要保证学习时间,做到认真学习文件,深入领会精神,按照*要求,搞好我们的工作。

学习同志重要讲话和党的*精神,要同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结合起来;同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风党纪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同加强财税管理,健全财税职能,促进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为全面完成财税工作任务,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发挥重要保障作用。开展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是今年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以身作则,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八条”规定,在广大干部中深入进行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教育,采取有力措施,保证各项规定的落实,把财税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搞好基层行政单位“三定”方案、推行公务员制度和调整职务工资工作,继续充实完善基层领导班子,加强对中青年干部的培养,实行公务员定期轮岗。继续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重点搞好干部建账、查账技能培训,提高财税干部整体素质。各级领导在抓好财税工作的同时,要切实关心干部职工生活,努力创造较好的工作环境,使广大干部职工集中精力投入到财税工作中去。各级工会、共青团组织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促进财税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加强财税管理,健全财视职能

这次财政、地税工作会议,围绕贯彻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税收工作“两个转移”经验交流会议精神,要重点研究解决加强财税管理,健全财政职能问题。

(一)统一是想,提高认识,增强搞好财权管理的

主动性和自觉性

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刘仲藜部长着重讲了财政管理问题,强调财政管理要突出五个重点、搞好四个结合。在全国税务工作“两个转移”经验交流会上,项怀诚局长强调税收工作要实现“两个转移”,既有税收征管改革的内容,也有加强税收征收管理的要求。加强财政管理、推进“两个转移”,将是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工作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我市通过深化财税改革、健全财税职能、加强财税管理、规范财税运行机制,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我们围绕加强财税管理,制定的一系列规章制度,既涉及到收人方面,又涉及到支出方面;既涉及到预算内资金管理,又涉及到预算外资金管理;既涉及到各项财税管理工作,又涉及到干部队伍建设,为加强财税管理提供了重要保证。但是我们应当认识到,当前财税管理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财税管理是科学,是生产力。加强财税管理,是落实振兴财政目标.实现财税工作良性循环,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一项长期的战略性任务,也是贯穿财税工作始终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加强财税管理,不仅能提高财税工作成效,也能发挥财税改革的积极效应,还能保障财税职能的顺畅履行。

社会主义财政的实质就是为国兴财,为民理财。要以科学的管理制度、先进的管理手段、规范的工作程序、严格的监督体系,把财税管理渗透到生财、聚财、用财每个环节,以及分配、调节、监督各项职能之中。通过加强财税管理,规范财税行为,体现兴财之道,健全财税职能,实现振兴财政。

从经济发展和当前财政状况看,必须把加强好税管理提到兴财之道的高度去认识,并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广泛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借鉴古今中外有益的管理经验,从工作的难点和薄弱环节入手,切实改进和加强管理工作。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敏锐的目光,求实务实的精神,富有成效的举措,使我市的财税管理水平有一个新的更大的提高。

(二)解放是想,更新观念,突出财税管理重点

加强财税管理,要求财税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健全财税职能的要求,解决加强财税管理的思路问题。

今年上半年,有的分局组织纳税户自查,600多户纳税户,自查后只补交税款70万元。但税务稽查人员组织重点检查时,在11户重点检查户中,就查补税款110万元。

历史上的教育发展,基本上处于房子修修补补,设备添添换换,凑凑合合过日子的状态,设施和条件没有大的改观。从*年开始,我市进行了大规模的教育布局调整,现在已经由农村扩展到城市,由中学、小学扩展到大学,走出了一条规模化、集约化、投资少、见效快的路子,得到了教育部门、社会各界,以及市领导和中央的认可。

长期以来,预算外资金分散在各个部门,不仅资金效益发挥不好,财政职能健全不起来,还引发了一些违纪问题。近两年,有些区县财政部门搞了综合财务计划,实行集中资金、统一制度和规范管理,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以上事例说明,加强财税管理,对于搞好财税工作具有重要作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对于加强财税管理同样具有重要作用。从当前财税部门的工作任务看,加强财税管理工作的重点主要是十个方面。一是坚持依法治税,加强税收征管特别是税收稽查;二是加强财政支出管理,节约支出并努力提高效益;三是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逐步实现资金集中、制度统一和管理规范;四是加强企业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和指标考核,促进企业提高经济效益;五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六是加强财政税务检查监督,整顿和规范财经纪律;七是发展和规范市场中介机构,实现法律、行政和社会监督;八是建立健全财税法规制度,规范经济活动和经济行为;九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素质和执法水平;十是充分利用现代化管理手段,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三)学法、懂法、守法,努力搞好服务

财税部门作为国家重要的执法部门,要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政府性规章办事。到目前为止,财税部门的执法依据主要有,法律10项,法规和法规性文件40项,市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23项。在经济管理部门中,财税部门执法依据多,执法任务很重

除上述法律法规以外,今年10月1日起实施的《刑法》,对危害税收征管罪、贪污贿赂罪以及渎职罪等都有新的界定,这与我们的工作和行为都有直接关系。自觉地学法、懂法、守法,是对财税干部的基本要求,在这个基础上,才能按照法律法规要求,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更好地履行我们的职责。

作为执法部门,我们在依法行政中,要自觉地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包括接受权力机关、上级政府部门、执法管理对象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因此,我们要结合“三五”普法宣传教育,贯彻落实部门执法责任制,时时注意社会影响,树立财税部门良好的执法形象。

财税部门是政府的重要管理部门,要在加强财税管理,严格依法征税、依法理财的同时,寓管理于服务之中,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彻底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及“吃、拿、卡、要、报”等问题,为我们的管理对象搞好服务,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搞好服务。

同志们,下半年工作任务繁重,工作难度较大。希望大家集中精力开好这次会议,针对工作中的问题,研究和制定有效措施,把各项工作搞上去。让我们在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继续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再接再厉,团结奋进,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