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预算执行工作报告

财政预算执行工作报告

一、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我县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齐心协力,紧紧围绕“五个率先”发展战略,积极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按照“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工作思路,大力组织收入,保障重点支出,严控“三公”开支,强化财政监管,圆满完成了全年收入目标任务,确保了财政预算平衡运行,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较好的财力保障。

(一)财政收入和支出完成情况

2015年全县累计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8776万元,比上年增加2839万元,增长4.64%。其中,国税部门完成7083万元,比上年增加1086万元,增长18.11%;地税部门完成30941万元,比上年增加591万元,增长1.95%;财政部门完成20752万元,比上年增加1162万元,增长5.93%。全年争取上级各项转移支付资金27.46亿元,加上上年结转收入2.05亿元,各项收入总计35.38亿元。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预计完成33.73亿元,结转下年支出1.65亿元。主要支出项目的执行情况,待决算正式编制后,再向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

(二)2015年财政主要工作

1、克服压力,保收入平稳增长。做大做强收入蛋糕,切实做到“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是财政工作的首要任务。今年,受国际国内经济下行、政策性减收因素增多等影响,税源严重不足。面对严峻形势,市委、市政府及时将收入任务调整为“双保4”,即财政总收入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均实现增长4%。为圆满完成任务,县委县政府多次召集征管部门分析形势,出台应对措施,挖掘收入潜力,我县实现了4.64%的收入增幅,是全市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县市,财政总收入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在全市均排名第一。为弥补本级财力不足,我们坚持向内挖潜与向上争取并行,用好用活各项扶持政策,全力争取上级资金。2015年争取上级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8.6亿元,同比上年净增8100多万元,有效缓解了本级财政支出压力。特别是在2015年9月份,我县通过积极争取,成功申报了全省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并获得特色制造业第一名,为双峰争取到3年共1.8亿元特色产业资金支持。

2、突出重点,保民生持续改善。我们坚持推动社会发展与改善民生并重,科学安排财力,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的问题,倾力打造民生财政,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认真落实惠农政策。所有惠农补贴全部实行“一卡通”发放,做到公开透明、安全及时。2015年共发放各种涉农补贴58项,发放金额达1.9亿元。全年安排2100多万元用于水稻、油菜、玉米等农业保险,着力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减少农户因灾损失。加快推进社保体系建设。全年社会保障经费支出达4.9亿元,同比2013年增加1200多万元,其中用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资金达9600多万元,全县13.8万多城乡居民享受到养老保险政策。加大医疗卫生投入。全年安排医疗卫生支出4.6亿元,其中新增投入3600万元,用于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标准,个人补助标准提高到320元/人·年。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全年累计投入1.9亿多元,用于廉租房建设、公共租赁住房补贴和棚户区改造。安排农村危房改造资金1380万元,改造危房1200多户,有效改善了低收入家庭的生活居住条件。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全年教育支出达5.5亿元,其中安排5000多万元进行义务教育学校校舍维修改造,新建、改造校舍50所,创建合格学校28所、合格公办幼儿园3所,全县教学环境和学习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切实保障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全年共安排村级组织运转经费5400多万元,着力提高村级组织运转水平和村干部经济待遇,为基层农村稳定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3、统筹兼顾,保城乡和谐发展。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推动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是财政增收的主要来源。2015年,县财政先后投入2亿多元用于体育中心、一中新校区等重点项目建设,投入1.2亿元用于国藩路、和森路和归朴街的改造。在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后,继续投入2000多万元,深入推进“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活动,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品位持续提升。积极整合调度资金,全力支持重大活动,为我县成功举办第十二届省运会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和后勤保障,树立了和谐文明的双峰形象。在大力改善城区面貌的同时,统筹乡村发展,大力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县本级投入1500多万元,完成农村公路建设100公里、危桥改造14座。完成水利投资3.5亿元,治理病险水库12座,治理中小河道20公里。加快实施“五小”水利工程,解决8.8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自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实施以来,2015年继续争取到项目资金2800多万元,全县共实施一事一议项目500个,重点覆盖乡村公路、水利设施和村级亮化工程等建设领域,农村生产条件和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4、坚持创新,保改革有序推进。财政部门作为全县经济管理的综合部门,在全力组织收入,保障重点支出的同时,按照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各项财政改革,成效日益明显。目前,国库集中支付上线运行率达到100%,资金使用更加安全,办事效率日益提高。制订出台了《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支出的若干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单位收支行为,明确了“三公”经费支出范畴和经费审批程序。继续实行“三公”经费总额控制和预警机制,坚决做到5年内只减不增和“两个不超过”的规定。2015年,全县“三公”经费同比上年节约3365万元,节约32%。实行政府采购“管采分离”。完善和制订了政府采购各项规章制度,出台了《政府采购协议供货管理办法》,2015年的采购合同金额达到2.07亿元,节约资金2650多万元,资金节约率达12.8%。加大投资评审力度。凡财政性资金投资建设的项目,一律通过预算评审,强化现场鉴证管理,严格控制工程造价。2015年累计完成评审项目381个,送审金额12.3亿元,审减金额1.95亿元,审减率达15.8%,被评为全省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先进单位。加强乡镇财政管理。进一步规范乡镇账户设立和使用,实行收支两条线核算管理,严格按规定程序办理乡财县管乡用业务,确保了资金的拨付使用安全。2015年,我县被评为全省乡镇财政管理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