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的群众路线实践交流材料

党的群众路线实践交流材料

一、转变观念,镇班子做到率先垂范

镇党委、政府切实转变观念,坚持以“一切为了群众”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努力做到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行动上深入群众,在工作中服务群众,真正把镇班子建设成为党的政策宣传班、农村党建工作班、脱贫致富服务班。一是积极参与学习,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各级党委文件精神,熟悉掌握党的群众工作方针政策,努力转变群众观念,在思想和感情上进一步贴近群众。二是认真查摆广泛征求意见。共下发征求意见表1082份,设置征求意见箱87个,全镇开展“大走访”活动,班子成员走访群众近1400多人次。共征求到镇班子及成员存在的问题8个,各种建议27个。三是严守工作纪律,加强自身建设,制定班子成员工作规范,严格自律,率先垂范,在干部群众中树立了公正廉洁、真诚朴实的良好形象。

二、聚集“四风”问题,逐条对照整改

一是针对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少,深入一线少的问题,做到立即整改。采取的具体措施有:制定了《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定期走访制度》规定了每名班子成员每周必须到所联系的村开展工作不少于2天,走访群众不少于3户,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不少于3个,解决群众反应的实际问题和困难180件(次),深入村屯现场从源头化解各类矛盾89件(次)。同时,又制定了干部工作走向告知牌,公开联系方式,真实记录了每名干部每天的去向,真正让来镇里办事和反映问题的群众知道哪位领导在单位,哪位不在单位,应该找谁办事,找谁能办上事。切实解决了个别领导干部天天坐办公室、喝茶水、看报纸,办事遥控指挥的问题。二是针对村级干部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私自占有使用机动地,多种地不交钱或少交钱的问题,我们做到了立即整改。采取的措施是:由镇纪委牵头、镇农经站、草原站、土地所配合,组合联合调查组对全镇所属的21个行政村的机动地使用情况进行一次彻底的调查核实,严肃处理了6起村干部违规占用机动地的问题,清理出村干部私自占有机动地15公顷。三是针对站办所服务态度不好,存在滥用职权问题,我们做到立即整改。采取的措施是:由被动服务变主动服务。在国家惠农资金的发放上,我们做到了由过去的到镇里领取而变为到村里发放,特别是在粮食直补,林地直补和危房补助上,镇财政所、林业站主动到各村进行发放,真正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站办所中开展了争创“文明窗口”“文明岗位”活动,统一设立了工作牌和监督卡,公开了站办所的收费标准和职责范围,进一步规范了个别站办所的执法行为,杜绝了乱收费、乱罚款、吃、拿、卡、要等现象的发生。

三、“两手抓、两不误”,强化活动实效

“为民、务实、清廉”坚持俯下身子倾听民意,挽起臂膀真抓实干,确保各项民心工程取得新进展,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一是积极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完成膜下滴灌9000亩,新打农田抗旱井180眼,上电36处。提高农田旱涝保收水平;落实新农村三项工程和平村种养特色园区项目,投资270万新建大棚12个。二是科学调整产业结构。加大产业调整力度,新增甜玉米种植面积4500亩,辣椒1500亩,推动土地有序流转,土地流转程度进一步提高,让农民得到了实惠。三是完善民生工程。积极争取45公里屯屯通水泥路工程建设;多方协调为村安装路灯30盏;解决村民雨天排水问题,解除了后顾之忧。新建文化大院2个,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逐步深入人心,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和认可。一方面通过一站式办公极大方便群众办事,受到办事群众极大好评,部分群众当场建言献策,对全镇工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另一方面畅通了群众信访渠道,切实做到群众“话有地方说、理有地方讲、难有地方帮”,及时化解矛盾,促进全镇稳定和谐,经济稳步发展,使广大群众得到了方便和贴心的服务,有力支撑了便民、惠民、服务群众的政府形象,为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