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行党的制度

实行党的制度

我们党的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在85年的发展进程中,历经胜利与挫折、成功与失败所得到的宝贵政治财富,是对党的建设特点规律的深刻总结,是规范党的组织、党员行为的基本准则,是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能力建设的根本保障。严格落实制度是关键,新形势下显得更为重要和紧迫。

充分认识严格落实党的制度的极端重要性

严格落实制度是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从严治党说到底,就是运用制度对党组织和党员进行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就是依靠制度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来建设我们的党。应当看到,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动的时代,我国正处在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的新环境,我们党所面临的考验越来越严峻。在多种考验面前,一些党员难以抵制诱惑,成了金钱美色的俘虏。分析党内腐败问题屡禁不止的原因,既有思想教育不够的因素,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则在于,监督制约机制不落实。离开了制度建设,思想教育的成效不仅没有保证,而且也不可能持久。所以,只有严格落实党的制度,才能真正实现从严治党的要求。

严格落实制度是学习贯彻党章的必然要求。一方面,党章是规范和制约全党行为的总章程,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根本大法,贯彻落实党的制度,关键在于贯彻落实党章;另一方面,党章不可能对党的活动、党内关系的所有方面和全部细节都作出规定,要把党章的各项规定和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必须制定并落实一系列与党章相配套的党规党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党内各类法规、制度多达几百个。然而,在党的制度不断健全和完善的情况下,为什么一些制度却难以发挥作用?究其主要原因,关键在于执行不力、落实不够。在实际工作中可以看到,少数党员甚至领导干部缺乏按制度办事的意识,习惯于我行我素;一些党组织在处理党内问题时,不能遵循制度,随意性很大。这不仅削弱了制度的权威性、严肃性,而且直接影响了党章的贯彻落实。

严格落实制度是永葆党的先进性的根本保证。因为制度具有规范功能。科学、完整的制度,明确规定了哪些必须做、哪些不能做,做好了如何对待、没有做或者做错了应当怎样处理等问题,可以使广大党员的行为得到规范、责任得到明确。制度具有监督功能。它可以通过严格而有效的监督机制,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制度具有选择功能。它所形成的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法规、条例、准则,特别是体现先进性要求的具体规定、评判标准、考核体系等,既可以保证把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又可以将那些行为不符合党章要求的成员及时淘汰,从而促进党员队伍的新陈代谢,提高党员质量。各级党组织只有努力探索和建立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并把这种制度成果转化为经常性的学习实践,才能为先进性建设提供坚实保证。

紧紧抓住严格落实党的制度的关键环节

坚持用制度管权。就是要用制度监督和制约权力的运行。近年来,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之所以发生腐败问题,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权力失去了制约。在新形势下,只有形成并落实“不敢为”、“不易为”、“不能为”的权力制约机制,才能有效防止腐败。要抓好多发易发权力腐败的重点监督。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位高权重,一旦发生问题,影响和危害极大;近年来权力腐败的高发地带,又大多集中在管人、管钱、管物、管工程等一类重点部位和领域。因此,要突出监督重点,着重加强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强对腐败多发易发部位和领域的监督,尤其要加大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监督的力度。要严格落实相关制度,把可能发生问题的环节和漏洞卡住堵死,保证权力运行始终处于有效的监督约束之中。要坚持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我们党在制度创新中,注重探索权力公开透明的有效机制,逐步推开工程建设招标、物资集中采购、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重大事项报告、干部公开选拔及任前公示、舆论监督等,有效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要确保民主监督的有效推进。民主是党的生命,民主也是防止权力滥用的治本之策。现在,有些领导干部对民主监督比较反感,把同级的监督看成是跟自己过不去,把下级的监督看成是对自己不尊重,缺乏民主监督的意识和行为。因此,要站在事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在党内形成积极倡导监督、大胆实施监督、支持保护监督的良好氛围,切实保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民主监督权利。特别是要认真解决党委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监督功能弱化的问题,通过扩大党内民主,增强原则性,解决班子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用权清正廉洁。

坚持用制度管事。就是要用制度议大事、抓大事,特别是要用制度指导党委决策、规范党内生活、解决矛盾问题。要在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个根本组织制度的基础上,注重解决好用民主集中制指导党委重大决策的问题。一要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决策要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克服和防止搞单项冒尖、短期行为和“政绩工程”等倾向性问题,坚持在统筹中处理矛盾、在兼顾中把握平衡、在协调中促进发展,确保改革和建设全面进步、整体提高。同时,要逐步建立、落实决策监督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防止决策失误,降低决策失误带来的损失。二要提高民主决策水平。要克服少数人说了算的决策模式,用制度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保证党委班子成员畅所欲言,使党委决策充分体现大多数人的意志和智慧,经过集体讨论决定。对重大问题,特别是一些专业技术性强的问题,还应广开民主渠道,落实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咨询和听取广大群众、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三要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在党委决策中,还存在着对贯彻法规制度随意性大的问题,往往是对法规制度已经明确的东西,却脱纲离谱、另搞一套,存在着凭老经验和老套路决策的问题。搞好党委决策,必须严格以党和国家的法规制度为依据,结合实际,作出正确决断。

坚持用制度管人。要用制度管好党员队伍,做到人人都在组织中、人人都靠制度管。要坚持经常性。目前在落实制度上有一个通病,就是不够一贯、不够经常。有些单位党课教育时断时续,有的组织生活坚持不够好,有的出了问题才想起抓党性分析,等等,这就使制度的落实打了折扣。坚持经常才有长效,党员教育管理一定要依据制度,及时经常。要增强针对性。要针对党员队伍面临的新考验、新挑战,有的放矢地加强教育管理。特别是要开展好履行我军新的历史使命、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实践活动,坚定政治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提高能力素质,发挥模范作用。要注重有效性。要着眼党员队伍的新情况,深入研究探索党员教育管理的特点规律,坚持以人为本、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党员队伍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机制的有效落实。

不断提高严格落实党的制度的质量

要增强贯彻党的制度的自觉意识。现在一些单位落实制度难,首先就表现在一些同志缺乏落实制度的自觉意识上,他们往往满足于把制度落实在会议上、文件中和喊在嘴上,而没真正落实行动,以致于制度形同虚设,结果有章不循、有令不止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以解决。落实制度贵在自觉,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文件,从学习贯彻党章、保持先进性的高度,牢固树立抓党建就必须抓制度落实的自觉意识;要少一点自以为是,少一点经验主义,少一点实用主义,牢固树立制度的权威;尤其是要把制度内化为一种素质、上升为一种观念形态的东西,成为大家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这应该成为每个党组织、每个党员落实制度的最高要求。

要认真学习把握党的制度的科学内涵。党的制度是对党的建设规律的科学总结,是全党智慧的结晶。只有认真学习、系统把握,才能把握制度不逾矩,执行纪律不走样。现在,有些党组织和党员对制度的学习不够经常,往往是刚出台时学一阵,然后就弃之一边,很少再学,以致于对制度的基本内容知之甚少;一些单位遇到需要用制度来规范事务和解决矛盾问题时,也很少重温,而是凭想当然办事。针对这些问题,必须把党的制度的学习教育经常化、系统化。要把学习党章及其相关配套制度,作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党课教育、干部骨干培训的重要内容;党组织决定重大决策、解决重大问题和基层敏感事务,事先必须组织学习相关制度规定;各级党组织要采取多种形式,营造学习运用制度的浓厚氛围,使广大党员熟悉制度的基本内容,掌握精神实质,成为把握制度的“明白人”和落实制度的“有心人”。

要加大落实党的制度的工作力度。首先,要不打折扣。制度具有刚性原则,对已有的制度规定,要老老实实照办、不折不扣落实。无论抓工作、搞建设,都要以制度为依据,狠抓制度的落实,决不能打“擦边球”,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更不能集体违规“闯红灯”,真正做到在落实根本制度上不含糊,在执行具体制度上不马虎。其次,要不讲情面。要靠坚强的党性原则推动制度落实,不为人情风所动,不为说情风所扰,不为关系网所困,切实把制度贯彻到底、落实到位。再次,要不搞照搬。也就是要把制度落实与解决自身存在问题结合起来,并细化为具有可操作性的机制、措施和办法,从而使制度更便于落实、发挥实效。

要靠从严执纪确保党的制度落到实处。当前,为什么党内存在的“常见病”、“多发病”仍未得到有效遏制?为什么一些单位落实党的制度很随意、不得力?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制度的执行缺乏有效监督,对违反制度的行为缺乏必要的惩戒,特别是对违法违纪的少数党组织和党员处理不坚决、不及时,在执纪执法上偏宽偏软。因此,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克服“特权”思想,自觉接受制度约束,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纪律检查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坚决支持纪委和纪检机关依照制度、纪律开展工作,做到不以资历老而姑息、不以职位高而免责、不以违者众而放任。纪检部门和执法机关要成为党的制度的坚定维护者,特别是要加强对执行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问责,对有令不行、有法不依、有章不循、顶风违纪的要严肃查处,从而确保各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有效管用。

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制度。一要在加强党性修养上带好头。制度是一面“镜子”。要按照党章规定,经常对照、反思、校正自己的言行,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锤炼党性,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良好的党性修养带动和促进制度的落实。二要在模范执行制度上带好头。制度是“铁律”。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执行和维护制度视为自己的基本职责,严格按照制度规范言行,自觉成为学制度、用制度的表率,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越“雷池”、不闯“红灯”、不触“高压线”,以尊重和维护制度的模范行为,推动广大党员形成崇尚制度、严格执行制度的良好习惯。三要在自觉接受组织管理监督上带好头。制度的基本特征是“他律”。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自律”和“他律”结合起来,把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统一起来,带头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思想汇报制度、述职述廉、诫勉谈话、重要工作履职和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使自己始终处在组织的管理之中、监督之下,真正在遵章守纪、落实制度上为广大党员带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