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级质监局工作总结

区级质监局工作总结

强化隐患防控,夯实安全保障。

特种设备监察开展有序安全可控。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年”的各项要求措施,以重大节日为时间节点,以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为抓手,全时段、全方位落实对重点设备、重点场所、重要时段、重大活动的安全保障工作。年初,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自动扶梯防碰挡板治理试点和专项治理行动,辖区23家自动扶梯使用单位(地铁除外)的174台自动扶梯245处“剪刀口”全面完成防碰挡板的安装工作。年内,继续落实深化“电梯维保质量考核通报制度”,通报批评和立案查处3家存在较严重问题的维保单位,并对1家难以达到维保要求的单位采取了“劝退”处理,区域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整体可控。截至目前,先后督促整改545台超期未检和定期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发现整改5家馒头店常压锅炉承压使用安全隐患,快速处置2起机械式停车设备发生链条断裂事件,立案查处1起餐饮企业违规使用未经定期检验的液化石油气瓶违法行为。食品生产安全监管责任全面落实。进一步落实严把食品安全源头关的工作思路,加强食品生产企业监督巡查。累计发现整改问题37条次,发现并立案查处本区1家食品企业涉嫌无证生产加工食品的违法行为。同时,结合上级工作部署和食品安全热点问题,积极开展明胶、蜜饯、食用油脂、月饼等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对全区2家月饼生产企业落实诚信承诺签约。立案查处食品超范围生产违法案件1起,并多次联合取缔非法食品加工窝点。聚焦重点产品重拳出击严格执法。坚持以区域市场整规和生产环节监管为重点,深入开展各类执法检查和专项整治活动。一至三季度,结合总局“质检利剑”行动、“双打”专项行动和市局《重点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专项排查整治方案》的要求,积极对区内玩具、被服、电动工具、汽配、建材等14类产品生产企业的风险排查,全面开展许可、认证、计量和产品质量等专项整治,严厉查处各类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各类行政违法案件47起,涉案货值金额500余万元,另有2起案件2人移送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处理,涉案产品包括假冒产品11000余件。

服务区域发展,彰显保驾助推作用。

紧贴区委区府重点工作,圆满完成质量兴区工作。组织撰写上报《年区质量状况分析报告》,成功召开全区年质量兴区工作会议,圆满完成质量兴区考核验收工作,并积极推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申报工作。此外,结合新崛起发展思路,在积极开展重点企业走访调研的同时,大力开展质量提升活动。落实名牌企业“三公示”情况专项检查、认证咨询机构专项整治、积极推进质量共建、计量诚信示范社区创建、节能减排和标准化示范试点等重点工作。上半年,粤海酒店被评为全市首批能源计量示范单位。为进一步提升区域经济增长能级,区质监局以名牌培育、质量提升和质量教育基地建设为重点,继续深化名牌战略。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3家企业申报名牌,其中新申报4家。下半年,帮扶中国出版蓝桥创意产业园成功申报市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普利特材料有限公司荣获年度“苏、浙、皖、赣、沪”名牌50佳称号。花园坊节能技术有限公司获首批“市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称号。大力推进标准化战略,发挥标准引领示范作用。年内共完成备案企业产品标准10个,指导1家企业6个产品获得采标标志证书。先后为7家企业申请129万元科技发展专项资金补贴,涉及各类标准23个。1家企业获批市服务标准化示范试点。

关注社会热点,优化质量基础服务。

服务民生计量,强化履职社会监督。围绕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积极引导辖区医疗机构、眼镜制配商店认真贯彻落实《商业、服务业诚信计量行为规范》,共有18家医院和16家眼睛制配商店向社会进行了计量诚信的承诺。为确保区域餐饮、菜市场等百姓日常消费场所的电子秤量值准确,下半年,开展电子秤专项整治,先后检查区内42家集贸市场、39家餐饮企业和11家星级酒店,发现并查处电子秤作弊违法行为5起。10月份,四川北路街道创建市诚信计量示范社区正式获批。重视质量维权,优化提升质量服务水平。按照“跨前一步、快速公正”的质量维权服务工作思路,区质监局以12365平台为依托,积极推进12345平台对接和流程构建,全面优化提升质量维权和窗口服务水平。年,累计核实处理各类咨询投诉170余起,其中举报、申诉58起,办结率达100%。截至目前,代码窗口累计为7300余家企业办理登记事项,未发生投诉举报情况。强化质量共建,优化“四进”服务。为进一步提升质量工作成效,全面推进质量宣传服务进厂区、进园区、进社区、进校区的四进服务活动。年内,联合区北郊学校先后举办了“光明计量进校园”和“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校区”等质量宣传服务活动,进一步推进“大质量”概念宣传教育工作。结合“9.9眼镜配镜计量日”工作要求,组织四川北路7家知名眼镜店开展了“免费小修、免费验光、免费校准、免费清洗”公益服务活动,共为300余人次提供了“四免”服务。

围绕作风建设,塑造部门良好形象。

结合创先争优提升队伍建设成效。通过深入开展纪念建党系列活动,以丰富的活动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干部队伍作风主题教育活动”主题教育活动和创先争优实践活动,先后组织读书交流、演讲比赛、支部结对共建和争创先进评比等活动。局党支部获区委创先争优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并在区创先争优活动总结会上作为政府部门窗口服务代表单位做交流发言。结合作风建设强化工作成果展示。结合质量兴区验收和作风主题教育等重点活动,区质监局先后开展节能减排、计量放心、名牌战略、食品安全和质量咨询等宣传服务活动11次,制作发放宣传材料千余份,撰写政务信息近500条,其中质量兴区工作在解放日报、中国质量报、标准与质量杂志等专题刊载,质量工作专题简报获区委书记重要批示。结合政风行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围绕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重点工作,区质监局以党务公开和廉政风险防控为抓手,积极落实新一轮党风廉政责任制签约,并邀请人大政协和和行风监督员全面参与质量监管和质量服务等各项具体活动,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广泛监督。上半年,政风行风测评成绩名列第四。同时,结合局系统安全隐患排查活动要求,以廉政风险体系防控为重点,从条线科室业务入手,全面梳理业务流程和岗位职责的廉政风险点,大力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构建和文明创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