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级文体工作谋划

区级文体工作谋划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争创两项“示范”。一是争创“省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在设施建设,服务供给,服务组织支撑,资金、人才、技术保障,绩效评估,课题研究和创新实践等方面有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完成创建工作。二是“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与管理”争创“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在乡镇综合文化站的功能定位、规划指导、财政保障、资源配置、服务提供、队伍建设、绩效评估等方面有显著成效开展三项“活动”。一是精心举办新年音乐会、元宵灯会、国庆文艺汇演、元旦环城跑等节庆文化活动,营造浓郁的节日文化氛围。二是继续组织开展“与您相约?周末剧场”、“相约你我他,文化进万家”、“相约周末”文化夜市、“美丽洲”广场文艺演出、村(社区)全民健身主题活动、区舞龙比赛、登山比赛、滚灯大赛等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指导帮助镇(街道)、村(社区)、机关、学校、体育社团、企事业单位举办艺术节、运动会等,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三是努力创造条件承办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走基层文化巡演,省“小梅花奖”比赛,“翁仁康”专场文艺演出等国家和省市级文化活动、体育比赛,满足群众观看高水平比赛和文艺演出的需求。

实施“软实力提升”工程,打造文化品牌

主动服务,促进文化经济有机结合。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文化名区”发展战略,主动服务区重大项目建设。认真做好良渚申遗、运河申遗相关工作,助推世界遗产申报进程。在西溪湿地三期、超山综保、运河综保等重大项目建设中,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提供文化支持。着眼于人文资源与自然资源的有机结合,深入开展非遗特色项目进景区等工作,助推旅游业发展植根本土,打造文艺精品力作。充分挖掘、利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创作更多凸显特色,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文艺精品。小品、曲艺杭摊、舞蹈等冲刺全国群星奖、中国戏剧奖等部级奖项。举办“小百花”60周年学术研讨会,提升越剧艺术水平。越剧《陆羽问茶》争取在省第12届戏剧节中获得优异成绩夯实基础,增强竞技体育实力。精心组织参加18届市运会。根据地区竞技体育发展形势和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参赛方案;整合区教育部门、体育社团等资源和力量,组建最优参赛阵容;继续保持举重、摔跤、柔道、散打等重竞技项目优势,争取做强自行车、游泳等潜优项目,提升篮球、排球、足球“三大球”竞技水平;进一步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队伍建设,竞技体育实力继续保持在地区前列加强交流,提升文化影响力。继续抓好滚灯、曲艺杭摊等品牌文化项目的传承创新与展示,擦亮文化“金名片”。赴四川成都、甘肃天水、陕西宝鸡、江苏徐州等地举办良渚文化展。组织更多体现地域文化特色的优秀节目参加“文化走亲”活动,宣传文化建设成果,展示特有的人文魅力,提升知名度、美誉度。

实施“精神家园守护”工程,提升人文精神

扎实开展“全国文化遗产宣普试点县”工作。结合中国文化遗产日、国际博物馆日等时间节点,举办“文物”讲坛、文物鉴赏和文化遗产知识讲座、“旷世风华”—三大文化主题展览、“博物馆馆藏十大文物精品”评选等活动,开展“童画水乡”、“让历史告诉我们”文物知识进校园等第二课堂活动,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强文化遗产知识的宣传普及,强化全社会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加强文物保护和综合利用。根据国家和省市文物局部署,启动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继续开展不可移动文物保护修缮工作,优化修缮项目管理。做好各级文保单位(点)的“四有”工作,加强日常管理与巡查。继续开展文物考古调查工作,做好茅山遗址独木舟、牛脚印等出土文物的科技保护。做好隆兴桥保护整治等运河申遗相关工作。举办“环太湖流域博物馆馆长高峰论坛”,加强学术研究交流。续编《文物志》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组织开展“省非遗保护综合试点县”工作。以落实“八个一”保护措施为载体,加强国遗项目和部分省遗项目的保护工作;抓好塘北村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规划的实施,做好马鸣王殿修建和蚕桑实物征集等工作;促进中泰竹笛、殿堂壁画、清水丝绵、径山茶制作等项目在发展生产中增强传承保护后劲。组织开展区第八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月”系列活动,重点举办“中国殿堂壁画当展高峰论坛”、“——成都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等。加强非遗保护载体建设,推进传承基地、传承教学基地,镇(街道)、村(社区)和民间非遗展示馆建设。

实施“事业发展保障”工程,推进文化进一步发展繁荣

完善政策体系。制定出台《区关于加强乡镇综合文化站业务建设的有关制度》、《区地方文献征集办法》、《18届市运会区代表团参赛奖励办法》等,修订完善《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优秀艺术成果奖励办法》、《区业余文体团队等级评定办法》、《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修缮资金管理办法》等,强化政策资金保障,推进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创新工作机制。优化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管理、运行机制、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就地招募“农家书屋”志愿者,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行“阳光政务”,全面公开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完善执法中队工作机制,提升文化市场管理水平。对部分公共文化产品、文化服务项目实行政府采购、项目补贴、定向资助等,通过引入项目招标等竞争机制,提升公共文化产品质量加强队伍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活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做好文化体育专门人才的引进工作,优化队伍结构。组织开展镇(街道)文体干部、村(社区)文化宣传员、文艺骨干、文化志愿者等培训,充分发挥他们在文体活动组织、场地开放管理、科学健身辅导、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的作用。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执行省委“八条禁令”、区党政机关“五条禁令”等,加强作风建设,树立良好的机关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