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级机关党的会议的讲话

区级机关党的会议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区级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20*年度机关党的工作,表彰奖励一年来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研究部署20*年度机关党的工作的目标任务。下面,我根据会议安排,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20*年度机关党的工作回顾

20*年以来,机关党的工作紧紧围绕全区争当“一当好、三争创”活动先行军和建设和谐*的总体目标,突出党的先进性建设主题,以各类活动为载体,坚持和实行机关建设的长效化管理,较好地巩固和发挥了机关党的工作的基础地位及促进保障作用。

(一)明确要求,创新手段,不断完善机关干部学习的长效机制。一是推出视频学习新举措。20*年初,我们对机关党建网进行改版升级,开通了网络视频学习系统,为联网的各部门机关干部设立了电子学习档案,在全市区级机关层面率先实现了干部学习“一人一档、一学一考”的电脑化管理。一年来,共上传各类学习视频7部60集,点击收看近14000人次,人均学习超过10.5小时。在推行网上学习的同时,还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举行了“音乐鉴赏”和“健康知识”等实用性专题讲座。二是组织开展读书活动。组织了100名新进机关干部,分别举行了“赏佳作”——诗词赏析及诗词创作讲座,“颂好文”——诗词朗诵活动,“读好书”——千字心得展评活动,并表彰了一批活动先进个人。通过明确学习要求,加强教育管理,组织开展活动,使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组织、学习型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推动,落到了实处。

(二)注重建设,加强引导,不断完善党员教育的长效机制。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按照“突出重点,兼顾全面”的思路,着重加强党员队伍的思想教育和实践教育。20*年,主要做到了3个加强: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源头管理。在20*年“两推一票决”制度的基础上,实行入党积极分子谈话制度,机关党工委委员分别与42名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见面谈话。谈话制度使机关党工委直接掌握了发展党员工作的一手资料。加强对预备党员的跟踪培养。主要开展了2大系列活动:一是开展调研活动。组织45位新党员深入基层、农户、企业,分别开展了“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新市民社会生活情况”、“农村基层党员队伍建设现状”3个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12份。二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分别组织了“志愿植树”、“志愿捐助”、“志愿普法”3项活动。加强对在职党员的实践教育。以庆“七·一”为契机,在区级机关组织发动了以“全心体验、真情实践”为要求的共产党员和谐体验行动。组织广大党员走出机关下基层,走下基层进农户,体验发展成果,体验基层工作,体验群众生活。通过实践活动,有效探索了新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的新途径和新方法。

(三)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不断完善作风与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认真贯彻无锡市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大会精神。调整并更名区“千人评议机关作风”活动领导小组为区作风与效能建设领导小组,总结近年来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的经验和做法,牵头制定和参与督促落实《关于巩固完善区级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继续加强机关作风纪律的经常性督查。开展作风与效能建设调研。9月份,组织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深入到镇(街道)、村,广泛听取基层单位、企业和群众对区级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基层评议机关活动。12月份,组织8个层面的参评对象共计1032人,对机关56个部门和单位的作风和效能进行评议。党群和政府2个序列平均满意度得分分别达92.83分和91.88分,比上次评议分别提高了0.75分和0.34分,取得了机关建设力度与基层群众满意程度之间的正向效应。

(四)激发活力,搭建平台,不断完善党员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以“机关工作示范岗”争创活动激励岗位建功。年初,部署开展了以“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为基本要求,以“服务态度好、作风纪律好、业务技能好、团结协作好”为主要内容的“机关工作示范岗”争创活动。年中,组织交流推进情况。年底进行评选推荐。经个人述职、支部推荐、公示投票等环节,共评出区委组织部吕卫同志等60个“机关工作示范岗”。以“挂镇包村联户”活动推动服务创优。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认真抓好部署、推进和考核三个环节。全区共有59个机关部门和单位,分组分别联系7个镇(街道)和59个经济薄弱村,1675名机关干部帮扶834户贫困户。一年来,就包村工作方面,机关各部门和单位共筹资出资434.5万元,办实事好事100余件。活动得到了基层群众的普遍好评。以慈善共建活动提倡奉献社会。开展机关“人道万人捐”活动,共计收到捐款5.3万余元。发动为新疆阿和奇县捐款活动,共计收到捐款22万多元。倡议“捐一份书香,献一份真情”捐书活动,共收到各类捐赠书籍1000余册。

(五)强基固本,创新制度,不断完善落实党建责任的长效机制。一是开展“强基工程”示范点争创活动。按照争创一批、带动一批、储备一批的要求,以“工作机制好、组织形象好、载体建设好、工作业绩好”为主要内容的“强基工程”示范点争创活动,年内在区级机关层面全面推开。年终,共考核评选出区“强基工程”示范点1个,区级机关“强基工程”示范点5个,区级机关先进党组织15个。二是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和做好支部换届工作。年内,共有41个党(总)支部进行了换届,组织建设得到新的加强。三是加强“三项制度”建设。建立完善了重点工作申报、片组活动以及党建工作日常考核“三项制度”,党建各项工作张弛分明,有序推进。

一年来,各机关党组织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结合部门实际,积极务实地开展各项党的活动,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不管是在人大换届选举上,还是在联系服务基层上,不管是在内部建设上,还是在完成各项应急任务上,尤其是在春节前的抗雪减灾工作中,都较好地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实践证明,区级机关是一支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响的队伍。

二、20*年度机关党的工作部署

20*年机关党的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区争当全市党建工作先进区创建目标,以思想建设为基础,作风建设为保障,争先创优为导向,丰富内涵,创新形式,狠抓质量,使新的一年工作层次有新的提升,促进保障作用有新的体现,机关党的工作走在全区党建工作前列。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20*年机关党的工作具体要做到5个走在前列:

(一)始终突出先进性教育主线,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上走在前列

加强党的先进性教育,是党的工作永恒不变的主题。要进一步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认真贯彻中央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4个长效机制的文件精神,从思想认识抓起,从具体行动做起,在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上作表率、当示范。

认真组织十七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今年,机关工委将把学习十七大、学习新党章作为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出视频专题辅导,组织网上知识竞赛,开展学习心得交流等活动。各部门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采取多种方式,推进学习宣传。使广大机关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恪守本职,自觉成为十七大精神的宣传者和实践者。

积极开展思想作风建设大家谈活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加强机关干部思想作风建设,为建设和谐*、争创全市党的建设先进区提供坚强保证。上半年将集中2个月时间,开展以“抓风气、讲责任、比业绩”为主要内容的思想作风建设大家谈活动。活动按照“学、查、谈、建”4个步骤进行。要求机关各部门分别完成领导专题辅导集中学习、机关干部岗位述职、思想作风建设讲评、“我为机关建设建言献策”等规定动作。通过活动,着力解决机关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激发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工作干劲,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活动将在区思想作风建设推进会议上部署,各机关党组织要切实发挥作用,精心组织、有序推进,确保取得成效。

深入推进和谐体验行动。以“全心体验、真情实践”为内在要求的共产党员和谐体验活动,是动员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落实十七大精神,投身和谐社会建设,服务和谐发展大局的积极举措。要以“与和谐同行、建和谐*”为主题,以“体验发展成果、体验一线工作、体验群众生活”为内容,进一步深入开展和谐体验行动,将6月份定为“和谐体验月”。具体做到三个突出:突出体验行动的参与面,要求各机关党组织全面发动,党员带头,机关干部积极参与。突出体验行动的着力点,要求将体验行动与部门的服务工作、队伍建设相结合,让机关干部在体验行动中接受教育。突出体验行动的联结线,要求将加强与基层群众的交流沟通作为体验活动的基本方法。通过活动,进一步夯实和谐建设的思想基础,强化和谐的工作作风,营造团结和谐的共事氛围。

(二)深入开展“双示范”争创活动,大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在争先创优作表率上走在前列

“双示范”争创活动是今年机关党建工作的一个主抓手,要围绕出亮点、出精品的要求扎实推进。通过活动,着力增强党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增强工作岗位的动力和执行力,并总结出一套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制度化创建模式。

抓实“强基工程”示范点争创活动。一是抓好点。充分发挥示范点的引领作用,已经评选出的3个区“强基工程”示范点和5个区级机关“强基工程”示范点要做好巩固提高工作,在新的一年有新的举措和行动,在发挥组织作用,加强队伍建设上出经验、作标杆。培育一批争创单位,按照“工作机制好、组织形象好、载体建设好、工作业绩好”四个好的要求,在部门党组织层面、总支下属支部层面分别培育。机关党工委深入创建单位共同参与,建立联系指导制度、定期交流制度,确保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富有成效。二是兼顾面。在抓好重点的基础上,拟于7月份召开争创活动经验交流暨推进会议,推广创建经验,提高创建质量。为营造创建氛围和加强党员干部的能力训练,年内,还将组织开展党务员党日活动方案设计竞赛活动。各机关党组织要增强争先创优意识,认真做好基础工作,积极创新自主工作,真正使党的工作有生气、有活力。

抓活“机关工作示范岗”争创活动。在去年争创活动的基础上,今年,将把着力点放在树好示范岗、用好示范岗、建好示范岗上,通过活动,在机关积极引导树立“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岗位一面镜子”的示范意识、率先要求。组织动员广大机关干部立足岗位比成绩,服务全局比贡献,转变作风比形象。具体做到:明确一批争创点。即在20*年度先进党组织中确定一些有基础、有条件的党组织为争创活动推进单位,指导认真制定争创方案,开展系列争创活动,对照程序评选示范岗位,真正发挥争创活动对促进工作,加强队伍的推动作用。带动一批示范岗。主要发挥现有示范岗的表率作用和争创岗位的互动作用。具体组织4项活动:一次读书活动、一次先进事迹宣讲活动、一次座谈交流活动、年终开展岗位述职活动。

抓好“三新”宗旨教育活动。以“新党员、新作为、新形象”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和教育,注重思想作风、服务意识、业务能力的整体提高。今年,要进一步严格执行发展党员的各项规范,办好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组织开展3项活动:即信访接待体验活动、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素质拓展训练活动。重点突出信访接待体验活动,组织新党员到信访窗口参与接待调处工作,通过实践体验,进一步强化新党员的群众观念、政策观念,学习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本领。各机关党组织要积极为新党员参加活动创造条件,做好培养考察工作,不断强化党员的先进意识和政治责任。

(三)紧紧围绕政治高地要求,大力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在规范管理树立形象上走在前列

区级机关是全区的首脑机关,承担着决策、执行、参谋和协调的行政职能,承担着对上负责和对下服务的政治责任,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整改薄弱环节,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才能真正建设成一个政令畅通、纪律严明、形象优良、群众认可的机关。

突出重点抓好自身建设。认真落实区委《关于巩固完善区级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惠发[20*]21号),从工作机制、工作质量、工作形象等方面入手,规范内部管理,确保行政高效、服务优良。20*年机关自身建设除做好日常工作之外,要倡导落实两项要求,继续做好两项重点督查。两项要求为:机关干部挂牌上岗,职能科室开门办公。工作牌由机关党工委统一制作,各部门和单位督查落实。两项重点督查为:一是电脑使用情况的督查,二是干部学习培训的督查。年内要求全体机关干部不出现工作时间违规使用电脑现象,机关干部视频学习累计不少于10小时,并完成全部必学内容。通过加强自身建设和经常性管理,进一步引导确立“人人是窗口、人人是形象”的观念和意识。机关各党组织要牢固确立责任意识,多在教育引导上做工作,多在督促检查上抓落实。

以评促查整改薄弱环节。注重社会评议结果的运用,会后,党工委将把56个部门的社会评议结果和去年调研梳理的意见,全部反馈给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思想作风建设大家谈”活动,迅速行动起来,对照反馈内容,在本部门本单位进行一次分析排查,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在加强作风纪律,提高行政效能,规范队伍管理上有新的起点,实的措施,真的行动和优的追求。

接受监督展示良好形象。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坚持不懈抓长效。继续做好明察暗访工作,会同区有关部门不定期组织专题检查。聘请监督员对两项要求的执行落实情况进行经常性督查。用好“我为机关建设建言献策”活动中的合理化建议。继续开展机关作风与效能调研,主动听取基层和群众的意见建议。组织开展群众看机关活动,进一步在文明热情、规范有序、开放高效上体现区级机关的良好形象。

(四)扎实推进“挂镇包村联户”活动,大力加强“三服务”建设,在创新服务优质服务上走在前列

“挂镇包村联户”活动是机关部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具体体现,是机关融入基层,干部融入群众的重要载体,也是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的有效举措。今年是活动推进年,要在创新服务,优质服务上见行动、出成效。年内举办“活动实录”图片展,年终评选活动先进单位。

挂镇工作要共谋发展。挂镇工作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为根本要求,按照区委二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积极投身全区今年的重点工作、“双百”竞赛等活动中去。要结合部门职能和挂钩镇实际,做好引智、引资、引才工作,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功立业。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参与,年内帮助基层协调解决1—2个具体问题。牵头部门要积极发挥作用,及时掌握信息,定期做好组织联系工作。

包村工作要倾情服务。包村工作是重点,要继续以“办实事”为基本原则,将推进年的要求具体落实到增强联系沟通、反映社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上。各部门和单位年内要完成3个规定动作:一是组织一次宣传活动。部门领导带队到联系村,向村“两委”干部、村民组长、党员代表、联系户代表宣传形势政策,宣传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宣传部门服务职能,进一步密切与基层群众的关系。二是收集一批社情民意。以联系村为样本,开展和谐建设调研活动,广泛听取社情民意,并形成书面情况。三是办好一件实事。要根据新农村建设和薄弱村扶持的要求,多在促进发展、改善环境、和谐建设上出实招、求实效。做到有力出力,有智出智,有钱出钱,使包村工作有具体抓手和体现。

联户工作要扶贫帮困。要紧紧抓住为困难群众服务这个中心,通过走访联系,主动帮助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促进和谐。要进一步做好联户结对的调整工作,不断总结活动成绩和经验,宣传活动先进典型,使新的一年联户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五)积极开展群众文体活动,大力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在崇尚文化追求文明上走在前列

坚持先进文化导向。机关文化的核心,说到底是个价值观问题。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文明德道素质。要积极开展“尚德励新、和谐*”主题教育活动,深化文明机关建设内涵,用先进的文化理念引导人、教育人、凝聚人。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教育。机关纪工委要积极发挥作用,加强对机关反腐倡廉建设的督促检查,认真做好违纪案件的查处工作。年内将组织一次廉政专题片的集中收看,开展一次重点部门(岗位)人员参加的警示教育活动。

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坚持和完善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工作机制,加强和改进对群团工作的领导。要以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奥运会在我国举行为契机,根据机关的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机关氛围,激发工作热情。

同志们,新的一年要有新的气象,新的起点要有新的作为。让我们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态度,走在前列的工作追求,干出好成绩,做出好样子,为我区争当全市党的工作先进区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