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普法教育自查总结

县委普法教育自查总结

*年我办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法建办的关心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从教育入手,在干部职工中深入扎实地开展了“五五”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通过“五五”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的开展,干部职工的法律法规知识不断丰富,法治观念不断增强,依法治国理念深入人心,遵纪守法,依法办事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在“五五”普法教育期间,本单位未发生一例违法违纪的人和事,确保了一方平安。现将我办开展“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及创建法治县工作情况自查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健全机构。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目标之一。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实施依法治国方略,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体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为此,我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把普法教育依法治理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纳入目标管理,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制定了《*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意见》,做到年初有安排,年底有总结;二是成立了由主任、党支部书记田鹰同志为组长,副主任罗德进同志为副组长,周荣忠、林康、龚皓、陈明智同志为成员的“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综合股负责;三是积极参加县上组织的普法考试、知识竞赛。通过采取以上措施,我办的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工作既深入、又扎实,取得了显着成效。

二、坚持以人为本,从教育入手,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增强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根本的问题在于教育人,提高人的素质,增强法治观念。为此,在“五五”普法教育中,我们着重做了以下几点:一是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健全了干部职工学法制度,提高了领导干部和职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二是在学习方法上,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认真落实“五五”普法规划内容;三是突出重点,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法制教育。我们坚持以学习《宪法》为核心,相关法律法规为重点,先后组织学习了《税法》、《邓小平理论》、《劳动合同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行依法行政的决定》、《国家赔偿法》、《刑法》、《行政许可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民法通则》等内容;四是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县上统一组织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和“五五”普法考试;五是积极参加县上每年统一组织的法律法规宣传月活动,以及法律法规知识12.4法制宣传日活动。经过“五五”普法教育,我办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近年来,我办未发生一例违法违规事件,真正做到了“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有,办好自己的事”,确保了一方平安,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