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和谐生态村建设总结

和谐生态村建设总结

我村被列入镇初级和谐生态村建设创建村,经我村全体干部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经济上了新台阶,村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环保和新理念进一步增强,各项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规划设施更趋向先进化和合理化,村组织健全,社会风气良好,治安稳定,邻里和睦相处,在创建硬件上主要围绕“三改”、“五化”内容,切实做好各项工作,目前各项指标总体超额完成,已达到了创建初级型和谐生态村的标准,现把和谐生态村工作总结如下:

一、在组织管理方面:建立组织,把工作落到实处,为了推进和谐生态村建设,村两委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创建工作,村两委分工明确,各负其责,为创建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制定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经充分调查研究,在村民代表大会讨论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和谐生态村创建方案和工作计划,做到创建前有目标,创建中有检查,创建后有成果,保证工作顺利进行。为使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多渠道筹集资金78.5万元。

二、经济发展方面:村两委充分发挥优势,结合当地情况,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畜牧业,外出经商、开浴室,抓好粮食规模生产,引进家庭副业加工等有效措施,增加广大村民和集体经济收入,度村民人均纯收入可达4565元,比去年增加472元,增长率10.3%。

三、生态保护方面:切实抓好名树古木保护,生态环境,山地空地进一步绿化,改变过去,下雨山洪瀑发,雨过地干旱的恶劣环境,显示出青山绿水的好风光。殡葬改革制度完善,积极治理青山白化,无土葬现象。

四、社会稳定方面:通过创建初级型和谐生态村,广大村民理念有较大转变,人际关系和谐相处,村规民约治安调解制度健全,处置有力,无上访事件,无重大刑事案件,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不图小利,顾大局,和睦相处。

五、三改、五化方面

改厕。清除露天粪坑120口,建有无公害公厕3只,完成率100%,户内厕所得到全面改造。

改水。通过改造、建立蓄水池80立方米,通过旧管改造新管道埋设,水质符合饮用水标准,入户率达到100%。

改路。通过道路硬化,村主干道路,村内支路网、路网布局合理,主次分明,无泥石路。硬化面积已达到2800平方米,硬化率达100%。

布局优化:科学编制村庄规划,严格把关,无违法占地,违章建筑,该拆的拆,村面貌较以前有明显好转,无破损现象。

村庄绿化。村防护大坝主干路整体绿化。

路灯亮化。村内主次道路,路口公共场所共安装路灯20盏,路灯安装达100%以上。

卫生洁化:村建有卫生设施,保洁制度健全,落实专人对公厕、公共场所、主次道路清扫,垃圾集中处理,村内生产、生活污水无乱排放,畜禽粪便综合利用,村内基本无杂草丛生,排水通畅,并添置垃圾桶6只,垃圾房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