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完善群众文化管理总结

乡镇完善群众文化管理总结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文化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以建设和谐社会为出发点,开拓了全县文化工作的新局面,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1、实施文化阵地建设工程

积极推进本镇的文化设施建设:文化活动中心建设项目经过多方协调沟通,完成了与食品公司的土地置换,与其他村达成了联建协议,由其他村作为建设主体负责工程施工。通过工程相关政策处理和招投标,主体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

推进村级文化设施建设:经过本镇领导干部和相关村的共同努力,现已完成了三个村的文化活动室改建,村文化活动室的新建,已顺利通过验收,并已投入使用。另外,积极投入资金建设村健身点,完成开口岩村健身点建设。

2、实施文化研究保护工程

根据我县相关文件的要求,已完成本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挖掘保护弘扬优秀民间艺术,同时积极建设特色文化,建设“一镇一品”,青龙舞龙队和黄龙舞龙队,其中青龙舞龙队已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在县文物管理委员会的牵头下,对我镇17个行政村,46个自然村逐个进行了文物普查,在发现一大批有文物保护价值的文物点的基础上,经过整理将一些有价值的文物点进行维修和保护。

3、实施群众文化繁荣工程

为繁荣群众文化生活,本镇扎实开展“三下乡”活动。在宣传部的牵头下,全镇上下各部门高度重视、通力合作,全镇各界广泛参与,镇、村上下联动,内容越来越丰富,成效越来越显著。今年组织的村“三下乡”活动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元旦举行登山活动,1月19日举办迎新春联欢会,同时积极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每个行政村每月组织放电影不少于一场。9月3日又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农民文化节。这些文化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满足了本镇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有效促进了文化事业的快速发展,为建设文化大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4、实施文化人才培养工程

为抓好农村文化人才建设,建立了文艺团队4支,包括青龙舞龙队1支,黄龙舞龙队1支,民间乐队1支和宣传报道队1支。

5、实施文明素质提升工程

为推进乡风文明,深化村风建设,全镇17个行政村都有红白理事会。注重科普教育宣传,各村黑板报、墙报每月不少于一次。给广大群众提供了学习文化知识的一个平台。

二、存在问题

近一年来,文化大县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但也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

1、部分工程未能圆满完成。文化设施建设工程中提出的目标任务还有部分未能如期实施,如计划本年年底前完成文化中心建设由于各方面原因还未投入使用。

2、文化设施不够配套,农村文化经费不足。有相当部分的村级文化设施因为经费原因,文化设施跟不上群众需求,场地严重不足,活动经费来源单一且数量较少,不少群众性文体活动很难组织,活动设施日常添置和维修较困难。比如农家书屋和文化活动室并没普及,有的农家书屋只能兼职管理,有的常年不添购图书等等,没能发挥应有作用。

三、明年年打算

1、立足当前,扎实推进本镇文化建设。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营造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要总结前期文化大县建设的成果和经验,检查存在问题,弥补不足,夯实基础。

2、立足大众,注重文化建设的平衡发展。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增加投入,计划新建一个村和改建三个村的文化活动室。管好、用好村镇文化设施。努力使村、镇文化设施管理规范、活动经常,从而发挥应有的作用。

3、立足人本,加强文化事业队伍建设。繁荣农村文化,队伍是关键。目前,农村文化队伍出现断层,文化队伍青黄不接。将定期举办农村文体比赛、汇演、调演等活动,为广大农村文体骨干、民间艺人提供舞台,施展表演技艺和才能,从中发现人才,锤炼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