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信息系统管理人员技术个人总结

电力信息系统管理人员技术个人总结

我叫,男,汉族,现年29岁,大学本科学历,助理工程师,于2006年1月毕业于理工大学,所学专业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于2006年1月在供电局参加工作至今。六年来,作为电力系统信息员,自己主要从事应用系统日常巡检、维护、开发工作以及防毒系统日常管理。在各位领导和同事的支持和帮助下,自己每天都有新的收获,从思想、工作到学习等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个人综合素质也有了明显的提升,下面,就从专业技术角度对我这六年来的工作做一次总结:

一、自我总体评价

(一)政治思想

在政治思想上,自己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物质观、人生观和业绩观,坚持学习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用政治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坚持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客户服务的工作理念,做到大局为重,无私奉献。爱岗敬业,求真务实,紧密结合岗位实际,掌握“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原则,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把力量献给电力企业,把才智献给社会,把爱心奉献给职工,从而,保证了各项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受到了单位领导和职工群众的好评,为促进电力企业的和谐科学发展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二)工作情况

本人长期从事电力信息系统等管理工作,具有专业性强,涉及面广,责任重大的特点,为了适应和胜任工作,自己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实践操作基本功锻炼得比较扎实,对电力企业管理、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技能都进行过深入的、全面的系统的研究,具备较强的知识理论水平和实践工作经验。在工作中通过虚心好学,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积累和工作经验,努力提高自己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同时,按照公司规章制度与工作纪律办事,从未发生一起责任事故及差错。在平时工作中,自己能够摆对位置,充分发挥领导的参谋助手作用,坚守工作岗位,忠实履行职责,妥然处理各项矛盾和问题,确保电力公司线路系统正常运转。

(三)工作业绩

近几年中,自己曾出色完成供电局计算机故障报修系统开发成功,至今全运行,完成了内网360全卫士,360杀毒及离线升级包日常维护与管理。同时,根据自己的系统开发经验,积极为领导出谋划策,建立健全了一套完整的电力系统开发管理制度,为公司实现跨越式拓展夯实了规章制度管理基础。2008年在局内网防毒系统工作表现出色,受到单位内部表扬2次。2011年通过国网公司组织的信息运维人员技术资格考试。2012年4月在《科技传播》杂志发表两篇论文<<电力企业网络病毒防御方案分析>><<电力企业网络信息全的防护措施>>。

二、精益求精,做好信息化管理

在工作上,围绕企业信息化的中心工作,对照相关标准,严以律己,较好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认真做好内网用户防毒系统日常维护与管理,以及系统漏洞补丁升级。做好应用系统日常巡检与维护、应用系统服务器防毒系统维护与管理,系统漏洞补丁升级、办公外网服务器数据备份等工作本年度主要完成了如下工作:

(一)服务大局,加强信息化管理

1、建立责任体系,确保全运行。内网用户防毒系统日常维护与管理,关系到公司整个系统的健康运行,一旦维护不当,有技术问题和事故,有可能系统大停顿,甚至出现瘫痪。因此,责任重大。

随着国家电网公司信息化SG186工程信息系统建设完成上线投运,系统复杂程度越来越高,各业务系统间的耦合关系日趋紧密,建立与之相适应的运行维护能力,保障信息系统全、稳定、高效运行,配合信息化建设,推动深化应用,提高用户满意度,传统的信息系统运行维护面临巨大挑战。自己与时俱进,采用电力企业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标准化管理,具体地讲,就是以标准化运维管理体系为基线,以流程化管理为手段,以运维管理平台为工具,是对ITIL最佳实践以及ISO20000国际标准的本地化改造,构建起适合于电力企业自身特点的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管理体系。一是构建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服务管理体系,提高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管理水平;二是根据业务发展需要设立适当的信息化绩效考核指标,促进薄弱环节的提升;三是实现运行维护管理流程精细化执行运维操作时“有法可依”、“有据可查”,进一步提高运行维护工作质量;四是实施运维质量管理,通过技术督察等手段,及时发现管理流程各环节执行的不足,适时展开纠正预防,持续改进管理流程;五是设计规范严谨的报表体系,定期统计数据信息,分析信息系统健康运行、运行管理、信息全及业务应用等情况,推进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服务及管理水平再创新高。

2、强化信息考核,确保维护质量。以信息系统的全稳定运行和用户满意为总体目标,加强信息系统运行维护工作的内部控制,设置流程控制指标,建立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流程绩效考核机制,实现信息系统运行维护工作可量化、可评价、可考核,提升运维团队技术能力和工作效率。为便于指标的测量与指标值比对、分析,拟将指标体系划分为网络系统、主机系统、应用系统和桌面终端四个大类,针对信息系统的运行指标、针对最终用户的满意度指标以及面向及运维团队的内控指标,在全指标的前提和基础上,建立电力企业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指标体系。

3、优化运维管理流程,确保工作规范。在国际标准ISO20000和行业最佳实践基础上,借鉴电网生产运行经验,结合多年电力企业运行维护标准化管理实践,在服务支持的事件、问题、配置、变更、五个核心管理流程之外,延伸出计划检修管理以及知识库管理等辅助流程。一切按规定操作,按流程办事。按信息系统的计划检修管理流程从制定检修计划开始,定期召开检修平衡会,确定检修计划后,按计划检修信息、执行信息系统检修,定期开展检修计划执行情况跟踪与回顾。

通过信息系统计划检修管理流程的执行,信息系统检修得以平衡协调,合理控制因检修工作对信息系统运行及用户造成的影响,提高信息系统运行率;及时找出并消除潜在隐患,改善系统性能,对运行维护工作与项目实施过程进行规范化管理,形成信息系统运维工作的闭环管理。

4、细化梳理流程职责,确保工作效率。通过流程和岗位两个角度的梳理,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流程清晰、执行顺畅,有迹可循;关键岗位人员定位准确、操作可控,有法可依;提高了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标准化、专业化程度。

(二)收集分析信息,发挥信息员作用

多媒体资料的收集、整理及后期加工。作为信息员工作的一部分,自己及时收集多媒体资料。通过和有关部门、单位常沟通,做好多媒体资料的收集工作。对各种资料建立不同的文件夹,以保证能快速查询到所需多媒体资料,为多媒体资料的存档整理打下良好基础。并且,注重深化信息专题分析。

一是信息系统运行分析,根据系统可用性记录与问题、变更等各项记录,详细分析信息系统运行情况。针对信息系统故障,查找故障发生的根本原因、应急处理与解决办法,如何避免类似故障再次发生;针对系统存在的缺陷分布,加强对系统的巡视与防护,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消除隐患。二是信息运行管理分析,根据运行维护管理流程记录,分析与评估运行维护各管理流程执行的效率、效果,找出需要改进的流程环节;通过同业对标数据,与先进单位进行比对,找出存在的差距与不足,不断改进与完善。三是信息全情况分析,针对互联网边界入侵情况统计分析,及时加强对攻击源的监测和屏蔽;根据桌面终端违规外联、全移动介质内容审计、信息内外网邮件审计结果,及时发现存在的隐患与风险,开展全整改工作。四是业务应用情况分析,根据公司系统应用情况,结合各部门对业务处理的要求和公司对信息系统实用化等要求,详细分析信息系统的使用情况;针对业务流转的及时性、信息的准确性、数据的完整性及系统的实用化等内容设定指标,以实现减少信息系统应用差错率、提高业务处理能力、提升信息系统的实用化水平。

特别是,自己坚持对信息系统的巡检监控及运行分析,提前发现系统隐患,减少设备故障及系统发生次数,提高信息系统性能。执行信息系统计划检修管理,合理控制检修为信息系统运行及用户造成的影响,提高信息系统运行率;消除信息系统的潜在隐患,改善系统性能;规范管理运行维护工作与项目实施过程,形成信息系统运维工作的闭环管理,提升了信息系统全可靠运行水平。

(三)锐意创新,攻破技术上难题

1、建立防毒系统功关。2008年在防毒系统管理工作中,自己慢慢熟悉了局内网防毒系统的基本功能,逐渐发展到得心应手。后来,我遇到了一个技术难题,服务器应用系统没有专业的防毒系统,现有的防毒系统功能比较简单,不能接受管理,病毒库更新不及时,系统漏洞补丁更新时间比较落后,服务器应用系统信息全存在巨大的全隐患。

针对这个问题,我经过再三推敲,终于摸索到了一个一石三鸟的办法。利用局内网用户防毒系统的经验,可以在服务器适用,也可以共同使用病毒库更新。于是,我找到服务器版卡巴斯基装程序,再找到相应的KEY,装在局内网防毒系统管理工具中,再想办法使所有重要服务器防毒系统病毒库实现统一更新,结果试验成功,所有服务器防毒系统可以接受管理,自动查杀病毒,自动更新病毒库,使局内网信息全迈进了更重要的一步。接着,我利用局内网用户360全卫士修复系统漏洞补丁的经验,给所有服务器装360全卫士,再修复系统漏洞补丁,系统漏洞补丁的难题也得到了彻底解决。

2、建立智能电网攻关。在承接“智能电网示范工程”这样高科技和高附加值的的日子里,自己积极参加技术攻关小组,从方案设计、送审设计、晚上设计到完工设计,在技术层面上环环相扣,精雕细刻,大胆进行科技创新。比如如何建设多维全景一体化配用电协调管理系统,实现配网实时风险评估和管控、配用电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等功能;如何利用三网融合技术,探索智能电网盈利模式,实施全业务运营,为城市提供综合能效服务等等。为了通过技术革新,满足体现国网公司“能复制、能实行、能推广”的建设理念,集中展示智能电网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的先进特性为目标,我们攻关小组必须大胆突破,夜以继日,攻坚克难,保证符合电网建设需求和用户全。作为技术团队一员,自己绞尽脑汁,殚精竭虑。凭着扎实雄厚的理论基础,一定水平的分析能力,和大伙闯过了一道道难关。

纵观整个方案设计过程,自己在带全操作的配用电测控保护一体化装置、智能电网可视化平台、配网实时风险评估、检修和管控、考虑可靠性和运行风险的配网全寿命周期管理、区域动态电力资源整合和优化等等,多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可以称为技术创新的亮点。

三、工作体会和感受

(一)强化全意识,才能有效完善网络管理

近年来,随着我国电力系统走向市场步伐的加快,国家电力工业体制开始向市场转变,电力企业纷纷建立信息系统和基于internet的管理应用,以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管理水平,加强信息反馈,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但是,电力企业网络的发展,也面临日益突出的信息系统全问题。在电力企业的综合信息管理系统中,必须从网络、操作系统、应用程序和业务需求等各方面来保证系统的全。经过采取一系列网络保护措施,实现电力企业的科学发展、全发展、和谐发展。

(三)追求“五优”目标,才能不断提升工作效率

面对日新月异的形势,自己看到电力事业蒸蒸日上,为高标准、高要求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自己追求“五优”目标,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整体发挥工作职能,全面提升工作效率。

1、业绩优秀。在工作中树立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勇争一流工作业绩的意识,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使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和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

2、作风优良。把“忠诚进取,求实创新,公正廉洁,团结奉献”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在工作作风上做到既“实”又“快”。一方面,作风务实,工作节奏快和对机关科室和基层单位提出问题的处理快。

3、服务优质。坚持面向机关、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总旨,切实转变服务观念,按照电力机关作风建设的要求,提供好各种服务,做到文明服务、礼貌接待,树立机关办公室工作人员良好的声誉和形象。

4、管理优化。按照省公司有关规范性管理规定,严格执行有关规章制度,规范操作,规范维护,规范运行,不断提高网络管理层次,为全公司业务管理优化奠定了良好的硬件基础。

5、风貌优美。把科风科貌作为自我一项要求,办公室保持室内清洁、环境优美,办公用具摆设有序,实现语言美、环境美、心灵美和行为美。

总之,在这几年来的专业技术工作中,自己利用所学的专业技术知识在生产实践中做了一些实际工作,具备了一定的技术工作能力,但是仍存在着一些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继续努力,克服缺点,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力争自己专业技术水平能够不断提高。经济专业职务是为经济工作服务的,本人自感已经具备了中级应有的素质要求,特申报评聘,使自己能更好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为电力公司的发展壮大尽职尽责尽力,再攀新的业务管理高峰,再创新的企业发展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