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工商局半年工作总结

乡镇工商局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在市登记分局的直接指导下和县局的精心安排下,我们登记分局紧扣服务地方经济科发展和依法行政两大主题,坚持以“发展为重、服务为先”的工商服务理念,按照“服务增效能、登记提质量、队伍强素质”的“基本要求,围绕市、县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目标,和“增加总量、扩大规模、鼓励先进、淘汰落后”的“十六字”方针,实行统一的登记标准、登记程序和登记要求,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准入环境,把培育市场主体作为工商部门服务县域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有力抓手,立足服务市场主体发展、足自身规范化建设,努力用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的优质服务,全面落实省市县推进全民创业及就业再就业服务措施,致力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截止2013年5月30日止新登记各类市场经营主体1556户,其中内资公司1户,个人独资企业18户,普通合伙企业2户,有限公司(私营)36户,各类企业分支机构13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3户,个体工商户1452户。办理各类市场主体变更登记2320户,市场主体发展总体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40%,为此,我们分局在今年5月县政府全会上被评“为先进窗口”、工作人员石继民荣立县政府三等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坚持依法行政,强化登记注册行为规范

1、统一登记注册业务要求

遵循“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法理准则和“形式审查是基础,实质审查是补充”的工作原则开展登记注册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坚持依法依规办事,规范工作程序,统一工作要求,必要时及时启动实质审查程序,履行好审慎审查义务,妥善处理好行政许可中的权责关系。

2、耐心细仔纠错,及时认真完善企业登记信息数据

按照省市局的要求,为及时按要求完成纠错信息,我们对省局的企业登记错误信息,进行了分片到组、责任到人,大家领受任务后,不顾工作的辛劳,充分抓住工作空隙,耐心细仔、毫无怨言地将各自认领的任务逐户逐人进行了查找、核对、纠正。通过大家一个多礼拜的努力及时按要求保质保量的完成了企业登记错误信息的纠错工作.

3、构筑企业登记风险“控防”体系

要进一步规范“一审一核”,明确审查、核准人员的职责;完善企业登记提示制度;完善企业登记预警机制;规范企业登记实质性审查;加强业务流程风险防范。同时认真落实市纪委、市局纪检监察室关于重点岗位风险范点的工作要求,按照廉政风险防范点的管理规范,加强各登记环节的廉政风险防范。

二、服务全民创业,促进市场主体快速发展

按照省、市局制定的《关于推进全民创业的若干措施》以及《县工商局关于发展个体私营经济推进全民创业及就业再就业的若干措施》,我们继续按规定放宽条件、降低门槛,激励创业投资者自主创业。通过放宽领域促进创业,发展主体投身创业,降低门槛鼓励创业,壮大主体带动创业,重点帮扶支持创业,极大地促进了我县市场主体的较好发展。

1、简化程序,提高效率,为创业投资者提供良好的准入环境

对未就业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持有《再就业优惠证》的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和进城农民工、随军家属、刑释解教人员开辟绿色通道,按照“优先咨询、优先受理、优先登记”的工作原则,由专门窗口及时办理登记注册手续,今年已为4户残疾人减免了一切费用,同时实行跟踪服务,受到了当地干群的一致好评。

2、实施优质服务、提高办事效率

认真落实国家工商总局印发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意见》和《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企业注册窗口“群众满意服务标准”》等文件精神,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全系统登记注册部门工作人员“为民服务”的“公仆”形象教育,坚持把服务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认真开展“五心”服务,设身处地为办事对象着想,致力满意服务对象、贴心办事是会赢得社会赞誉的。上半年,为不误市场主体登记办事,我们十余次牺牲中午休息,延时为13户办好了营业执照,确保了他们及时办事时间,树立了我们自身窗口的社会形象.

3、延伸服务职能,激发创业潜能,积极推进全民创业

积极发挥登记注册窗口的资源优势,为创业人员投资、择业提供信息查询和政策导向服务。大力宣传工商部门支持创业的有关优惠政策,激发创业热情,推动全民创业,主动发放“四化两型服务联络卡”指导创业及再就业群体便利办事,通过分局同志以心换心的全方位服务,赢得了办事群众的好评,赢得了政务中心领导和其他部门窗口同志的阵阵称赞,树立了工商注册窗口的社会形象。

4.服务基层,加强联动

以创建“五无”监管区为重点,积极主动、快捷、高效及时做好基层工商所督促有前置许可事项个体工商户的登记发照工作,让无照变有照.按照登记指导联络员的职责,我们片区业务指导联络员在加强平时对联系点的悉心指导外,上半年已对受委托工商所举办了一期以会代训的业务培训,以提高登记队伍业务素质,使各所里个体工商户的委托登记注册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5.服务企业转型、扶持做大做强

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民营经济转产、改型、做大、做强的精神,为了支持、扶持我县民营经济抵御金融风暴能力,我们在积极开展政策宣传的同时,且加强了对他们的指导、引导和疏导。截止5月底,已引导4家个体工商户升级转型为企业,特别在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上我们更是不遗余力,对远见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升级为远见集团,我们分局可以说是竭尽尽全力给予了无私的支持,既帮其做好申报资料,还三次派石继民专程上省局为其申报和办理变更登记手续,将该企业成功升级为全市少有的不含行政区域的集团公司,为此我们分局既赢得了企业的赞誉,还受到了政府的表扬.

6.主动服务三农,大力培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

积极引导、鼓励农民走产业专业化,无偿提供样本,悉心指导农民填写登记资料,4次牺牲礼拜天休息时间,为4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增加成员而输入电子资料、颁照,尽力配合农民专业合作社向上立项、引资,发展壮大农村经济。受到了办事百姓的一致好评.

三、履行市场主体准入职能,服务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1、严格落实国家产业政策,按照国家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和实现节能降耗、污染减排、安全生产等目标的要求,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对产能过剩、技术落后、破坏资源、污染环境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等企业的清理整顿工作,依法做好相关企业的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工作,促进我市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提高我县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2、加大对食品、餐饮、药品、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娱乐场所、民用爆破器材、非煤矿山等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社会公共利益行业经营单位审查力度,严格登记依据和登记条件,严格审查相关前置许可文件,严格做到有法必依、依法规范,依法把好市场主体准入关。

3、认真执行省煤炭局、省国土资源厅、省工商局和省煤监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煤矿企业行政许可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及时做好了我县过水坪镇煤矿的变更指导工作,力争让其早日延矿开业。半年来,虽然通过大家的履职守责和热心优质服务,我县登记注册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上级的要求相差仍远,工作中还有缺陷。故而,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拾遗补缺、扬长避短、加倍努力,争做服务发展的模范,争做依法行政的模范,争做清正廉洁的模范,为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