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书记开展招商引资座谈讲话

县委书记开展招商引资座谈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对招商引资工作要真正地高度重视、从转变体制、机制上来促进招商引资工作、要增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识和敏锐性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要加快对已有项目的建设,尽快见到成效;要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将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我区的主导产业;增强招商引资的意识,将招商引资工作抓好、抓出成效等;完成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很不均衡,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区招商引资工作会,一方面是因为我区招商引资工作的氛围和态势已初步形成,需要再进一步鼓鼓气,乘势而上。另一方面,我区招商引资工作仍然存在着差距:一是1~4月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的完成情况,与五城区比较处于弱势。二是各街道(含工业开发区)完成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很不均衡,其中,仅有东光街道全面完成了目标进度;实际利用外资有两个街道达到了目标进度;引进市外到位资金有五个街道达到了目标进度,还有八个街道甚至没有达到目标进度的10%。三是引进的第三产业企业中现代服务业所占份额比重不高。四是实际利用外资到位难的问题尤为突出。刚才,区商务局对我区1~4月招商引资情况进行了通报,通过比较,相信大家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所存在的差距。济环同志讲的几点意见,我都赞成。

一、对招商引资工作要真正地高度重视

区级各部门、各街道要牢固树立个个都是招商引资主体的理念,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三新”突破年,要求我们要按照“质量好、速度快、后劲足”来狠抓落实,其中,“后劲足”就是指招商引资项目、资金的引进情况,如果招商引资工作跟不上,项目资金进不来,“后劲足”就是一句空话。所以,要确保完成“三新”突破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必须把招商引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我认为,实现“三新”突破有很多工作需要落实,其核心一是要加快对已有项目的建设,尽快见到成效;二就是要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对此,区级各部门、各街道一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在目前良好氛围的基础上乘势而上,特别是当前目标任务完成不理想的街道要下大力气,将招商引资工作抓出成效。区委、区政府最近决定,等为充分调动各单位招商引资工作的积极性,对实际利用外资和引进市外资金目标任务达到时间进度的单位予以奖励,反之,则进行全区通报批评。当然,这种方式不仅仅局限于招商引资工作,对其他重点工作,也将采取这种方式,通过奖惩逗硬,使我区各项重点工作能够真正得到贯彻落实。

二、从转变体制、机制上来促进招商引资工作

区委提出,将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我区的主导产业,目标确定了,就要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来抓,并从体制、机制上予以保证。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招商引资尤为重要。目前,我区招商引资力量不够强,体制不够活,不利于招商引资工作,有必要加以调整。区委、区政府在研究,区级各部门、各街道也要认真研究,如何理顺体制、机制,如何加强招商引资力量。昨天召开的区编委会已研究决定,将区招商局从区商务局中单列出来,组建区投资服务局,从全区抽调优秀人员充实招商引资队伍,目的就是要通过机构单列、人员调整来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同时,区委也在研究对区投资服务局实行绩效考核挂钩等全新体制。

三、要增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识和敏锐性

区级各部门、各街道一定要有强烈、敏锐的招商引资信息意识,不仅要善于捕捉信息,而且了解信息后就要紧紧盯住不放。抓好招商引资工作需要我们“走出去、引进来”,同时,还要注重收集区域内的信息,只要我们有这个意识,留心一下,往往可以用较小的成本引进项目。区级各部门都有收集招商引资信息的职责,因此,应该积极收集相关信息,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和职能部门汇报,与相关街道沟通。在这里我要对区地税局提出表扬,区地税局对我区区域内的企业进行了全面梳理,为我们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信息。区级各部门都要认真思考,借鉴区地税局的做法,增强招商引资的意识,将招商引资工作抓好、抓出成效。

同志们,通过对我区招商引资工作各项指标的分析,我相信,只要我们高度重视,扑下身子抓落实,就一定能够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而且还能在招商引资工作上有大的突破,以此来打牢基础,增强我区发展后劲。最后,希望大家充分利用“五一”大假的休闲时间,认真思考,把休假也作为招商引资的有效时间,把休假和工作结合起来,特别是目标任务完成得不理想的街道更要重视。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