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控制动物疫病工作大会讲话

控制动物疫病工作大会讲话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去年以来,各区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切实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和部署,坚持以人为本和预防为主的方针,强化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是,当前国内外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就我市而言,疫情防控形势也不容乐观。一是去年11月,农业部在我市市场交易的活禽中检测出1份禽流感阳性家禽,随后,我们也在饲养场中检测出阳性病料。虽然我们及时采取了扑杀、消毒等措施,防止了疫情的发生,但也说明了禽流感病毒在环境当中仍然存在;二是目前我市动物防疫体系仍然不健全,防疫网络不完善,直接影响了各项防控措施的有效落实;三是春节将至,禽类产品流通进入高峰时期,外来疫情的压力也将随之增加;四是随着天气的转暖,将有大批候鸟途径我市,由此候鸟引发疫情的风险也将逐渐增大。综合上述不利因素,今冬明春,我市发生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防控任务十分艰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立同志亲自打电话督办此事。龙市长在蓟县、宝坻检查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时,专门就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和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并对建立健全动物防疫体系进行了部署。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国务院领导的讲话和龙市长的指示精神上来,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不得有丝毫疏忽、麻痹和懈怠,切实把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好,确保我市不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

二、严防死守,切实落实好疫情防控关键措施

一是继续实施全面免疫措施。规模养殖场的畜禽要坚持按程序免疫;散养畜禽,在集中免疫基础上要结合日常补针的做法。由于去年9、10月份免疫的散养家禽目前即将超过保护期,各区县要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各类家禽的免疫密度要始终保持在100%。

二是要全面加强疫情监测工作。年起,市和区县畜牧部门都要坚持按月开展疫情监测工作,及时掌握各类畜禽免疫抗体水平和各种畜禽带毒情况,要通过对全市监测结果的分析、评估,做好疫情的预警预报。

三是要重点开展消毒工作。春节前,各区县要集中开展一次针对养殖环境、畜禽及其产品交易市场、屠宰加工场、农村及城镇公共环境的消毒,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要进一步推进养殖方式的转变,推行封闭式管理。散养的畜禽,要依照《市畜禽养殖管理办法》的规定实行圈养,严禁随意放养,严禁猪、鸡、鸭混养。

四是要切实加强口蹄疫、狂犬病、猪“高热病”等其他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按照国家和我市的总体部署,严格落实免疫、检疫、消毒和监督等综合性防治措施。口蹄疫免疫密度要保持100%,猪“高热病”要加强综合防治措施,防止疫情反复。五是要充分做好应急准备。各级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要立即进入应急状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加强预备队的培训和演练,做好应急物资储备,要继续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重视群众举报疫情的核查,决不放过任何疫情隐患。

五是要加强检疫监管。要进一步加大监督执法力度,把好动物饲养、检疫和流通监管各道关口,确保节日期间畜禽产品质量安全。各级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要坚持24小时上岗,加大对运输动物及其产品的检查和消毒,严防疫情传入传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整顿和规范活禽市场秩序、加强禽流感防控工作的文件精神,逐步将活禽交易市场迁出市区和城镇等人口密集区。确需经营的,要严格市场准入条件,加强卫生管理,定期对从业人员、经营的活禽及其产品等进行抽样检测,确保群众身体健康。

三、加强领导,密切配合,切实做好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一是要坚持不懈地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区县政府要切实承担起“政府是动物防疫工作的责任主体、政府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的防疫工作责任。目前,各区县政府换届工作已经结束,部分区县分管领导已发生变化,因此要及时调整控制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领导和成员,切实保证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协调指挥到位、工作措施到位,为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地组织保证。今年起,市指挥部办公室要制定和落实动物防疫目标管理责任制和考核奖惩制度,明确防疫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责任主体,进一步落实责任追究制,对因不履行防疫责任、工作不力甚至工作失职造成疫情发生、扩散、蔓延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决不姑息。要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春节前是督查工作的重点时期,各区县、各部门都要认真组织开展督查工作,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基层,落实到防疫工作第一线。近期市指挥部办公室要安排一次全市范围内的督查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工作。

二是坚持不懈地要加大财政投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各级财政要足额落实禽流感疫苗配套经费,确保疫苗的及时采购、供应和发放;要落实疫情监测工作经费,确保实现常年免疫、科学防控的工作目标。要加大对乡镇基层动物防疫监督分所基础设施设备投入的力度,提高基层防疫设施水平,提高工作能力。要落实村级动物防疫员经费,保证村级防疫工作有人管、有人实施。

三是要坚持不懈地推进兽医管理体制改革。目前我市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已全面启动,各区县、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按照国务院和市政府文件精神,积极组织开展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要着重理顺市和区县两级兽医行政、动物卫生执法和技术支撑三个体系,重点加强乡镇和村级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要通过改革切实健全和完善防疫体系,提高防控能力。改革工作务必要在6月底以前全部完成。

四是坚持不懈地加强各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防控工作合力。卫生部门要积极开展对高暴露人群、职业暴露人群和活禽市场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监测,并重点对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异常死亡以及群体发热病例进行监测,认真做好疫情排查;出入境检疫部门要加强对进口畜禽的检验,加强对口岸入境可疑物品的检查,防止境外疫情传入,要与畜牧兽医部门做好信息共享,及时沟通国内外有关疫情情况;林业部门要加强对侯鸟的观察和监测,发现候鸟异常死亡等情况要及时与畜牧兽医部门进行沟通,配合做好诊断、检测等工作;要高度重视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商务、工商、质监、卫生、市容、公安、畜牧等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配合,按照各自职责依法坚决查处私屠滥宰行为,取缔不符合条件的屠宰场,严厉打击非法收购、屠宰、加工病死动物等非法行为,整顿和规范畜禽及其产品市场经营秩序;针对城郊结合部废品收购站点非法收购存储病死动物的问题,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建立举报制度,实行多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收购存储病死动物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