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地方志编修讲话

民政局地方志编修讲话

一、精心编修,确保高质量无差错

地方志要能信今传后、存史资政,关键在于编撰质量。我们要强化精品意识,切实提高地方志编撰水平和质量。

一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要全面客观、真实准确地记述断限期内成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事业和人民生活的真实状况,反映近20年来成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准确反应历史本来面目,使修志符合时代要求,经得起历史检验。

二要始终把好质量关口。要依法规范修志行为,充分发挥审查验收委员会作用,严格执行审查验收制度,对不合格的志稿要坚决驳回重修,未经审查批准的志书决不允许出版发行。同时,要加强对部门的业务指导和工作督查,确保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量地完成工作任务。

三要始终高标准严要求。要将精品意识贯穿到修志工作的全过程,将质量意识体现在修志工作的每个环节,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积极运用先进手段和办法,坚持严谨、细致、认真的工作态度,做到资料翔实、系统、准确、有效,努力打造精品良志。

二、再接再厉,确保完成光荣使命

编修地方志是中华民族独有的优秀文化传统,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服务当代、有益后世的公益性文化基础事业,也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一项系统工程,在资政、存史、教化等诸多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成都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当前正在加快推进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修好成都地方志,将能更好地传承古蜀历史文脉,塑造城市文化特色,反映建设发展成果,把成都的改革史、发展史原原本本地提供给当代,留传给后人。

我市自20*年启动第二轮修志工作以来,经过市县两级地方志修编机构和各级各部门的辛勤努力,90%的部门已完成初稿和资料长编工作,为全市顺利完成修志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前,正值我市修志工作转入总纂阶段的关键时期,有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需要我们去做。大家要充分认识修志工作的重要性,严格按照《地方志工作条例》要求,本着对历史、对未来负责的态度,一如既往地保持前期的工作热情和工作干劲,切实将我市的地方志编撰工作抓实抓好,推向深入。

三、各行其职,切实做好保障工作

依法修志,是地方政府义不容辞的工作职责。要按照《地方志工作条例》的要求,切实做好保障服务工作,促进地方志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政府和部门一把手要承担领导责任,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落实,把地方史志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为修志工作顺利开展创造必要的条件。

二要加强队伍建设。要积极培养人才,加强业务培训,改善队伍知识结构,提升队伍专业水平;要大力吸引人才,努力将更多德才兼备、精明强干的人才充实到队伍中来,多措并举,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素质较高的修志队伍。三要加强配套服务。各区(市)县要健全修志机构,继续把修志工作纳入目标管理,把修志工作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市级部门要逐步实现修志工作常态化,已完成资料工作的,仍要保留机构和精干人员,配合市志总纂,直到志书出版。地方志工作是一项传承文明、惠及后世的事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振奋精神,勤奋工作,圆满完成第二轮修志编纂出版任务,努力开创成都市地方志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