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创先争优动员会讲话

民政局创先争优动员会讲话

今天这次会议是贯彻市委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动员大会,刚才刘季同志宣读了活动方案,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根据局党委研究讨论情况,我讲四个问题,既是做会议动员,也是和大家进行交流,希望和大家取得共识。

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意义重大

(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继续和深化。近两年,按照市委的安排部署,民政系统通过开展这两大活动,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成就,很好地解决了一大批涉及民政科学发展的问题,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很多工作处于全省先进,这是开展这两大活动的成效。但是,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还没有把所有问题都解决,还有待于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继续解决。任何一个单位、任何一个班子,都是不断前进和发展的,总有改进、提高的余地,总有没有做好的工作,总有需要继续开拓的新领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每一个党组织都按照先进党组织标准,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按照模范共产党员的标准来做,那么我们的工作还有干不好的吗,我们的班子还有不先进的吗,我们的团队还有落后的吗?

(二)开展创优争先活动,对民政系统尤为重要。对此,班子成员和全体同志都要有一个清醒、正确的认识,这个认识就是我们民政工作这几年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面临的任务还非常繁重,需要解决的问题还非常多,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目前民政队伍还不适应当前新形势的要求,还不适应繁重的任务和工作标准越来越高的要求。整体上讲,存在三个不适应:一是民政队伍的现状还不适应新形势要求。我们民政干部中还存在着思想保守、活力不足的问题,还不适应科学发展、快速发展的需要,不论是人员数量、队伍素质,还是精神面貌、工作状态,同当前形势还有不适应的地方。二是民政事业所需要的大量的资金支持与财政所能提供的能力不相适应。我们为民服务、为民办实事,每一个方面都需要钱,但是财政支持能力还不足,需要我们千方百计地开拓筹资的新渠道。三是我们系统多年积累的各种矛盾还比较突出,特别是信访形势还比较严峻。福利企业职工安置问题,一些单位职工待遇问题,企业改制过程中积累的问题,这些问题、矛盾正在不断显现,是影响我们实现科学发展、快速发展的不稳定因素。

(三)民政工作和民政系统党员队伍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一是有的单项工作很突出,但是整体工作还不占位,在市委、市政府整体工作中占的位置还不高。二是干部个体素质比较高,但是整体团队力量不强。三是我们的干部观望、等靠的比较多,积极、主动往上冲的比较少;按部就班干事的多,大胆创新的少。这些问题距离市委创先争优的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需要我们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解决。所以说创先争优活动,对于我们民政系统尤为重要。要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实现民政系统党员干部思想观念的大解放,责任意识的大提高,创新活力的大激发,从而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性、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荣誉感、使命感,进一步锻造民政过硬的作风,形成推动民政事业健康、科学、快速发展的强大的合力。所以说,开展这个活动意义重大。

二、创先争优,首先要体现在民政工作争一流

按照唐山的物质基础和工作实际,民政工作必须在全省争一流,不争一流交待不下去,全局上下都必须形成这样一个共识:要通过一流的业绩,让各级领导、让社会各界、让广大群众认识民政、理解民政、支持民政。我们的创先争优活动要紧密结合民政工作实际,把各项争创活动贯彻到实际工作之中,以民政工作的业绩体现争先创优的成果。具体讲,今年要抓好两件实事、实施六个创新、谋划五个项目、实现六个突破。把这几个方面工作做好,今年我们的民政工作就可以向前迈进一大步。

(一)两件实事。市政府确定的20件实事之中,有两件由民政系统来完成。其中一项是低保提标,目前已经完成了,下一步就是要以提标为契机,在全省率先建立低保标准自然增长机制,这就是创新。第二件实事就是市民中心建设,今年要完成78个,在全市实现全覆盖,这项工作在全省也是领先的,目前正在全面铺开,希望各区县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提高工作质量,特别是任务较重的县区更要加大工作力度。

(二)六个创新。一是创新社会养老设施建设政策。在全省率先出台《社会养老福利机构建设资金及床位运营补贴实施细则》,目前已经基本落实。二是创新地名信息管理服务方式。这项工作全省要求标准高,要在地名建设服务中形成信息网络,建立数据库。三是创新军地融合式发展载体。明年是全国双拥模范城评比年,从今年开始就要做好准备,在工作中实现创新。经过认真研究并学习借鉴外地经验,要建立唐山市爱民拥军促进会和基金会,通过社会各界力量,特别是培育企业拥军、社会拥军,创新双拥机制,保证明年实现新一轮双拥模范城的创建,这是市局全局的共同任务,也是我们全市民政系统的共同任务。四是创新自然灾害评估方式。目前我市自然灾害的评估,既不够准确,又不够及时,救助也不够科学,今年将建立一种自然灾害评估机制和评估队伍。五是创新高龄老人优待政策。在全省率先出台百岁以上老人健康补贴政策。六是创新农村社区管理体制。将城市社区建设的经验,结合新农村建设,推广农村村民中心建设,现在已经抓了31个试点。下一步要继续规范管理、提高水平、扩大范围,让农村也享受城市一样的服务待遇。根据我们的实际,还要组织处长和各单位的负责同志,去北京学民政的工作思路,继续健全完善这六个创新。

(三)五个民政项目。这是我们民政服务群众的载体,要建设全省一流的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全省一流的集养老、医疗于一体的老年养老中心;全省一流的县级“三合一”五保养老机构;全省一流的干休所服务机构;全省一流的儿童救助保护中心。

(四)六个突破。一是要在双拥优抚安置上实现新突破。各县(市)区都要出台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军人抚恤优待实施办法。二是要在基层民主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按照基层组织建设需要,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落实好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三是要实现社会福利工作新突破。广泛开展“明天计划”、“重生计划”,要把福利院、救助站这些为最可怜的人服务的机构,建成全省一流的设施,达到全省一流的服务标准。四是民政资金筹集实现新突破。调动各个方面力量,积极争取国家和省资金支持,为我市民政事业提供更多的资金保障。五是专项服务管理实现新突破。这里强调两个重点,一是婚姻登记服务。在人家那么喜庆的日子,那么喜庆的时候,人家办个手续,给加了额外的项目,人家不情愿,能挣多少钱?不要给人家添堵,这样的事我们不要做。二是殡葬服务。对于人类来讲,最重要的就是尊重生命,还有什么比生命更可贵的呢?人到了最后的时候,从民政系统来讲,应该送上关爱,服务要优质,不能一个骨灰盒比别处高出三倍的价格,还要强迫人家买,这怎么让群众满意呢?所以,这两个服务窗口一定要规范起来,要实现突破。六是民政自身建设实现新突破。首先,行风建设必须打翻身仗,各处室、各单位一定要按照制定的活动方案,落实到每一个基层组织,落实到支部、落实到党小组、落实到每一名党员。要通过工作实现创先争优,把创先争优活动的每一个环节都深入结合到工作之中,我们整体总目标就是要在全省争一流。

三、创先争优,行风建设必须打翻身仗

今天之所以把县区局的领导请来,之所以把行风建设提到这么重要的位置,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我们的行风排名现在是全省倒数第一。全省是一个什么形势呢?11个市,有8个市在市直机关排名第二,2个市排名第三,还剩一个市就是我们唐山市,在全市各系统中排名第七。我们市本级在市直机关排名第三,各县(市)区又往下拉了四名。县区是什么情况呢?滦南在县直机关排名第一,汉沽排名第二,遵化排名第三,其他有一个第四,一个第五,一个第六,剩下都是在第七名之后,最差的是第十四位。正因为如此,省厅已经对唐山实行了一票否决。什么是一票否决呢?就是除了正常拨付的资金以外,属于支持性的资金一分没有了。省厅对行风建设非常重视,古怀璞厅长讲,各市局长到他那去,第一项工作不汇报行风,他就不见。我们的今年形势是什么呢?就是如果不排到系统的第三,即使达到第四,仍然是全省倒数第一。所以,我们研究制定的目标是,市本级保二争一,各县市区第一要保住,第二、第三也要保二争一,剩下县区局要确保前四名。这个目标可能高了一点,但是没有一个高的目标就不可能有大的飞跃。从5月份开始,我们市局每个班子成员包一个县区,从我做起,把所有的县区全部走一遍,集中开展督导。各县区局局长一定要抓好行风,抓不好行风,实现不了这个目标,市局也一票否决;实现了这个目标,到年终奖励,奖励办法正在制定。民政行政权力也要公开透明运行,特别是行政审批大厅,是窗口,是形象,一定要廉洁高效。

今天之所以这么讲行风,是我深切地感到,一个人应该有志气,一个团队应该有士气。行风是我们的形象,是我们的脸面,我们能不要脸么?所以希望各县区局、我们全体同志,都要为集体增光添彩,都要自觉维护集体荣誉。市委张义珍书记、省厅古怀璞厅长,要求我们民政行风要从倒数第一上升到正数第一,任务很重,压力很大,我愿意和同志们一起变压力为动力,打好这个翻身仗。

四、创先争优,党员干部是基础,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是关键

首先要从班子做起,班子成员要带头,带头学习、带头实践、身体力行、做出表率,要加强对活动的领导,精心组织,同时也要为创先争优创造良好的环境。

每个人要给自己的人生加上一个意义。女作家毕淑敏在北大演讲时,大学生要求她回答人生有什么意义,要讲真话。毕淑敏回答说:“人生毫无意义,但是要给自己加上一个意义。当我站在白雪皑皑的青藏高原上,我确实感到人生没有意义,但作为一个有思想的人,他应该给自己的人生加上一个意义。”我理解这个意义就是对社会的责任,就是要为社会做贡献。对于我们党员、干部,人生的意义就是要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执行任务不怕困难,完成任务追求圆满。一个党员干部应当勇于担当,应当承担一个什么责任,就要勇于担当这个责任。

每个人要让学习伴随自己的一生。在座的还是年轻同志多,我认为一个人读一本书,可能对自己的改变不会多大,但是如果你读一百本书,就可能会变成一个新人。读书是与古今中外名人交流讨论的方式,是一封出席各种体验、各种生活的邀请信,是了解未知世界的入场卷。赵勇书记在八届六次全会上给全市领导干部提出了一个要求,推荐了六篇文章,第一篇是韩愈的《进学解》,“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每个人都要活到老、学到老,让学习和思考伴随自己的一生;第二篇是诸葛亮的《出师表》,不读出师表,不知何为忠,什么叫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每个领导干部都应该做一个忠诚的人,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组织,忠诚于朋友;第三篇是李密的《陈情表》,不读《陈情表》不知何为孝,一个不尽孝的人不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也不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领导干部,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始终以孝子之心对待自己的父母,对待自己的群众;第四篇是司马迁的《报任安书》,曾经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就出自司马迁的《报任安书》;第五篇是文天祥的《正气歌》;第六篇是范仲淹《岳阳楼记》。市局班子在讨论的时候,高书记还讲,要把中国传统的思想让大家学习,一些优秀文化传统让大家了解,要从传统的文化遗产当中学习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追求进步,不要因为自己进步的慢,就妄自菲薄,因为在比你职位高的人群之中,一定有素质不如你的;在比你职位低的人群之中也一定有素质比你高的,所以不要骄傲自满,不要看不起别人。那么,我们应该是什么态度呢,我想应该这样:为了等待时机,读书吧,因为机遇总是偏爱有准备的头脑;为了丰富自己,读书吧,因为书中有你寻找的一切;为了提高抵御寂寞的能力,读书吧,因为书籍会展示给我们五彩缤纷的大千世界。在这次学习活动当中,我们号召全局上下开展学习竞赛,希望大家踊跃参加读书活动。

要怀大爱心,做小事情。作为民政干部来讲,有爱心是最可贵的,没有爱心是最可悲的。印度有一个修女叫特雷莎,她的组织拥有40亿美元资产,但是她把所有的爱都献给了穷人、病人、孤独人,她生活在印度最肮脏的贫民窟,尼赫鲁称那个地方叫“噩梦之城”,她不怕传染去看望、爱护麻风病人,正是因为爱心,她获得了97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她死后,100多个国家对她进行悼念。我们要学习这种拥有爱心的人,我们民政系统服务对象是最可怜的人、最可爱的人,一定要想方设法提供好的服务。每次去福利院,我都会有感受,看到那些孤儿、那些孩子,一定要多想办法为他们提供好的生活条件、教育条件。我们也正在研究为那些低保家庭子女提供好的教育环境,让每一个低保家庭的孩子,都能够上得起学。

每一个同志都不要轻视自己的工作,要把最简单的事情做好。日本有一个女邮政部长,叫野田圣子,在23岁当选为议员,30多岁当选邮政大臣。她第一个工作是在酒店里洗马桶,当她第一次洗马桶的时候,感到这是一份恶心的工作,干不下去。带她的师傅看到这种情况以后,就把马桶清洗的非常干净,然后从马桶舀了一杯水自己喝了,这件事情对她触动很大,从那开始,她坚持把自己的每一件事做好,把每一件工作做好,把每一个简单的事情做好。我看了以后很受启发,我想一个人能够把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不简单;能够把一千件、一万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更不简单。

每一个人要正确认识自己,正确对待别人。从领导到同事,我觉得都有责任。领导是最重要的成长环境,一个单位,大家能不能成长,关键在领导,关键在班子,领导班子应当为大家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我们民政系统肩负着这么重的责任,这么光荣的使命,领导班子要树立好自己的形象,要树立开拓创新的形象、务实高效的形象、公道正派的形象、为民惠民的形象、廉洁奉公的形象。领导班子做了,大家不是没有责任,机关要靠大家来创造。这次活动也要创建科学发展示范机关,我们的机关应当是富有朝气、勇于创新的机关,应当是充满活力、追求效率的机关,应当是讲就诚信、团结和谐的机关。每一个领导干部要做表率,你做的不好,怎么去要求别人呢。团结是最重要的成功之道,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业绩,团结出干部,没有任何一个单位,打的天翻地覆,还能总出干部,要加强团结。欣赏是最重要的领导艺术,班子要欣赏处长,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欣赏,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一个人都有优点,应当最大限度地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最大限度地克服每一个人的缺点和不足,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好。助人成功是最重要的成功,不能说你进步了我就生气,邓小平同志讲过一句名言,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大家共同致富。我们也可以讲,要让一部分人先进步,要允许和容忍一部分人先进步,然后大家共同进步。所以应当相互帮助、相互配合、相互支持。亲和力是最重要的影响力,要给有困难的人最好的帮助,要使每一个同志都感到集体的力量,感到集体的温暖。宽容是一种美德,要对有缺点,甚至伤害过自己的人给予宽容。二战时有两个美国士兵,在他们回家过程中,与大部队失去了联系,两个人只有一袋干粮,其中一个人生了歹意,他给了另一个人一枪,结果没打中,挨打的人知道是他开的枪,但没说,两人搀扶着走出了困境,等到两个人后来的生活中,挨打的人遇到了很多坎坷,只有打他的人始终关心他,资助他。当你宽容了一个伤害过你的人,他一定会给你回报。

把我的一些体会跟大家交流,希望在共同生活和工作过程当中,以创先争优的要求激励大家,以做一个高尚的人来衡量、制定每一个人的人生坐标,让我们共同努力,把民政事业干好,把各项工作干好,把民政形象树立好,让我们成为全市学习的榜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