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动惠农信息富民工程建设通知

移动惠农信息富民工程建设通知

根据县委、县政府新村办《关于开展“移动惠民、信息富农”工程的通知》(新村办字号)文件精神,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精神,更好地利用移动现代通信技术服务新农村建设,推进农镇信息化建设,解决农村信息鸿沟,促进信息传播带动农民致富,促进农村经济迅速发展,我镇将实施“移动惠农信息富民”工程项目,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项目

(一)农户通信情况摸底调查

1、工作内容:认真完成农户通信情况的摸底调查工作。

各村支部、村委会应根据都移动分公司提供的摸底调查表,安排村民小组长对农户通信情况进行详细调查,并汇总填写摸底调查表反馈都移动分公司区域中心,为后续的具体信息惠民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2、工作要求:各村支部、村委会要认真对待该项工作,安排村民小组长进行详细调查后填写相关表格,摸底调查中要确保信息的准确性,一旦发现弄虚作假行为,镇党委、政府将严肃查处。

当你村全面完成摸底调查工作,且相关信息通过都移动分公司审核后,将由都移动分公司发放一定金额的工作经费。

3、完成时间:请于年8月31日以前完成此项工作。

(二)移动惠农信息普及工作

1、工作内容:全力配合都移动分公司进行信息终端普及推广和“移动惠农网”推广工作。

2、工作要求:各村支部、村委会应根据都移动分公司提供的惠农终端、产品信息,第一时间通过电话等方式通知村民小组,并要求村民小组长对农户进行挨家挨户宣传,推荐客户使用,让农户尽量使用移动惠农信息终端和产品,提高信息终端及产品的普及率,以促进农业信息的传播。

要求年12月31日以前信息终端普及率提升5个百分点以上,信息终端使用客户中“移动惠农网”使用率达到50%以上。当你村的信息终端普及率及移动惠农网使用率达到上述标准后,将由县委、县联合都移动分公司授予“信息惠农村”称号,并获得1000-4000元不等的奖励。

3、完成时间:该项工作为长期开展,各村支部、村委会必须确保你村的信息终端普及率得到持续提升。

(三)村级电话本印制工作

1、工作内容:全力配合都移动分公司完成村级电话本的印制工作。

2、工作要求:印制电话号码本的目的是方便村民们使用短号通话,降低通话费。移动短号之间的通话费用较低,且村民用的越多,就越有利于降低所有人的话费,因此,电话本上必须印制所有村民的移动电话号码和短号。

各村支部、村委会要在电话号码本印制之前全力以赴做好移动短号业务的宣传推广工作,通过各种方式向村民讲清楚短号业务的优惠,帮村民算清账,动员村民使用,以帮助农民节省话费开支。

3、完成时间:请于年12月31日完成所有村民移动电话号码和短号的统计工作。同时各村支部、村委会须长期向村民宣传推广短号业务,并确保你村村民的短号使用率得到持续提升。

(四)村务信息公开栏

1、工作内容:以行政村为单位,全力配合都移动分公司完成村务信息公开栏。

2、工作要求:各村支部、村委会要全力以赴配合移动公司对村务信息公开栏选址工作,以便移动业务及村务信息宣传。

3、完成时间:请于年9月31日完成所有行政村的村务信息公开栏的制作安装。

(五)村民信息更新工作

1、工作内容:长期配合都移动分公司做好村民信息的更新工作。

2、工作要求:为便于管理,村级电话号码本一旦印制下发后,各村支部、村委会应尽量动员村民不要换号码。同时,通过村民小组长收集等方式按月收集村民的电话号码变更或新增情况上报都移动分公司,便于后续的电话号码本更新工作。

要求村民的电话号码变更或新增后,信息更新时间不得晚于1个月。

3、完成时间:该项工作为长期工作,各村支部、村委会须安排专人做好相关工作。

二、奖励办法

附:“信息惠农村、信息化乡(镇)”评选办法

三、相关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各村支部、村委会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此次“移动惠农信息富民”工程的实施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惠民工作任务精心安排,各村支部书记为本项目的第一责任人,并将第一负责人名单于8月15日之前上报镇政府。

(二)明确责任,组织协调。各村支部、村委会要认真做好相关工作的落地工作。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西有限公司都分公司负责项目的具体策划、实施和项目经费的保障,各村支部、村委会的第一责任人要代表村支部、村委会与镇党委、政府签订项目责任书,全面负责村民小组长动员大会组织、农户通信情况摸底调查、移动惠农信息普及、村级电话本印制、村民信息更新等工作。同时各村民小组必须向村委签订项目责任书。

(三)狠抓落实,确保效果。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各村支部、村委会要适时进行村民小组长的督促和检查工作,全力以赴把工作做实、做细、做精,要因地制宜、积极创新,把这项惠民工程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确保项目实施在达到预期目的,取得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