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建党代表工作室示范点方案

创建党代表工作室示范点方案

按照县委组织部《关于创建党代表工作室(站)示范点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党委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知党情听民声,谋发展促和谐,建设生态、活力、幸福新”为主题,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程流程,着力把党代表工作室建设成为发挥党代表作用的新阵地、党内民主的新实践、群众表达诉求的新渠道。

二、工作目标

按照探索创新、注重实效的原则,立足高起点创建、规范化运行、制度化保障,完善党代表工作室的硬件和软件建设,认真组织驻室党代表开展工作,发挥党代表在党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密切党群联系、参与社会管理中的作用。

三、建设要求

(一)抓好党代表工作室规范化建设

按“五有六公开”的要求,完成党代表工作室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一是“五有”:

1.有固定场所,将党代表工作室设在办公室,做到一室多用;

2.有统一标牌,党代表工作室外挂“党代表工作室”牌匾;

3.有统一标识,党代表工作室内挂“知党情、听民意、促和谐”标识;

4.有工作人员,党代表工作室设有分管领导、固定联络员和志愿者;

5.有办公设施,党代表工作室配备桌椅、电脑、打印机、文件柜、纸笔和《工作记录卡》等必须用品。

二是“六公开”:

1.公开党代表形象照(含联系方式),制作党代表台牌;

2.公开工作职责,如联络员工作职责、志愿者工作职责等;

3.公开工作制度,如双向约谈制度、走访调研制度、民意征询制度等;

4.公开工作流程,如工作室业务指南、党代表接待党员群众流程等;

5.公开履职承诺;

6.公开活动安排,如驻室党代表接待时间安排表、开展主题活动等。

(二)抓好党代表联络工作制度化建设

进一步完善党代表工作室的制度建设,确保党代表工作室运作顺畅,实现工作制度化。

1.党代表工作室职能定位科学清晰,体现党务工作特性,党代表安排合理,接见方式针对性强,实用有效;

2.注重总结工作开展中的好做法,吸收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探索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务实管用的制度化措施;

3.积极探索并制定党代表工作室使用、管理和保障等方面的工作规则及配套制度,形成了交流研讨制度、走访调研、双向约谈、民意征询、经费保障等制度。

(三)抓好党代表工作室管理有序化建设

1.把新一届市、县党代表全部安排进入工作室;

2.建立健全各类工作名册,如:《党委成员与党代表挂钩联系表》、《党代表挂钩联系群众一览表》、《驻室党代表名册》、《驻室党代表接待群众安排表》;

3.工作室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整齐;

4.联络员业务熟悉,工作到位。工作室日常事务、情况报送、意见办理、跟踪反馈、工作评议、资料归档等管理工作规范有效;

5.积极组织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到工作室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四)抓好党代表工作室服务常态化建设

1.做好活动安排的年度计划,具体时间、地点、参与人员等有关信息提前一周公布;

2.每周三作为党代表工作室开放日;

3.开展定期接待工作。驻室党代表正常轮流进驻工作室接待党员群众,倾听民意、汇集民智,认真办理党员群众反映的情况。县、局领导开展组团集中接待活动。

4.开展双向约谈工作。党代表约谈或登门拜访工作室所在地区或领域的党员群众,党员群众约谈相关驻工作室的党代表;

5.开展走访调研工作。驻室党代表对党员群众关心的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拓宽社会就业渠道、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健全医疗卫生体系等社会热点问题开展调研,形成一份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专题调研报告;

6.开展民意征询工作。代表就党委的某项重要工作,专门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

7.开展交流研讨工作。代表到工作室就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等方面开展集中学习、业务培训、经验交流和研究讨论;

8.注重工作创新,做到一月一主题,群众评价好。重点开展“五个一”活动,即,集中一个时间,确立一个主题,记录一个档案,解决一个问题,惠及一批群众。党代表工作室根据所在地和所在单位近期群众工作中突出的热点和焦点问题,明确接访主题,主动约见党员、群众和服务对象等,诚心听取意见,广泛收集民意,记录接访档案,积极协调解决党员群众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做好党员群众的思想情绪和矛盾化解工作,为群众做1-2件惠民生、暖民心的好事实事。

(五)抓好驻室党代表工作考核评比全员化建设

1.结合实际,制定党代表考核办法。由林业局党委每年末对党代表工作室和驻室党代表进行年度综合考核和评议;

2.明确并量化党代表各类考核指标;

3.党员群众对党代表工作室开展活动的效果满意程度高。召开有一定数量党员、群众参与的评议大会,发放评议表,对工作室和驻室所有党代表进行评议。

四、组织领导

(一)落实责任。要高度重视党代表工作室示范点的建设,由局党委书记作为党代表工作室示范点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工作室建设、亲自过问工作室驻室代表的作用发挥,带头到工作室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带头表率作用。党委其他成员要大力支持,确保到工作室开展活动的时间,还要主动协调解决工作室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党代表工作室顺利运作。

(二)加强宣传。要通过制作宣传栏、印发宣传资料,对外公布党代表接访开放时间,工作地点、接访党代表名单等信息,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并党代表工作室的功能作用。要充分发挥简报、报刊、电视、政府信息网和手机短信等媒介的作用,广泛宣传党代表工作室对于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增强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形成关心支持党代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正确舆论导向,在党员群众中营造党代表“听民声、传民意、解民忧”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