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妇联两个规划实施方案

妇联两个规划实施方案

2012年底,《县妇女发展规划(2001—2012年)》和《县儿童发展规划(2001—2012年)》(以下简称“两个规划”)实施已经结束,按照“两个规划”监测评估的有关规定,2011年要对“两个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终期评估。为扎实有效的实施“两个规划”的终期评估工作,根据省、市妇儿工委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评估目的

全面了解“两个规划”实施十年的成效,掌握全县妇女儿童发展状况;总结十年来实施“两个规划”和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的经验,找出妇女儿童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明确未来一段时期妇女儿童发展的重点,提出促进妇女儿童进一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为实施2011—2020年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推进妇女儿童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奠定基础。

二、评估原则

1、全面与重点相结合原则。对纲要的所有领域,进行从执行过程到实施结果的全面评估;对各个领域中的重点指标进行重点评估,突出妇女儿童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2、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原则。在评估工作中,既进行定性分析,侧重质的描述;又进行定量分析,侧重量的说明,定量评估与定性评估有机结合。

三、评估方式

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对“两个规划”完成情况进行自我评估;并对承担的县级“两个规划”相关目标进行评估;县政府妇儿工委完成县级评估报告报市妇儿工委办、接受省级工作组评估检查。

四、评估内容

1、基本情况。主要包括人口情况、国民生产总值、城乡居民人均纯收入和可支配收入、财政预算内教育和卫生经费的投入等,看妇女儿童发展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是否协调同步。

2、组织领导情况。总结回顾法规政策制定及修订情况、领导

责任落实情况、工作机构及制度运行情况以及宣传培训、经费投入和监测评估等情况。提出完善实施“两个规划”组织领导工作的建议。(见附件5)

3、“两个规划”目标达标情况。各单位实施“两个规划”的目标达标情况。通过对照定量目标的达标标准、综合分析定性目标的实际状况,判断各项目标是否达标,并分析其原因;分析面临的问题及挑战,提出下一个阶段政策建议。

五、评估步骤及时间安排

1、建立评估机制。3月下旬,县妇儿工委成立“两个规划”终期评估领导组、监测评估组;制定县“两个规划”终期评估方案。

2、召开县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会议。3月下旬,召开“两个规划”终期评估工作动员暨培训会、布置“两个规划”终期评估工作。

3、开展自我评估,形成自我评估报告。4月初,县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形成自身终期评估报告,报县妇儿工委办(正式文本一式两份,同时报送电子版)。

4、形成县级评估报告。4月上旬拿出“县‘两个规划’终期监测评估报告”初稿,并召开县妇儿工委监测统计组和评估组会议,听取意见。4月8日形成县级“两个规划”终期评估报告,送县妇儿工委主任审批。

5、迎接省评估检查。4月20日前,筹备并迎接省级“两个规划”工作组评估检查。

六、评估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妇儿工委负责终期评估的组织领导、宣传发动、督促指导和检查工作。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负责本部门的评估工作,统计局做好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和质量把关工作。

2、保证工作质量。各部门要制定具体的自查评估方案,收集真实可靠的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全面客观的评价,既总结成绩,又找准问题,做出符合实际的评估结论,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

3、按时完成评估报告。各单位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自我评估并提交报告。评估报告要按照格式撰写(见附件),语言简洁、逻辑清晰。报告要突出对情况和问题的说明分析,采取文字与图表相结合的方式。报告所附数据表格要准确、详实。统计局、发改委、妇儿工委办将各成员单位报来的报告经过认真总结形成县“两个规划”终期评估报告。

4、宣传评估成果。通过评估,进一步宣传党和政府对妇女儿童发展的重视,宣传有关妇女儿童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两个规划”实施的各项成果和实施“两个规划”先进典型,进一步推动政府和有关部门关注妇女儿童发展,动员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两个规划”实施,在全社会营造关注、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