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妇联意见

妇联意见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和北京奥运会举办之年,也是中国妇女第十次代表大会和江苏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的重要一年。

全区妇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中心,着力统筹推进妇女发展、切实维护妇女权益、不断提高服务本领、全面促进社会和谐,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妇女为促进清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用党的*精神指导推动妇联工作

各级妇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切实把广大妇女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精神上来,把她们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上来,迅速在广大妇女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精神的热潮。利用新闻媒体和各级妇女活动阵地、培训基地,大力宣传*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宣传党和政府促进妇女发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新举措、新要求,真正使党的*精神深入城乡妇女和千家万户。用党的*精神推动我区妇女工作,进一步找准妇联工作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结合点,找准妇联组织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切入点,找准妇联干部能够有所作为、干出特色、取得实效的着力点,履行好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职责,进一步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二、引导妇女投身小康清河建设

要继续以“三新”活动、“双学双比”、“巾帼建功”竞赛活动为载体,引领妇女全面参与新清河建设。要以提高妇女整体素质和创业能力为着力点,开展“巾帼示范村”创建,大力推动城乡妇女就业创业,岗位建功。以“五学”(学理论、学技能、学法律、学礼仪、学家教)活动为抓手,实施“万名妇女培训工程”,要积极争取党政重视,扩大妇女教育培训的覆盖面,全面提升城乡妇女参与经济建设的整体素质。区妇联将联合劳动部门推广SYB创业培训,培育女老板和女经纪人队伍;重点帮助城镇下岗失业妇女、农村妇女劳动力、零就业家庭妇女创业就业;推动“巾帼建功”活动创新发展,激励城镇女职工岗位成才、岗位奉献,继续开展“岗村结对共建”活动,统筹城乡妇女共同发展。

三、继续深化妇女宣传教育工作

大力培育和宣传妇女先进典型,宣传妇女工作的新发展、新成就,形成促进妇女与社会共同发展的思想文化氛围。加强先进性别文化建设,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开展“与楷模同行、创和谐家庭”主题活动,激励城乡妇女努力创造新岗位,展示新业绩。依托家庭和社区两大工作阵地,将和谐理念与精神寓于文明家庭、平安家庭、健康环保家庭、节水型家庭等创建活动之中;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面向广大妇女和家庭,广泛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开展文明礼仪实践。

四、切实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工作

努力推进实施“十一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推动全区妇女儿童事业的全面发展。集聚社会力量抓好实事化维权,要深化平安家庭创建,力争全区有90%以上的家庭成为平安家庭。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深化“双合格”主题活动,继续举办“把知识送给家长”公益讲座,要求每个社区认真利用好社区家长学校的活动阵地,开展好形式多样的家教讲座和亲子互动活动,普及现代家教理念和知识。切实关注妇女儿童民生问题,进一步加大对留守流动妇女儿童的关爱力度,重点关注进城务工妇女、下岗失业妇女、新区失地妇女、病残家庭及经济困难家庭的妇女儿童的生存和发展问题,继续实施“幸福春蕾”助学行动,进一步放大“社会妈妈”的品牌效应。要继续深入做好为妇女儿童服务的社会公益事业和“春风送岗位”等实事,让改革发展的成果能够最大程度、最大范围地惠及妇女儿童。

五、继续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

加强妇联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巩固、规范妇联基层组织建设,配齐配强专兼职妇联干部,努力推进妇女组织进社区、进新经济组织和社会团体,扩大妇女工作覆盖面;巩固和壮大现有组织网络,切实提高妇女的组织化程度;加强与女工委、女企协等团体会员的联系和各类横向联谊组织的交流、合作与协调;创造条件,多渠道开展培训,提高妇联和妇女干部的综合素质;进一步加强信息调研工作,提高妇联工作的前瞻性和科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