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所开展行风评议汇报材料

工商所开展行风评议汇报材料

按照省、市关于加强行风建设、开展民主评议行风工作统一部署,今年9月,市政府办印发了市纠风办《关于2014年开展民主评议行风实施意见》,我所根据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实施方案要就进行了民主评议行风活动,至六月我所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已按计划进入检查整改阶段,现将我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按照市关于开展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民主评议行风活动的总体安排和部署,我所于今年4月份正式启动。在市局的领导下,依靠全所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通过各效能与行风监督员的辛勤努力,被评议部门积极配合、经过宣传发动,到今天为止,我所2014年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已全面进入检查整改阶段,前期工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和效果,有效地促进了系统行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

二、主要做法及特色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部署落实

我所对今年民主评议行风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听取汇报,提出工作要求。根据全国、全省纠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把民主评议行风工作作为纠风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安排部署,明确责任抓落实。专门成立了民主评议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协调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各项工作。制定下发了《民主评议行风活动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评议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评议内容、评议方法及实施步骤,强调了工作要求,做到目标明确、内容具体、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民主评议活动各项工作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并把行风工作与学习实践活动、党风廉政建设、本单位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做到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确保民主评议行风工作落到实处,不走过场,达到了“两不误、双促进”效果。此外,切实加强了对评议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及时掌握评议工作的进展情况,解决了评议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全力推进评议活动深入开展。

(二)广泛宣传发动,提高思想认识

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使我所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这次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我所开展了各种形式宣传发动工作。一是面向全所职工下发《民主评议行风活动的实施意见》,使全所人员都能全面了解这次开展的行风评议活动,做到思想上有认识,工作上有配合。同时,要求未列入评议对象的其他部门要积极参与,协调合作,切实形成工作合力。二是被评议部门认真召开本系统的宣传发动动员大会,通过单位领导的动员,进一步统一干部职工对开展行风评议重要性的认识,促进各项评议工作的落实,确保取得实效。三是通过送服务下基层,深入基层调研,上门征求意见,召开干部群众座谈会等形式,积极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这次行风评议中来。四是利用网络、简报、宣传栏等大众媒体,广泛宣传报道民主评议活动,我所还专门设置了民主评议行风专栏,为评议活动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到目前为止,编发简报20篇,布置宣传栏10个。

(三)强化民主评议,履行监督职责

由于今年民主评议行风活动时间紧,任务重,我所在选用效能与行风监督员上特别重视,专门作了研究和讨论,认真负责地选聘出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公道正派,注重广泛性和代表性三位老干部作为效能与行风监督员,实行“一对一”“面对面”的评议和监督。每一位同志负责一个部门,全程参与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全过程。积极主动地深入基层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帮助查找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做到了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举事有据,议事有理,提出了合理性的意见和建议,操作性强,较好地保证了评议质量。被评议部门分别邀请党政机关、派、社会团体、行风监督员、服务对象座谈,主动向他们汇报行风建设工作情况,广泛征求意见。通过下基层调研,座谈会、发放问卷表等形式,倾听广大群众对我所在依法行政、办事效率、工作作风、收费现象、服务质量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虚心接受群众监督。

(四)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查找问题

按照民主评议行风活动的工作目标,通过自己找、互相帮、群众提等方式,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查找存在的问题。根据评议内容和重点,将各个栏目一一列出清单,对照检查。我所系统围绕领导班子建设、廉政建设、队伍建设,提升服务建设,开展行风建设大讨论。通过这些活动,我所基本掌握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了主客观原因,研究确定了工作的主要思路和加强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

(五)坚持查纠并举,落实整改措施

坚持“边查边改”工作方针,积极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民主评议行风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质性的效果,我所组织效能与行风监督员认真开展明察暗访。先后深入到基层,通过座谈、实地走访、与服务对象接触了解等形式,广泛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真正找准了被评议我所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认真归类梳理后,及时向被评部门反馈并提出建议,积极落实整改措施,对马上能够整改的都立即进行了整改,对需要时间进行整改的也提出了中长期整改计划,明确责任领导和相关部门,具体落实整改事宜。

三、取得成效

(一)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性认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开展民主评议既是贯彻落实十七届四次全会和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维护广大群众利益,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民主评议行风工作,我所领导及干部职工充分认识这次行风评议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民主评议工作提到议事日程,按照抓行风、促转变、谋发展的工作思路,切实加强行风建设,提升为群众服务,为百姓办实事的质量和水平,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

(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得到进一步落实

认真落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是关系到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抓好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对于促进部门和行业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维护政令畅通,改善政府形象,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这次评议中,我所组织效能与行风监督员多次深入基层,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主动加强与业务单位沟通,及时反馈信息,并积极督促落实整改。我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民主评议工作,真正把关注民生、服务群众放在工作的首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愿,及时落实相关措施,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部门行业风气得到进一步转变

我所紧密结合机关效能主题活动,强化内部教育和管理,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从抓干部职工身边存在的问题为切入点,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措施,抓好落实整改。我所根据效能与行风监督员的建议和本系统的行风现状,本着虚心接受群众的意见和实事求是的态度,分别制定整改措施,存在的问题部分已得到及时的解决,未能解决的也制定工作方案,落实了相关责任领导和科室,规定整改期限。通过转变工作作风,落实责任,强化整改,纠正存在问题,确保了行评工作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

(四)行风建设长效机制得到进一步健全

通过此次行风评议活动,我所积极探索和创新行风建设好的做法和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落实好纠风建设领导责任制,建立了行风建设的考核评价机制,健全整改工作再落实制度,适时开展行风评议回头看,进一步推进政风行风建设。我所不断完善为民服务各项制度,强化监督管理,健全行风建设长效机制,通过行风评议,使本行业的管理和行风建设更具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