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健全机制 完善管理推进农村民主规范化建设

健全机制 完善管理推进农村民主规范化建设

健全机制完善管理

全力推进农村民主规范化建设

各位领导、同志们:

××镇是县委、县政府所在地,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第一镇,辖63行政村,农业人口8万,党员3677人。2004年,全镇完成工农业总产值元,实现财政收入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元。

去年换届选举完成后,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针对农村个别班子中存在的暗箱操作,管理的透明度不高,工作不规范,遇事不民主,支部村委两张皮等现象,镇党委把切实加强农村班子建设和民主政治规范化建设作为促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凝聚合力,推进农村“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重要工作,通过健全机制,完善管理,学习培训,狠抓督导落实,使干部群众的民主意识、法制观念普遍增强,农村民主政治建设全面进入规范化动作轨道。

我们主要开展的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学习,强化责任,把农村班子建设作为规范农村工作的出发点。

农村各项工作开展好不好,究其原因,往往是干部责任心强不强,工作方法对不对,该公开的内容是否公开,群众是否真正起到监督作用。去年8月份,镇党委审时度势,牢牢把握全镇换届选举完成的有利时机,组织全镇360名新当选的双委干部开展了三次大规模的集中学习培训。重点学习了《选举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党章》、《党员纪律处分条例》、《农村班子建设》等有关文件,双委班子的政策水平、责任心明显增强。同时,委派13名镇干部到部分村任挂职副书记,协调双委关系,指导农村发展,全镇的农村班子建设全面加强。

××村虽然毗邻县城,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但自给自足的小农意识长期制约该村的发展。自去年以来,通过委派干部,学习培训,双委干部的责任明增强,班子成员凝心集力,跑项目,引资金,使全村的主要街道全部硬化,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农贸市场正在积极筹建。

二、加强领导,完善制度,把党务、村务公开作为加强农村民主规范化建设的切入点。

我镇为把农民关注的村务、党务工作抓实抓好,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纪检书记、主管副职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把加强党务、村务公开作为民主规范化建设的手段,设立了村务、党务公开监督小组,建立了一整套党务、村务公开制度,完善公开内容,严密组织,严格考核,常抓不懈。统一制作了公开栏,规范了村务、党务公开的时间、形式和基本程序,设立了举报箱和监督电话,并组织专门人员下乡巡回检查,了解社情民意,收集群众意见,对工作不力,公开不规范,严重侵犯村民民主权利的党员干部一经发现,严肃处理。我们先后建立了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民主理财制度、财务审计制度、民主评议制度、村财镇管等八项制度。有力保障了群众的民主权利,激发了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村是典型的村务、党务公开透明村。村民选举设立了村理财小组,对村民关注的经济问题,一笔笔审计,并公之以众,还干部一个清白,还群众一个明白,极大地促进了该村各项工作的开展。

××村是典型的“两张皮”村,支部、村委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制约全村的经济发展。镇党委根据实际,委派挂职干部进村,从清理村帐目入手,选举了村民理财小组,制订了完善的管理制度和监督制度,该民主的一律民主,该公开的全部公开,极大的调动的村民的参政积极性。

三、规范民主决策机制,保障群众的决策权、参与权。

镇党委会同镇农经部门制订了详细的民主决策程序、民主决策形式和决策责任追究制度,要求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必须按照决策程序提请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对决策实行责任追究,并建立健全村民代表联系户制度,确保村民代表真正代表民意,真正能行施民主权力。特别是对群众关注的农村经济问题,镇党委建立健全了村民理财体系,有组织、有步骤地帮助各村搞好财务清理整顿工作,规范了村集体的财务收支审批程序,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了集体财产的保值、增值。

××村是我镇的红旗村,一度村财镇管。近年来,随着县城的升级改造的步伐加快,区位优势资源进一步显现。村双委干部及时调整思路,上项目,搞开发,经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村民大会的讨论,形成决议,一直要求上规模,搞开发。从征地、招商、招标、监理,检收,拍卖,全部由村民代表集体决策,集体管理,集体参与。××小区的开发建设成为我镇民主决策、开发建设的典范。

四、抓督导,抓落实,确保群众的监督权。

镇组织、农经部门对所辖××村的党务、村务公开工作实行定期检查制度,每季度一公开,每季一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出纠正。建立和完善村干部激励约束制度,切实维护和保障村干部的合法权益,同时,由镇农经部门定期对农村集体财务的进行审计监督,特别是村干部任期届满或离任时,全部进行严格的审计工作,确保集体财产不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