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中心组理论学习工作安排意见

民政局中心组理论学习工作安排意见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八次全会部署,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目标,着眼于强化“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工作宗旨,突出抓好思想理论教育、法纪教育、警示教育和先进典型教育,为深入推进“民生改善计划”提供有力保障,不断提高做好民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学习内容

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及局党组的中心工作,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始终,全年设置10个专题,直属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安排部署。

(一)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推动党风政风持续转变重点学习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王东明在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上发表的讲话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怀臣在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上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推动中心组成员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严格遵守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带头维护党纪党规的严肃性,带头坚守廉洁从政底线。

(二)深刻领会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全市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准确、系统、完整地学习和把握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和精髓,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和全省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精神,按照市委关于依法治市、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和全市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精神,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努力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坚持问题导向,以理论武装为根本,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从严管党为关键,以反腐倡廉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作风建设和问题整改为保证,着力解决好领导干部“总开关”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理想信念、规矩意识、党性原则、为民宗旨、廉洁观念、担当精神等牢固树立起来,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得到不折不扣落实。

(四)坚定不移贯彻依法治国方略、依法治省和依法治市部署,切实推进依法行政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继续深入实施《中共市委关于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市的实施意见》,对确定的依法治市工作任务,进一步梳理存在的问题和工作进度,做到一项一项抓落实、见成效,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五)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进程

学习贯彻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把握大势、保持定力,抓住大事、突出重点,尊重规律、创新方法,转变作风、主动作为”上着力,系统梳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度和存在的现实问题,及时完善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展望谋划“十三五”期间重点工作举措,着力提升领导改革发展和经济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和专业化能力。

(六)抢抓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和省委、省政府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重大机遇,努力实现经济总量与质量的双提升

解读国家建设“一带一路冶、长江经济带,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加快建设成渝经济区和省委、省政府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突出强化产业支撑,做强市(州)经济梯队、做大区域经济板块的战略意义、政策红利和重要举措,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抢抓发展机遇,用好有利条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拓展新的发展空间,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七)加强国防政治教育,切实增强新形势下强国强军的国防意识

抓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对新形势下加强国防政治教育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

(八)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认真学习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及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创新社会治理理念,进一步健全政策法规体系、基层治理机制、多元化矛盾解决机制、应急处置机制,把社会治理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机理性问题,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提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

(九)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市六届九次全会精神

传达学习年内将先后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六届九次全会精神,研究我局贯彻落实意见。

(十)落实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通报意识形态领域的最新动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和党委领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时间安排

2015年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及市委六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为重点,原则上每月安排一次中心组专题学习,如遇特殊情况,可根据需要临时调整。直属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原则上全年不少于6次,平均每2个月安排1个专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同时可组织其他形式的学习。

四、学习要求

(一)切实改进学风。学习的目的在于提高素养、指导实践。坚持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用、言论与行动相统一,克服形式主义、实用主义、教条主义。要努力形成认真学习的风气,民主讨论的风气,积极探索的风气,求真务实的风气,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在改造主观世界、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养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促进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创新学习形式。积极探索坚持系统学习与专题学习相结合,专题辅导与专题讨论相结合,专题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典型教育相结合,集体学与自学相结合,努力在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上下功夫。要善于运用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积极搭建网络学习平台,不断拓展学习渠道,丰富学习手段,提高学习效率。

(三)推动学以致用。要更好地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要主动深入到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去,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了解情况,从而把学习同科学决策、提升本领、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相统一,做到知行合一、学用统一,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理论成果、决策成果、实践成果。中心学习组各成员全年至少撰写1篇调研报告和1篇学习心得,由局人事教育科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