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健身减肥计划范文

健身减肥计划范文

一.前言心理

(一)目标加上决心信心总共4个月10kg

1.方案一:平均法一个月减脂目标2.5kg,一个礼拜就是0.625kg,每天只需0.089kg也就是0.178斤,量变引起质变。

2.方案二:递增法,总目标4个月10kg,第一个月目标1.5kg,第二个月目标2.5kg,第三个月3kg第四个月3kg巩固。

(二)心理方法

1.自控法:即自我监督、观察、认识自己的饮食行动,以便自我控制。根据肥胖者的膳食特点,可依据具体方法进行约束。只在一定时间、一定地点进餐,决不边看电视边进食,进食时细嚼慢咽,而不要"狼吞虎咽"。

2.厌恶法:应用外界因素不断提醒自己因肥胖给生活带来的不便和自己减肥的决心,以抵制强烈的食欲。例如在经常进食的场所,写上某些警句,如"肥胖使我体弱多病,肥胖使我远离社会,我的减肥目的是……"等等,当您面对美味佳肴忘乎所以时,这些警句能起到告诫作用,促进您保持克制,不致于纵饮暴食。

3.想象法:当自己食欲旺盛无法控制时,试着想象一下自己因肥胖而可能发生的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为了让自己远离疾病,也要将减肥坚持下去。

4.转移法:当减肥者无法摆脱强烈的食欲诱惑时,运用心理转移法,即把注意力转移到,另一个具有吸引力的东西或某一项活动上去。比如,在产生食欲之际外出游玩、打球、看电影或咀嚼一些低热量的食品如橄榄、胡萝卜、口香糖之类。应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择转移对象本身,吸引力越大,兴趣转移的越快,节制进食的效果也会越好。

二.具体步骤

(一)饮食

1.整天计划:今天起可以尝试每顿饭只吃以前的7-8成,如果平时吃的太多,要先把胃口减下来。每天只需要补足当天所需要的能量即可,吃一些低热量的食物吃的东西不多但是热量太高,就会积累成脂肪。大家可以吃一些青菜一般青菜热量比较低且容易消化。肉类可以吃鱼、鸡肉等低热量的食物来营养搭配。、多吃果蔬,空腹时多喝热水。每天喝水不少于7杯,注意忌口杜绝少吃多餐(不要盲目节食,坚决杜绝零食垃圾三高食品)

2.分计划:(1)早餐一定要吃。要按点吃七点半到八点半之间,少吃脂肪高的、油炸类的食物。营养搭配可以选择水果稀饭牛奶麦片之类。

(2)中饭保证减少为原来的三分之二两小碗,可以选择一个馒头面包发酵耐饿食物。少吃瘦肉,多吃蔬菜花生。中饭时间最好是11点半到12点。

(3)晚饭要早吃少吃一般长脂肪都在晚上。很多人晚饭吃的很晚。而且吃饱就睡,不长肉就奇怪了。建议每天晚上7点之前吃饭,吃饭后不要再进食。如果晚上肚子饿最好是吃点水果如苹果香蕉猕猴桃之类。

(二)运动锻炼

1.早上:

(1)六点五十醒,《一》身体仰伸:躺在床上,可用两手抓住头上方床沿(或两臂按住身体两侧床面),单腿依次(或两腿同时)直膝向上举腿。举腿时稍快,回落时稍慢。做20~30次。有助于减少下腹部多余的脂肪,增强腹部肌力,增加腹肌的弹性。《二》仰卧抬臀:仰卧床上,屈膝,两膝并拢,两脚分开略比臀宽,两臂伸直(掌心向下)置于体侧。两腿分开,身体重心移到肩部,以肩支撑,吸气抬臀,稍停。呼气,慢慢将臀部放下,还原。重复练习20次以上。对减少腰、臀部脂肪和赘肉,增强腰、臀部肌力,强腰固肾很有效。

《三》瘦腰腹练习:步骤一、平躺在床上,双腿并拢,膝盖弯曲,但两只脚掌不能离地,双手置于脑后,步骤二、利用腹部肌肉力量抬起上身,向左腿方向扭动。步骤三、回到起始位置,上身贴向双腿。步骤四、回到步骤1,抬起上身,转向右腿方向。步骤五、回到起始位置,按照左、中、右的顺序重复该套动作25次。(记住,一定要用腹肌带动身体。此外,当你躺下时,肩膀不要触地,否则就起不到锻炼腰腹的作用了。)

《四》平板支撑:俯卧,双肘弯曲支撑在地面上,肩膀和肘关节垂直于地面,双脚踩地,身体离开地面,躯干伸直,头部、肩部、胯部和踝部保持在同一平面,腹肌收紧,盆底肌收紧,脊椎延长,眼睛看向地面,保持均匀呼吸。每组保持60秒,每次训练4组,组与组之间间歇不超过20秒。

(以上四步每天起床前任选三样平板支撑不可省略,到七点十分左右起床)

(2)七点十五起床,《一》洗漱完后喝一杯500毫升的温水,可以加一点盐。缓一分钟左右。瘦肩背练习:步骤一、直立,双脚分开略宽于臀部,微微屈膝。双眼直视前方,后背挺直。双手握住一个8磅(8斤)重的健身棒或其他等重物体,放在臀部。步骤二、右手持重物,双臂伸直上举,在头顶处将重物传入左手。步骤三、.双臂下降,回到臀部,重新开始上下传重物动作。双臂动作看起来就像转动的风车。步骤四、重复传重物动作20次。动作要慢,不要靠冲力来运动。(注意不要靠活动手腕来传重物,手臂、后背、脖子都要挺直,)《二》瘦小腿练习:步骤一、.贴着墙蹲下,后背挺直,脚掌贴地。手持一根重16磅(16斤)的健身棒放在大腿上,离膝盖约有3英寸。步骤二、脚跟离地向上抬,同时双手用力下压健身棒。步骤三、重复该套动作25次。(健身棒哑铃16磅79元左右,)

《三》瘦大腿练习:步骤一、直立,双脚分开与臀部同宽。右膝弯曲,上身下俯,十指指尖撑在地面上。左腿伸直,向后移动12英寸,左脚尖朝外。步骤二、左腿尽力往上抬,在最高处停留5秒,然后放下左腿,换右腿做同样的动作。该组动作做25次。(注意脚尖一定要尽量外翻,不要扭动臀部,这样才能最大限度消除大腿赘肉。)《四》最后一项前后踮脚深蹲:双手抱头放后脑,膝盖和大小腿略微分开10厘米。与肩同宽动作必须到位规范。三组一组20个。(每天早上选择三项最后一项必须有)

2、中午:吃完中饭饭后散步慢走1km,适当休息一下。

3、下午:《一》跑步:五点半左右去操场先慢走操场一圈热身,随后快走一圈,保持体能,最后慢跑两圈达到全身减脂的效果。全程大概2km。休息五到十分钟过后,《二》原地高抬腿提膝,膝盖必须抬到腰部以上胸腔一下尽量抬高,左右腿交换提膝脚面必须绷直,手臂配合跑步姿势甩动。三组,每组50次。中间每组间隔一分钟。《三》前后踮脚深蹲:双手抱头放后脑,膝盖和大小腿略微分开10厘米。与肩同宽动作必须到位规范。三组每组30个。

《四》跳绳减脂:每组60-100跳。分四组,每组中间间隔1分钟。(每分钟跳绳140次,跳10分钟的运动效果就相当于慢跑半小时),可分为A、单腿跳:保持跑步的动作,单腿轮流跳过绳子。B、高抬腿跳绳:一条腿抬高呈直角,左右腿交换着跳。要点是跳时脚尖向下。如果连续换腿跳有困难,可在跳一次后原地轻颠一下调整节奏后再换腿。C、向两侧挥动跳绳:双脚并拢跳过绳子后,在抡绳子的同时一条腿向一侧张开。绳子即将回到前方的时候,双脚再并拢跳过。然后换腿重复相同的动作。

D、张开腿跳绳:双脚并拢跳一次后,双脚用力向外侧张开并挥动绳子。当绳子转回前方时双脚并拢再跳一次。重复此动作可锻炼大腿肌肉。(任意选两种方式跳绳可每天轮换)

4、晚上睡觉前大概九点左右,照早上那套锻炼程序流程反过来走一遍。上传睡觉前喝杯500毫升温水。或是牛奶麦片。(三)睡眠:必须在每晚十一点半之前睡觉。每天不少于七个小时睡眠不能超过九个小时。配合早起。睡眠可以减少脂肪囤积,促进新城代谢排出毒素,刺激生长激素,燃烧脂肪化为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