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农业创新发展计划

民政局农业创新发展计划

一、抓好"三农"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通过解决好"三农"问题,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发展效益农业,增加群众收入。按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要求,努力促进我县的基础产业又快又好发展。一是发展效益渔业,增加渔民收入。要把渔业作为事关渔民生活、渔村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情,作为我县建设新农村的工作重点,引导帮助渔民群众改革渔具、渔法,发展高效率的作业方式,提高生产效益;继续保护渔业资源,加快海洋生态项目建设,强化海水养殖规划管理,确保渔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争取云澳渔港列入国家中心渔港建设项目,推动发展渔港经济区;推进水产品批发市场等基础设施建设;科学划分海岛周边功能区块,发展休闲渔业项目,促进渔民群众收入的增长。二是推进渔业结构调整。生产布局从以捕为主向捕养并举发展;捕捞方式从以拖网为主向刺钓、笼捕多作业方式相结合;养殖范围从以牡蛎为主向鱼、藻、贝多种类立体养殖发展;养殖品种从常规品种向优质高新品种发展,加快种苗的引进和培育,大力推广深水软体网箱养殖技术,努力把我县建成广东的"生态养殖基地"。三是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大力培育龙头企业,推进以公司带动养殖业发展,促进养殖生产的专业化、规模化,提高生产效益。做大海洋生态食品加工,力争在引进生物工程技术、海洋食品生产、药物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新突破。加强信息、市场营销等方面的服务,抓好水产品加工流通,促进水产品流通增值。四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发展农(渔)业示范区,带动特色农业的发展。继续推进山区综合开发,引导群众调整种植结构,大力种植蔬菜、番薯和茶果等高效经济作物,提高产品的质量档次,促进农产品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大力发展节水喷灌,提高生产效益;引导农民组建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农业行业协会,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和规模化生产经营组织,提升市场竞争力。五是努力打造农业特色品牌。以8个无公害生产基地为依托,推进农业标准化,发展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推进优质、效益、品牌农业发展,以著名的特色产品,大力培育农产品特色品牌,增加农民收入。

加强村镇规划管理和经济园区建设,提高城镇化水平。一是加快五个镇域特色经济区的规划建设。随着*大桥的建设,抓紧经济园区的规划建设。发挥各地特色优势,推进后宅中心镇经济区、云澳渔港经济区、深澳种养经济区、青澳旅游经济区和海岛国家森林公园经济区建设,以经济区带动产业化,以产业化促进城镇化。努力向上级争取政策和项目,争取金融部门加大支持力度,增强镇村发展能力,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二是加强村容镇貌规划管理。健全村镇规划管理制度,加强县对村镇规划建设的管理,做好《用地规划》和《后宅中心镇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推进中心镇建设,完善市政设施。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严肃处理乱搭乱建的行为,美化村容镇貌。三是加强渔、农、盐业生产的基础建设,着重推进村道、机耕路、农田、水利、盐田等设施改造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

发展农村各项事业,提高社会发展水平。一是抓好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努力保障教育经费与教育事业发展相适应,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巩固"普九"成果,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争取*中学成为省一级学校。加强师风师德教育和业务培训,提高师资队伍素质。加快教育信息化步伐,实施教育新装备工程建设。创造条件,发展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加强科技工作,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确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投入机制,努力加大科技投入,抓好科普和自主创新工作,积极引进、推广优良品种,推广科技成果示范项目和专利技术应用项目。抓好人才工作,营造有利于各类人才创业、工作、生活的社会环境。二是抓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和激励机制,提高计生工作水平和服务水平,控制人口增长,改善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三是发展卫生事业。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和农村医疗服务网络,完成疾控中心建设配套,加强新发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做好县医院传染病区及污水处理系统的规划建设,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水平。四是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推进文化县建设,繁荣海岛文化,打响海岛特色的文化品牌。扩大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增强在外乡亲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办好文化公益事业,发挥"三馆"作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发展群众性体育事业,增强全民身体素质。五是健全村(居)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农村发展。抓好第一产业普查工作,为农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依据。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大力培育*精神,激发干部群众爱乡建岛的热情。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全民道德素质的提高。开展"文明县"、"生态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推进全民读书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移风易俗,摒弃陋习,提升群众的现代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加强殡改工作,巩固提高殡改成果。密切军政军民关系,提高"双拥"工作水平,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

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提高村民自治管理水平。加强基层自治组织建设,促进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活动的开展。加强农村减负工作的民主监督,建立健全农民增收减负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政务、村务、厂务公开。稳定土地承包经营体制,依法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严格保护耕地,改革征地制度。发展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倡导成立行业协会,促进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发展,提高农业的组织化程度。

二、全力推进"三大跨海工程",突破制约*发展的重点

加快"三大跨海工程"建设进程。一是抓好*大桥的设计和开工准备工作。把推进*大桥建设作为头等大事,集全县之力,努力拼搏,力争改善发展环境的新突破。抓紧工程设计,做好大桥开工建设的各种准备工作,多头并进,多腿走路,争取缩短设计的时间。争取国家、省、市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寻求筹资渠道,筹措和落实好项目建设资金,严格工程建设程序,积极创造开工条件,力促工程早日开工。依法妥善解决好原跨海大桥的遗留问题。二是推进引韩工程和过海电缆的工作进程。抓紧过海水管立项前的准备工作,争取尽早立项筹建。配合广东电网集团筹建过海电力配套工程,力促过海电缆早日建成,为风电产业大发展打好基础。三是加强协调、管理和服务。"三大跨海工程"事关*发展大局,全县上下要同心同德,互相配合,加强协调,支持工程的建设和相关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围绕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积极主动地做好服务工作,使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抓好几个风电项目建设进度、中铁基地建设、轮渡客轮、公路安保示范工程、隆长路重点路段改造、农村公路改造建设项目、后江客货运码头、海事海巡基地、县城改水、后江海堤防灾减灾工程、三大治污工程、*中学续建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

三、创新特色旅游,发展旅游产业

以"国家4A级旅游区"为品牌,突出海洋生态特色,创新旅游内容,把*建设成为知名的"海岛度假旅游目的地"。一是加强旅游规划工作。以《*岛旅游区总体规划》为指导,突出海岛特色、文化内涵和生态优势,开展各旅游区域的规划,重点做好青澳湾度假区、森林公园旅游区、深澳旅游区和风电主题公园规划。二是招商引资建设景区景点。利用"4A级旅游区"和"全国生态示范区"的品牌,发挥*大桥建设效应,谋划风电主题公园建设。招引更多企业投资我县旅游产业,促进景区景点建设配套新突破,旅游经营服务水准新提高。三是发挥特色,创新形式,发展生态度假旅游。按照"一个龙头"、"一条观光带"、"三个功能区"、"五个重点"的旅游发展格局,突出海岛生态文化特色和度假旅游定位,大力发展海洋特色旅游、生态旅游、渔业观光旅游、渔区风情旅游,打造*特色的旅游文化品牌,做大做强海岛生态度假旅游。四是加强旅游品牌宣传推介。开展"4A品牌"推介,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旅游形象,筹划有影响力的旅游节庆活动,重点加强度假旅游、自驾旅游、企事业单位旅游和学术团体活动等宣传推介,提高*游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力争拓展旅游客源市场新突破。五是创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引导旅游企业创造条件,申报星级饭店,提高接待水平和服务档次;加强培训工作,建设高素质的导游员队伍;加强旅游市场整顿管理工作。六是发展旅游产业链。整合"行、游、住、食、购、娱"旅游六要素,延伸发展旅游产业链,增强旅游龙头作用,带动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发展,提高旅游业的效益和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

四、努力招商引资,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加快招商引资,借力发展,扩大投资拉动。一是营造招商引资软环境。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增强干部群众的招商引资意识,全县应明确招商引资是我县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好招商引资,就抓好了发展。要落实责任制和激励机制,调动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形成大力招商引资的良好氛围。切实兑现优惠政策,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红灯报告制度"等办事制度,实行一站式、一条龙服务,以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招引客商、吸引投资,努力营造亲商、扶商、富商、安商的社会氛围。重视发挥外出乡亲的作用,为家乡建设献谋出力,变*人经济为*经济。二是突出特色招引项目。利用*特色招商引资,以独特的海岛资源、旅游资源和生态资源招商,吸引外资投向生态旅游业、生态种养业、风电业、水产品加工业、海洋功能食品、海洋生物制药和环境生态产业。三是创新方式招商引资。因地制宜,创新方式,招商引资;发挥媒体作用,开展网上招商;利用企业关系,促进以商引商;发挥大桥筹建的积极效应,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提高招商引资成效。四是加强对台交流合作。加快对台接待基地建设,争取融入海峡两岸经济带谋求发展,吸引台资企业来岛投资。抓住对台农产品贸易切入点,促进对台贸易。加强对台联络,推动民间交流。五是以良好的后续工作落实项目。加强已签约和引进项目的跟踪管理,争取华能三期3.8万千瓦、英华威2万千瓦风电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抓好华润、华能、翔运和运利等公司海上风电项目的前期工作。利用国家政策优势,发展壮大风电发展规模,建设汕头"清洁能源基地"。协调轮渡客轮和海巡基地项目,推进项目进展。争取中铁钢箱梁项目增资扩产,建成粤东钢箱梁生产基地。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增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措施,落实《*县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创造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坚持"先服务、后管理,先扶持、后规范",加强对民营经济的引导扶持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多种经营,引导民营企业引技术、引人才、引资金,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创新经营管理,创新技术产品,创立省级著名商标,争取我县民营经济发展新突破。坚持立足特色、因地制宜,发展具有海岛特色的民营企业。着力培育民营出口企业,加强技术改造,打造出口品牌,拓宽出口市场,创办出口基地,提高出口能力。

五、狠抓财税工作,缓解财政供需矛盾

通过加快自身发展和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缓和我县财政的供需矛盾。一是创办企业,培育税源。在抓好现有税源的基础上,落实扶持企业发展措施,招商创办企业,催生经济新增长点,壮大经济总量,增强我县的造血功能,培育新的税源。二是强化税收征管。坚持依法治税,提高精细化征管水平,加大征收和稽查力度,抓好重点税源的跟踪检查,防止偷税、漏税,确保应收尽收。建立税收协管制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健全激励机制,调动镇(区)增收积极性,增加镇级财政收入。三是狠抓非税收入。努力盘活旅游资源、土地资源、海洋资源等各种政府资源,实行资源的有偿使用,拓展各种非税收入。四是争取上级的政策和项目支持。及时了解上级扶持新农村建设、区域协调发展、发展县域经济、扶持山区经济、推进城镇化建设等政策和财政资金投向,积极筹划项目,争取省市支持,缓解我县的财政困难,促进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五是勤俭节约,过紧日子。坚持保重点、压一般的原则,优先保证工资发放、社会保障和政权运转的资金。树立"节支就是增收"的思想,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尽量做到少花钱多办事,花小钱办好事。六是完善财政管理体制。落实财务管理制度,规范预算外资金、行政事业性收费"收支二条线"管理。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加强审计工作,促进事业发展。完善县直行政事业单位编制部门预算制度,规范部门支出管理,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和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建立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的公共财政体系。

六、加强环境和资源保护,建设生态*

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落实建设绿色广东的部署,努力建设生态*、绿色*。一是增强全民的生态环保意识,推进生态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多形式、多层次开展生态环保教育和生态科普活动,广泛开展生态示范镇村、绿色校园、绿色社区、绿色企业创建活动。二是加强环境保护。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加快环保设施建设,强化对水源、土地、森林、海洋等自然资源的保护。坚持依法治海,保护和开发海洋资源。强化海区整治和渔政海监执法,落实好东山--*海洋生物多样性示范保护区和南澎列岛自然生态保护区项目,保护海洋渔业资源。加强海岛国家森林公园、省候鸟保护区的保护工作,抓好工程建设项目迹地的植被恢复,加强沙土石管理,保护海岛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加快人工鱼礁建设,促进渔业资源增殖;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加快水源林改造,推进沿海防护林建设,发展彩色林业,逐步淘汰劣质树种,巩固绿化成果,创建"全国造林绿化模范县",提高"全国生态示范区"的建设水平。三是推进资源节约。严格保护耕地,盘活存量土地,集约利用和节约土地,依法制止土地撂荒和乱占现象。严格控制资源消耗,发展节能、节水低能耗产业;机关单位要带头节约,反对浪费,营造人人节约资源的良好社会风气,构建节约型社会。四是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制订和完善全县环境保护规划,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强化保护和监管,控制和整治污染源。加强县城"脏乱差"整治,营造优美、整洁、有序的市政环境;继续推进"三大治污工程"建设,逐步完善全岛治污体系。

七、抓好民生民安工作,构建稳定和谐*

扩大就业和再就业。落实有关扶持政策,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通过引进项目、扶持产业发展,增加就业岗位,促进群众自主创业,自主就业。加大农村劳力转移培训力度,增强群众就业能力;促进劳务输出,缓解岛内就业压力。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协调好各方利益,推进改革改制工作的顺利开展。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重点做好养老、失业、医疗保险工作,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和村民的参保工作,继续扩大社保覆盖面,强化基金征缴和监管,增强保障能力。巩固"一个低保"和"两个确保",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加强救灾救济工作,确保城乡无饥寒。抓好船东互保制度的落实,切实为渔民群众保平安。

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实事。继续推进"十项民心工程",切实办好八件为民办实事项目,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重点推进公路安保示范工程建设,拓宽南中、云中路段,解决交通安全问题;改造县城制水厂和供水管网,确保群众饮水安全;扩大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覆盖面,增加政府投入,筹资标准从人均30元提高到50元,减轻农村群众看病的经济负担;加快教学设施的建设和配套,提高办学质量;秋季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免收杂费政策,减轻农民群众教育负担;实施农村安居工程和低保帮建房计划,解决部分农村贫困户和城乡低保户住房难的问题;做好救灾救济工作,安排好困难群众和受灾群众的生活。

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管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严格落实防范重大安全事故责任制和追究制,认真执行各项安全生产的制度、措施,努力完善消防等安全设施配套;坚决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和消防安全考评责任,确保责任落到实处。加大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和专项整治力度,强化监管,排除隐患,逐步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狠抓以渔业为主的安全生产管理,切实加强三防、消防、森林防火、旅游交通等重要领域的安全监管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群众保平安,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加强社会管理。按照规范、高效和节约成本的要求,转变管理理念,提高管理效能,增强政府精细化管理能力。大力整治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药品和食品卫生管理监督,打击各类经济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关系民生的石油气、成品油等重点商品的价格管理,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加强交通管理,大力整治无证营运、无牌上路、抢客拉客、交通混乱等现象,进一步规范交通秩序。加强市政管理,做好市政设施维护,整治环境卫生,杜绝占路为市、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美化市容镇貌。建立联合执法管理机制,变突击整治为日常管理,管出*良好的环境和形象。加强社会应急系统建设和应急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各种预警和应急体系,突出抓好三防工作,提高政府依法应对公共突发事件和防灾抗灾能力,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

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加强信访工作,认真贯彻《信访条例》,提高信访工作水平和成效。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及时排查调处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妥善解决好企业改革、农村征地等各方面出现的问题,在源头减少矛盾,努力把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突发性群体事件发生,确保社会稳定。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综合防控体系建设,提高防控能力。坚持打防结合,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加强治安防范,保持对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取缔""等邪教组织,重拳打击"庄家"、"赌头"和"保护伞",坚决刹住""蔓延的势头。加强和规范"网吧"管理。加强和规范外来人口及出租屋管理。深入开展禁毒斗争。创建"和谐平安社区",增强群众安全感。

八、狠抓政府自身建设,增强为民执政能力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抓好公务员队伍素质教育,提高科学行政、民主行政和依法行政的水平,全面建设为民、务实、高效、廉洁政府。

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建设学习型政府。把加强学习作为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的首要问题,抓好队伍的思想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努力提高政府职员的整体素质。加强对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府工作,逐步创新工作机制,创新管理方法,提高执行和运用政策的能力和工作水平。加强市场经济知识和科学知识的学习,提高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的业务能力。坚持与时俱进,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用新的理念提高政府决策水平、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推进改革、转变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增强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切实把政府职能转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落实各项办事服务制度,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水平,促进行政提速,推动政府效能建设。加强机关干部队伍教育和管理,切实增强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发展意识和责任意识,实行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制度,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

增强责任、真抓实干,建设落实型政府。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精神,坚持真抓实干,狠抓工作落实,狠抓政府执政能力建设。坚持从实际出发,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精简会议和文件,把政府主要精力放在抓落实上,加强政府各部门的协调力度,增强抓落实、促发展的执行力。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体察民情、关心民生,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把更多的财力和物力用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

扩大民主、加强法制,建设法治型政府。落实人大的各项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和各方面的监督。支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认真办理人大的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密切与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联系,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的联系,主动听取社会各界人士意见。执行《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行政许可法》,推行职能部门行政管理问责制、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强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督,规范从政。坚持和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专家咨询和评估制度、决策听证和公示制度、决策责任追究制度等民主决策管理制度,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使政府工作更好地体现民情、民意和民智。实施"五五"普法,提高公务员队伍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水平,建设法治型政府。

反腐倡廉、廉洁从政,建设廉政型政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努力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加强教育管理,坚持自省、自律,不断增强政府工作人员反腐保廉的自觉性。强化监察和审计工作,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坚持"两个务必"、"五个力戒",勤俭节约,反对挥霍奢侈、铺张浪费,建设廉政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