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民生管理建设计划

乡镇民生管理建设计划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县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和谐星城,展先导风采”的目标,坚持“抓项目、保增长、重民生、建和谐、优作风”的工作思路,抢抓湘江新区开发机遇,按照省会新城区建设的要求,重点突出项目建设和城镇管理,加快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全面提高综合竞争力和人民生活水平。

奋斗目标为:完成财政总收入2.56亿元,力争2.7亿元,超额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财税任务,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12%,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800元,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工作的主要措施是:

(一)以产业发展为龙头,加快富民强镇步伐

立足做大经济总量、做优经济质量和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结构调整,着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走出一条具有星城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进一步加强农民的技能培训,引导农民转变观念,组织农村剩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实现农民增收。积极发展为新型工业和高档房地产业提供配套服务的现代服务业,引进、扶持大型商贸企业,做强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培育消费市场,实现第三产业发展新突破。

(二)以项目建设为载体,着力增强发展后劲

推行党政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和项目建设考核制度,加大督查力度,狠抓责任落实。加强动态管理,完善项目引进奖励机制,让支持项目引进、建设的村组、村民得到实惠,共享招商成果。强力推进项目拆迁,深入开展“两帮两促”活动,进一步完善政府职能部门与投资项目单位的沟通协调机制,切实维护好工程建设环境。继续加大旧政拆迁项目扫尾清盘力度,抓好重建安置小区的设施配套和功能完善,切实改善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启动湘江新区起步区的建设,争取政府性投资项目落户我镇,千方百计找项目,搞好合资合作,努力提升我镇招商引资工作水平,为星城发展凝聚强大的发展后劲。

(三)以适宜人居为目标,提升城镇管理水平

进一步完善重建安置小区商贸市场、道路硬化、绿化、亮化以及给排水、垃圾站配套设施,加强和规范重建安置小区的后续管理,实现重建安置重心由重建安置小区建设向重建小区管理和服务转变,管理模式从农村管理向城市管理转变,并选择一两个小区进行试点,取得成功经验后全面推广,发挥重建安置小区在环卫、综治、计生等社会事务方面的管理功能,提高社区化管理服务水平。加大交通秩序管理和整治力度,强化交通安全,改善交通秩序,强化城管、国土、规划管理,提高依法执法、文明执法水平。加强对户外广告及违章建筑的整治,不断美化城镇环境。

(四)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大力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加大镇村文化设施投入力度,积极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探索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文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繁荣文化市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实施新一轮教育布局调整,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进教育优质、均衡、持续发展。加快社会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年省合格学校的创建任务,着力打造教育强镇。健全疾病预防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和卫生执法监督机制,构筑高效有序的公共卫生体系。继续推进武装、工青妇、计生、民政、档案等其他各项社会事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认真落实新政安置项目保障政策,加强实地农民的技术培训,促进在就业。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完善安全生产责任机制,加大排查,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力创建平安星城。

(五)以自主创业为重点,不断壮大村级经济

合理规划选址,积极争取村级预留用地,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土地保证。以山林定权发证和集体土地确权为契机,明晰村级集体用地的产权。不断壮大村级经济,引导村级建立农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允许村集体利用征地补偿费作为发展基金,自主进行创业。进一步加大对现有村级集体企业的扶持力度,启动小区农贸市场建设,切实增强村级自身造血功能。合理确定村级工作经费标准,对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实行项目申报制度,进一步明确投资主体,严格“一事一议”,确保不增加村级新的债务。

*年,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争创一流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在困难中求发展,在发展中促稳定,实现全镇经济健康发展,群众安居乐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