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有效沟通与儿科护理

有效沟通与儿科护理

1在儿科护理中进行有效沟通的重要性

1.1有利于患儿改善病情

如果护患双方进行充分沟通患儿及其家属对一些医疗问题的疑虑就会消解,对医护人员产生信任,其对护理操作的顺利完成具有积极作用可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有利于患儿病情改善或康复。

1.2有利于稳定家长的心理

通过有效沟通,与患儿家属解释清楚病情取得家属的配合进一步促进患儿病情改善。随着患儿病情的好转家属的急躁、疑惑心理就会渐渐消除,心理趋于稳定,患儿和家属就可以心情愉悦地配合医疗检查及护理操作从而形成良好的医疗环境。

1.3有利于改善医患关系

患儿及其家长进入病房后对医疗护理的需求非常强烈护士要耐心介绍病房环境,各项辅助检查的必要性。用自己的专业及时向患儿及其家属介绍疾病的相关情况及治疗、护理的各项措施通过有效沟通,让其对疾病治疗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护理工作中发现问题要与患儿及其家属一起积极面对始终站在患儿及其家属的角度思考、行动。

2有效沟通在儿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

2.1提高护理技术

有效沟通的最终目的是要利于患儿康复而护理技术和医疗水平是根本。如果护理人员技术水平较低不能很好地完成护理任务家属就会有所抱怨,其结果是伤害了护理人员的自尊心护理人员也因此出现情感抵触护患双方产生戒备心理被此不信任产生沟通障碍。精湛的技术是对患儿及其家属最好的安慰是取得其信任最有效的良方。护理人员要不断巩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尤其是儿科专科技能加娴熟的穿刺技术对儿科护士尤为重要少,一针见血可以消除家属由于心疼孩子而产生的紧张、焦躁情绪汉避免给患儿造成不必要的痛苦。另外还要不断掌握新知识、新技术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将提高护理质量作为一名护理人员不l解的追求。

2.2丰富人文知识

护理工作纷繁复杂,对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高,除医学专业知识及专业技能外还涉及心理学等人文社会科学要求护士有健康开朗、稳定的情绪较强的自控能力宽容豁达的胸怀尽心尽力为患儿提供促进其身心健康恢复的人文环境。如减少使用床号称呼改用姓名主动亲切地使用名字称呼庄动感受患儿及其家属的情绪变化,让他们明确感受到关心和尊重。

2.3运用口头语言沟通技巧

在护患沟通中,口头语言尤其重要熟练掌握语言沟通技巧,讲究语言的艺术性和灵活性对于建立和谐的护患关系具有积极作用。接待患儿及其家属时使用恰当热情的语言充分尊重患儿及其家属字会引导患儿对话使患儿及其家属有亲切感。不同年龄、不同性格的患儿有不同的心理特点护理人员要根据其心理特点用儿童的语言、行为方式与之交流充分尊重小患者拉近与患儿的心理距离肚患儿主动配合医疗护理工作。对患儿家属要学会倾听。通过倾听表达对患儿的关心、对家属的理解缓解家属的紧张情绪。对一些特殊病情的患儿表达时要选择恰当的时机使用恰当的语言,既要清楚明白地表达问题汉要让患儿和家属接受。

2.4非语言沟通的重要性

护理人员在病房的一言一行对患儿及家属往往传达出一定的信息,他们对医护人员的非语言行为较为敏感常利用这些信息来补充和证实语言沟通中的疑问。护理人员除口头语言外还应充分发挥非语言沟通的力量。医务人员的表情和目光注视是最为重要的非言语沟通方式。如为患儿输液时善于运用肤体语言亲切的表情,柔和的目光,轻轻的抚摸,既可以缓解患儿的恐惧心理汉能取得其配合。对病情较重的患儿要运用非语言沟通减轻家属的忧虑心理增加患儿战胜疾病的信心。始终让微笑伴随着工作通过微笑的眼神表达对患儿的友善、关爱和鼓励,让患儿产生安全感,从而缩短护患之间的心理距离,消除沟通障碍,增强与患儿的感情交流。

2.5力口强人性化护理

人性化护理是以人为本,以质量为核心的护理。虽然儿科护理任务很重胆护理人员应多站在家属的角度思考问题,从为人父母的角度进行护理,学会控制情绪,时刻以乐观、开朗的态度去感染患儿及家属激发他们积极向上的情绪解除其疲惫心理。另外要充分考虑患儿的年龄特点病房里可以适当地放一些儿童音乐淮备一些儿童玩具,组织一些小游戏等发动患者家属参与病房管理,积极支持医疗护理工作等。总之在儿科护理中做好护患沟通对于融洽护患关系捉进患儿康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作者:陆琳琳单位:皖南医学院院附属弋矶山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