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集团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问题及措施

集团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问题及措施

摘要:

全面预算管理不论是对于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还是提升企业的预算管理效率都有着很大的帮助。这种预算管理模式也因此在我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因为国内某些集团企业的经济体制的原因,导致在他们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时候出现了许多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存在不能够让全面预算管理真正的发挥它的作用,促进集团企业的发展。所以,有必要对这些问题进行探讨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措施将其解决。

关键词:

集团企业;全面预算管理;问题措施

一、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集团企业,这些企业不仅业务范围广阔,并且拥有着巨大的经营规模,他们逐渐的变成了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部分。虽然这些集团企业有着这么多的优势,但是在市场竞争力上却明显的低于相同类型的国外企业,最主要的原因是该类型企业的管理水平远不如人家。所以,为了弥补与其他企业之间的差异,集团企业要做好内部的管理工作。预算管理工作一直以来都是各个企业重要的工作环节,这也是企业害怕面对的难题,但是随着全面预算管理模式的出现,问题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所以,本文具有很大的研究意义。

二、集团企业实施全面预算时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缺乏有效的内部沟通机制

在我国现有的集团企业中,大部分都缺乏有效的内部沟通机制,导致集团企业内部在信息、数据的沟通交流上存在严重的滞后,最终导致各个部门同各个预算责任主体的信息不对称存在极大的差异,对于集团企业的决策以及经营活动造成很多不利的影响。虽然,在已有的全面预算管理制度中已经明确的界定了企业中各个部门的责任,但是在实际的经营活动中,部门并没有按照制度的规定去实施,在信息的沟通交流上也严重的不足,导致本可以避免的一些问题反复的出现,对企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二)缺乏完善的预算控制机制

目前,我国的集团企业内普遍缺乏完善的预算控制机制,导致预算的执行情况并不乐观。因为没有健全完善的预算控制机制,所以在实际的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工作人员没有对预算管理引起重视,认为企业并不重视预算管理工作,只是一种表面的工作,所以在实际的业务操作中图便利而不按照全面预算管理制度的要求去做,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全面预算的执行力度,使得全面预算仅是纸上谈兵,并没有太多实际的效用。另外,因为缺乏完善的预算控制机制,导致在实施全面预算时没有相关的机制来约束员工们的行为,这样不利于员工积极的参与全面预算管理的工作,不能够充分的发挥全面预算管理的作用。

(三)缺乏健全完善的预算考评机制

现有的集团企业,大多数都缺乏健全完善的预算考评机制;作为预算后期工作中重要的一个环节,企业做的不好也将会直接影响到最后全面预算取得的成效。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体现:第一,考评指标的选择。目前,我国集团企业在考核预算的执行效果时仅仅只是注重财务指标,而对于企业发展的一些其他重要的因素却并没有被考虑进去,这样的考核是不科学的;并且从全面预算管理的角度来看,仅仅只是考核财务指标并不能够反映其他因素所造成的影响,这对于最终的预算执行效果有着很大的不利影响,因为仅仅只是财务指标并不能够真实的反映出企业的预算执行效果,这种形式的预算考评也就失去了它本来的意义。第二,考评方法的选择。在我国集团企业的预算考评中,大部分的预算考评方法都是静态的,不能够体现出预算管理的动态性。主要表现为:集团企业在预算考评时仅仅只是关注一下静态的财务指标,对于其他一些动态的影响因素却并没有纳入到考核的范畴内,这样的考评方法仅是对企业过去运营状况的一个简单的汇总,并不能够算是标准意义上的全面预算管理。并且,最后得到的预算数据也不能够充分的反映当前的预算执行情况。

三、集团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改进完善措施

(一)提升集团企业的组织结构弹性

组织结构弹性高的集团企业还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效率;原因在于这种模式下的全面预算管理具备更高的灵活性,在实施全面预算时出现紧急状况时,企业可以及时的做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从而保证全面预算的有效性。另外,这种全面预算管理模式对于信息的传输与共享在很大程度上也有着提升作用,避免了之前因为信息不对称造成的预算执行错误的状况。集团企业一旦具有一定的结构弹性后,就可以在预算执行的整个过程中及时的找出问题并进行解决,从而减少预算失效的可能性,实现科学有效的全面预算管理,促进企业的全面发展。

(二)健全完善全面预算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1.调整预算系统信息的调用权限

集团企业为了更加的适应于现有的信息化经济市场,也对自身进行了相应的信息化建设改造;这样可以提升企业的管理效率,全面预算管理就是基于此而建设的。企业为了更好的进行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对调取预算信息设置了权限。之前要想获取预算信息,要先向系统管理员申请,管理员按照相关的要求规定对不同的员工实现权限等级制,只有足够的权限才可以得到相应的信息数据。但是,这样的模式过于缓慢,极大的降低了信息的传输效率。所以,集团企业应该对预算信息调用权限进行一定的调整,让需要信息的人可以在第一时间就获取,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预算的执行效率。

2.统一集中管理资金预算

集团企业可以利用预算管理系统中的数据监控功能,对集团的资金进行统一集中的管理,从而提高资金的管理效率。在此之前,集团的子公司要同总公司签署相关的协议,由集团总公司来统一管理集团的所有资金,提高集团资金的使用效率。集团企业可以通过组建财务公司来管理集团的所有资金。在进行资金管理时,子公司可以直接向财务公司申请获得相应的资金预算;财务公司根据子公司申请的实际情况,进行审批。如果在预算内通过,超预算或者不在预算内的,子公司需要另行向集团总公司申请才可以获得资金。

3.构建完善基于战略导向的国企全面预算管理模式

集团企业的改进完善是一直进行的,不是改一次就可以的。但是,也不可能因为出现一点问题就进行大改,所以集团企业需要构建一个科学高效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而基于战略导向的国企全面预算管理模式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基于战略导向的国企全面预算管理模式具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指向性。战略导向发展几乎都是长期性的工作,它本身不能直接的反映在日常的生产经营中,而与全面预算管理有机结合后,在日常运营的指向性上有了显著的提升。首先,预算管理是以战略导向为基础的,预算管理的所有事项都是为了实现战略服务;其次,预算管理可以协调分配企业的各种资源,而这些资源的使用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日常运营状况,是企业实现战略目标的重要途径。第二,协调作用。国企中存在三个构成体系,分别是:决策权分配、业绩和奖惩。企业只有协调好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才可以得到稳定长远的发展。而基于战略导向的全面预算管理模式,就是以战略目标为核心,可以充分的协调三个构成体系之间的关系,且对于企业提高运营效率有着显著的作用。第三,风险防范作用。国有企业在运营时很大程度上受到领导者的思想影响,又因为处于市场经济当中,所以它同时存在这两种机制。两种机制都各有优缺点,显然有机的将两者结合起来管理企业将会取得更好的效果。而基于战略导向下的全面预算管理就可以实现这个目标,在避免单一机制下的缺陷的同时也提高了企业的风险防范能力,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四、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集团企业的快速发展,预算管理被看得愈发的重要;而全面预算管理作为预算管理中一项很好的方法,对于集团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但是因为集团企业体制的一些原因,导致全面预算管理在集团企业的实施中出现了许多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导致全面预算管理不能充分的发挥其作用,从而阻碍了集团企业的发展。所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集团企业需要提高对全面预算的管理意识,建立健全的预算控制机制,提升集团企业的组织结构弹性,健全完善全面预算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改进完善预算考评机制;只有这样全面预算管理才能够更好的发挥它在集团企业中的作用,促进其发展进步。

参考文献:

[1]武岳.论集团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必要性及模式选择[J].商场现代化,2016(18).

[2]张红敏.浅议房地产集团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J].经营管理者,2016(15).

作者:张蓓 单位:中国华云气象科技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