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市场与营销管理探究

电力市场与营销管理探究

1通过电力市场细分确定目标市场

1.1居民生活用电市场

居民生活用电市场是由乡村、城镇众多居民客户组成。居民生活用电量所占比重较大,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生活用电的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其他行业的增长水平。

1.2农业生产和农业排灌用电市场

近年来,农村电网进行“两改一同价”、农业产业的电网结构发生变化、农村城镇化水平的加快促使农村的农业生产水平和农业排灌的用电量增长速度也加快了步伐。

1.3非居民生活用电市场

非居民生活用电市场由县内行政单位、事业单位组成,用电量稳定,总体趋势稳中有升,也具有一定市场发展潜力。

1.4商业用电市场

商业用电市场由商业用电户组成,其用电量所占比重较小,但用电量稳定,有一定增幅。受全县整体经济水平大环境的影响,存在一定的用电需求及发展空间,但在短时间内难以对整体的售电市场有较大的影响。

2目标市场营销战略

电力市场的开发总体包括三个方面:即保护市场、培育市场与发展市场。这三方面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根据曲阳县的实际电力市场情况,大工业用电应侧重于第一方面,即为保护市场;城乡居民用电应着重于培育市场方面,这两个用电市场更应同时落脚于开发。

3电力市场开发中需注意的其他问题

3.1服务

优质的服务是连接电力市场的桥梁和纽带。时代在进步,客户已不再满足于用上电,而是如何能用得好,用得舒心。随着市场体制的不断健全和完善,摆在电力企业面前的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电力市场已不再是卖方市场,而早已成为了买方市场。只有尊重并满足客户的要求和利益,才能赢得发展机遇,才抓住了企业发展的根本立足点。因此,电力行业在开拓电力市场的过程中,必须将优质服务放在显著的地位。

3.2创新

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转换观念才能将电力市场的营销进一步推进。我们必须第一时间发现社会及客户最关心的问题,并且要比客户更加关注这类问题,去探索、发现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此同时,我们必须积极适应电力市场的发展思路,加强和规范管理,利用现代化技术为电力市场的开拓提供坚实的技术基础。

3.3提高营销人员素质

电力市场营销人才是开拓电力市场必不可少的关键,所以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营销队伍是电力市场开发中的迫切需要。在当前的电力市场发展形势下,我们必须调整营销队伍的人员结构,明确营销责与权,强化业务培训,加强销售分析,制定促销措施,建立适应电力销售市场需求的组织保证体系。

4结论

电力市场改革正在逐渐变化发展,打破电力市场的垄断、竞争对手的引入是改革的目标之一。随着改革形势的逐渐发展,电力行业的营销策略也必须与之一起发展。想要在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先机,就必须对传统的电力市场营销策略加以改进,对不熟悉的现代化营销策略进行学习,将自身的营销手段更加适应电力市场的需求,将新的营销理论应用于营销活动实践中,大力拓展电力销售市场,搞好优质服务以取得最大效益。

作者:钱峰磊单位:华北电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