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目标

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目标

一、行政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目标

要想对行政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目标进行规划,就必须知道从哪几个方面对行政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目标进行探讨。现如今,依据我国现有的基本国情,主要有两个问题需要进行探讨:第一,明确行政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目标,除公益为人民服务之外,是否要把实现事业绩效最大化的问题加入到行政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目标之中。在西方的一些国家中,大多数是选择使非营利事业单位的净收入达到最大化,当然,每个事业单位所采取的方法不一样。例如,采取收支平衡的措施,保证事业单位的不亏本,并使其正常运行,然后在使净利润达到最大化;或者是采取成本最小化的措施,使其在投资中减小风险,并可以得到更高的利益。第二,要明确目标是绩效最大化还是净收入最大化。绩效是某一活动所能达到的最理想的效果。根据我国国情,我们所能选择的是绩效的最大化,才能使我国更好的发展。行政事业单位本身的资金运转本就不同于其他事业单位,根据他特有的运转方式。可以将行政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目标分为四个方面:

1.行政事业单位筹资管理目标

一个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行,离不开足够的资金的支持,俗话说:“有钱不是万能的,没钱是万万不能的”,因此,资金对于一个事业单位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虽然社会发展了,但是对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情”逐渐被利益所代替,因此原有的单纯的靠基金援助的筹资管理目标早已不在符合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需求。所以,我们必须开拓新的筹资管理目标。例如,社会中一些慈善人士的捐赠,教育事业的收益,消费者的服务消费,以及事业单位的科研成果所得到的收入。另外,还可以向一些国外的银行贷款。筹资方法虽然多种多样,但是,每种方法得到的资金的多少,风险,附加条款等都不同。所以,行政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目标是对事业单位最有利且花费的时间少,得到的资金多。

2.行政事业单位投资管理目标

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行政事业单位不可能在像以前一样只需单一的服务功能,就可以保证事业单位能够正常运行,在这不断进步社会中,站稳脚步。因此,行政事业单位必须对其他行业项目进行投资,来增加事业单位的收入,来确保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行,且不被这复杂的社会所淘汰。行政事业单位的投资指的是:行政事业单位对事业单位中现有的资金进行使用和投资,例如,行政事业单位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以及对为长期股权投资。行政事业单位的投资是有风险的,尤其是在这经济飞速发展的社会中,突发因素可能会是致命的危害。因此,行政事业单位的投资管理目标是降低投资的风险,争取获得最大的利益。

3.行政事业单位成本管理目标

现今社会,由于经济的发展,行政事业单位所在的社会环境早已发生了巨大改变,因此,达到绩效最大化的目标,就必须使行政事业单位的成本降到最低。在我国大部分的行政事业单位都是高成本,低利益的模式,使得我国的资源严重浪费,且得到的利益非常少。基于这个原因,健全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成本核算体系,是我国达到高收益,低浪费的主要方法。怎样健全行政事业单位的成本体系,是我国首要研究的问题。然而,降低事业成本的关键在于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健全的成本体系,只有这样才能使行政事业单位的成本管理目标取得最大绩效。

4.行政事业单位分配管理目标

行政事业单位和其它企业是不同的,它不是属于某一个人或机构,因此,行政事业单位在分配方面也是极为重要的。例如,美国在非盈利行政事业单位的分配方面,规定给于这些行政事业单位提供资金者,不能要求获得资金的回报;另外,在这些行政事业单位中不存在所有者权益问题。我国国情与美国不同,所以不能借鉴美国的管理方式,这必须考我们自己,来找到一个合理的分配方案。制定分配方案的目的在于,使各个员工的工作都得到应有的分配,而且,还可以在对员工进行考核时,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因此,行政事业单位分配管理目标是降低分配成本,提高员工的积极性。

二、完善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目标的措施

1.强化组织管理、制度保障与绩效考评三大机制

第一,强化组织管理机制。强化组织管理机制是为了保障行政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目标能够顺利的执行,并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除此之外,合理规划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并且利用行政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目标与资产管理相互结合,同样能够使行政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目标顺利执行并发挥应有的效果,形成统一的管理机制。第二,制度保障。建立资产产权管理制度,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应用进行详细的记录,保障行政事业单位在对资产进行检测时,做到有帐可查,有章可依。第三,创立绩效测评制。测评机制是可以把实施效果清清楚楚的反应出来。绩效测评机制是一种双向测频机制,既可以测评行政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目标的实施情况,还可以测评实施后得到的结果,因此,才能有效的发挥出国有资产的作用。

2.资产管理、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相结合

资产管理在行政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中是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在资产管理中,若有需要,资产管理部门应当提供有关资产使用以及收益的一切资料,例如资产统计分析报告、资产使用的清单以及相关的数据资料记录。预算管理是在行政事业单位在进行某一项工程或投资时,经过对将要实施的项目仔细、认真的分析后,给出能使行政事业单位得到最大的利益的预计投资。财务管理其实与资产管理是相互关联,不可分割的,财务管理主要是对行政事业单位在金钱上的支出。将资产管理、预算管理以及财务管理这三者相结合,形成三者之间的相互监督和制约的关系,完善了行政事业单位中的管理制度,并且提高了行政事业单位的在预算、结算等工作中的效率。四、结语总而言之,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工作,带动了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并对原有的行政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目标作出了深刻意义上的突破和实际改革,更加有效的发挥了行政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目标执行的作用。在这多变的社会中,市场经济不会是一沉不变的,为了能够使行政事业单位得到长远的发展,就必须时刻注意市场经济的变化,找到变化的规律,通过各方面综合分析,得到结论并及时作出适当的调整。

作者:寇红军单位:周口市市直单位城市低保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