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网工程管理论文

电网工程管理论文

国家对电网工程项目的管理工作,提出管理要求,促使管理模式面临诸多挑战,如何发挥管理模式的作用,成为电网工程项目重点关注的内容。根据电网项目的特性,规划管理模式的建设,提高管理模式的应用,强化管理模式的实施水平。电网工程项目在管理模式的选择上,不仅要体现针对性,同时还要发挥目标价值,确保管理模式的实际效益,提高电网工程项目的社会地位。

一、简述项目管理在电网工程中的意义

项目管理是电网工程建设中的主体内容,关系到工程项目的效益和运行能力。电网工程需要满足生活、生产的需要,确保项目管理的稳定性,因此,利用项目管理,提高电网工程的可靠性。发挥项目管理在电网工程中的意义[1]。第一,提高电网工程的质量标准,通过项目管理,及时发现电网建设中不合理的点,控制项目管理的过程,合理安排管理途径,发挥项目管理的价值;第二,合理管控电网工程的资金投入,项目管理的层次性明显,科学分析电网工程建设的各项环境,明确成本目标,降低电网工程项目中的成本风险,针对实际成本,提出可控的管理措施,一方面优化电网工程的成本效益,另一方面避免成本浪费。

二、电网工程的项目管理模式

项目管理在电网工程中的模式分类,具体表现在五个方面,综合分析相关的管理模式,如下:2.1总分包模式总分包管理模式,将电网工程项目分为两部分,即:设计、施工。集中分包给相应商家,业主只负责选择承包商,其余交由商家进行.2.2承发包模式承发包模式的主体为承包商,此管理模式主要利用平行模式,电网工程划分为多个项目,组成工程整体,将划分好的项目承包给商家,各个商家不存在相互管理的状态,处于平级单位。2.3PMC模式PMC模式主要以合同为主,约束电力工程企业与承包商的业务关系,承包商在所负责的管理内容方面,需要承担一定的施工风险,每一项责任项目,都需要签订合同,根据合同类型,将PMC模式划分为以下三类,如:(1)承包商只与电力企业签订合同,不参与其他承包业务,不与其他承包商签订合同;(2)电力企业与承包商签订合同时,承包商主动参与其他项目内容;(3)双方签订多项合同,包括设计、供货等,责任管理全部由电力企业完成。2.4EPC模式EPC模式属于总体承包模式,将电网工程的整体项目,交由一个商家,由一个合作商家,完成电网工程的整体项目管理[2]。EPC模式中,不存在多项合同的签订,电力企业在承包商施工过程中,不会过多干预,给予承包商自由的管理空间,承包商严格按照合同完成即可。承包商在管理模式上需要面临诸多风险。在EPC模式中,电力企业的管理工作比较少,项目工程期间可以安排相关人员巡查,基本在完工时期参与工程验收。2.5监理模式监理模式属于现代化的新型管理模式,根据电网工程项目的实际内容,聘请专业的管理人员,参与项目管理的整体过程,包括各项管理环节,此模式中,承包商处于被动状态,电力企业通过监理环节,控制整体施工状态,承包商完全按照监理人员的意识进行。

三、电网工程项目对管理模式的实际选择

结合电网工程在项目管理上的实际表现和特征,优化管理模式的选择,避免管理模式不合理,影响电力企业与承包商的关系,进而干扰到工程项目的实际进行。

3.1电网工程项目管理的特征电网工程项目管理的特征,关系到管理模式的选择[3]。第一,工程项目管理复杂,参与企业多,内部较为混乱,既存在工程管理的交叉作业,又存在混淆界限,降低准确选择管理模式的能力;第二,电网工程缺乏项目管理的资金,电网运行效益的来源渠道有限,无法满足电网工程的实际建设,因此电网工程无法负担项目管理方面的资金需求,影响实际的项目管理;第三,工程技术要求较高,电网工程内部的项目技术,体现明显的信息化水平,加深对技术自动化的需求,严谨考虑技术特点,选择科学的管理模式,符合电网工程项目管理的实际。

3.2电网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选择电网工程项目管理模式虽然具备清晰、健全的理论基础,实际在应用和选择上,并未表现出完善的成熟性,再加上工程项目本身比较负责,所以必须综合利用管理模式,采用取长补短的方式,发挥管理模式在电网工程项目中的作用。结合管理模式,选择全面的管理途径。例如:针对规模比较大的电网工程项目,可以采用PMC和EPC,我国在PMC方面,缺乏一定的效益,利用EPC为管理模式的基础,逐渐完成管理模式的单一转型,规模庞大的电网工程,基本在设计、采购等主体环节中,还需依靠EPC模式,EPC属于管理模式的关键,有效控制项目运行,合理规划项目管理中的各项工程内容[4]。由于电网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对EPC的需求,淡化对其他管理模式的选择,因此,根据EPC,提出模式选择的建议:电力工程项目初期,渗入PMC管理模式,完善EPC,弥补EPC的不足之处,促使参与电力工程项目的承包商,处于优质的管理状态,提高工程项目的管理能力。

结束语:电网工程项目管理模式,有利于工程项目的实际管理,管理模式并没有固定、统一的体系,根据项目情况,进行合理选择。电力企业在选择管理模式时,需要综合考虑工程效益和经济成本,避免由于管理模式不恰当,引发效益浪费。选择科学的管理模式,服务项目建设,一方面约束电网工程项目的建设实际,另一方面提高工程项目的社会效益。

作者:徐小海单位: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梧州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