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动通信工程组网问题探讨

移动通信工程组网问题探讨

1引言

随着我国近年来科技事业的发展,以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移动通信技术为依托将人们带入了信息时代,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人们生活方式的变革,给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了便利。其中,移动通信技术极大的缩短了距离的限制,使得人们能够随时随地进行交流和通信。目前,以手机为终端的移动通信已经成为人们正常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国的移动通信技术发展迅速,移动通信技术目前已经进入了4G时代,更快的网络传输速度和更迅捷的及时会话带来了更加现代化的体验。移动通信技术是实现依托于通信工程的组网,组网的设计和质量从根本上影响着移动通信质量和体验,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本文将基于移动通信的核心网络概念,针对组网的设计和实施等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2移动通信核心网络概述

网组分层技术是移动通信网络搭建过程中常用的技术,其优点是能够实现移动通信核心网络功能的模块化,从而使得通信功能实现专门化,能够有效地提升通信效率,并且当网络出现故障时能够及时快速地定位故障,并在不影响其他功能的前提下进行维修和替换。通常移动通信核心网络包括接入层、传输层、控制层和应用层等,各层次之间协调有序完成工作,并最终实现核心网络的功能统一。为了提高移动网络的通信质量和用户体验,组网相关技术也在不断地更新换代,针对移动通信中的稳定性、可靠性、运行效率等方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研究工作,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际运用,如现在正在逐渐普及的第四代核心网络系统。这类的基础研究工作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移动通信工程组网技术的发展,使得我国能够跟上信息时展的浪潮。

3移动通信核心网分层技术的原理

3.1移动软交换技术的原理及功能

移动软交换技术是移动通信核心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以移动软交换技术为依托的移动软交换系统体系主要有业务平面、控制平面以及交换平面等部分组成的。它主要是通过相关的分层技术,来对移动通信的业务进行相应的控制,这样不仅可以有利于信息数据的传播,还使得整个移动通信系统的信号接入功能得到进一步的保障。在该技术的实现过程中,由于不同的控制模块以不同的工业设备为基础,因此其控制标准各不相同,如何实现不同设备间的协调和调度,使其作为一个整体发挥作用时移动软交换技术需要解决的问题。控制平面是移动软交换系统的核心,其依托于移动交换服务器,实现不同设备间的协调与整合。

3.2信令网组网技术

信令网组网技术也是移动通信核心网络的重要技术支撑,尤其随着移动终端使用用户的爆炸式增长,其作用也越来越明显。目前,移动通信的用户量正在大幅上升,其对业务种类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多,随着用户与网络之间的数据交互频率和交互数据量的大幅增加,给核心网络带来了极大的负担,对网络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提出了巨大的挑战。信令网作为用户使用频率最高的网络,传统的链路能以应对巨大的用户访问量,为此提出了基于的新型信令网技术,该技术依托于通信协议,能够应对大负载的信息收发,其中信令网是一类典型高效的信令网,其协议栈为,其包含的信令传送协议能够提升挽留过的可靠性,保证信息按照标准通信协议进行收发。

4移动通信工程分层组网的设计

4.1分层组网的原则

移动通信工程的组网设计是实现其通信功能的基础,组网设计是否合理严重影响着移动通信体验,一般的工程组网依然按照分层结构设计,并在设计中遵循如下原则:合理性、安全性、高负载性、兼容性。合理性是指各功能模块的设置合理,便于统合和协调;安全性是指核心网络需要具备一定的抗干扰和防御机制,确保通信数据完全;高负载性是指核心网络能够面向用户增长的信息收发和数据交互需求,能够保证高负载作业下的可靠性;兼容性是指能够适应2G、3G、4G网络信号的处理和交互。在上述原则的基础上,考虑用户需求和市场情况,设计出安全可靠稳定的移动通信核心网络。

4.2组网的具体方案

以目前已经普及的3G网络组建为例,针对控制平面层的设计进行探讨,主要包含两套设计方案:①MSCServer建设方案。MSCServer服务器选择在大中型城市的二干传输节点上,以保证网络的安全性、便利性以及维护管理水平和局房条件,并在规划设计IP承载网时要保证设置IP骨干节点和MSCServer设置是一致的。此外出于安全考虑,MSCServer大容量设置时要制定相应的备份策略。②信令网方案。在设计过程中将软交换设备引入原有网络交换端中,降低原有网络受到的影响,在短期内实现更好的信令传输效果;同时在设计信令网时要将原有的TDM承载方式保留下来,并新增软交换架构,其与MGW间传输信令的方式为IP传送,可通过网络连接设备实现。

5总结

移动通信技术是各高新技术的综合体现,一个国家通信工程组网技术的发展决定了其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水平。随着移动通信用户数量和用户需求的不断攀升,对移动通信工程组网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相关技术的研发和革新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相信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移动通信技术将会进一步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大幅改变人类文明的表现方式。

作者:张嘉楠 单位:陕西中信电子科技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