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如何构建语文高效课堂

如何构建语文高效课堂

 摘要:语文教学一直是教学体系中的基础和重点部分,直接影响着整个教育教学体系的发展,是其他学科教育教学的基础及重要工具,对学生的学习及健康成长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所以应构建语文高效课堂,可以从备课、预习、朗读、感悟、欣赏、扩展训练、教学方法和知识体系等方面进行。

关键词:语文高效课堂;备课;预习;朗读;教法;学法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使“高效精品课堂”在语文教学领域中的呼吁越来越高,并成为教育教学改革的主要方向。实现高效的课堂教学,不但能够有效提高教师的专业教学知识水平及教学素养,还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及综合能力等,所以构建语文高效课堂是必要和重要的。

一、备课上下工夫

第一,教师要深刻了解到自己是学生进行学习时的组织者、引导者和督促者,所以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好教材备课工作,以起到更好的榜样带头作用。第二,教师在上语文课之前,一定要对将要教学的语文知识内容进行充分备课,通过对语文教材的钻研、学生语文认知度及语文基础的了解等,制定出符合学生实际及语文教学目标的语文教学方案,以实现对学生的针对性语文教学。第三,教师对语文课堂教学的备课尽可能是独立和深入的,这样有利于形成自己的独特解释,然后将学生年龄因素、心理因素、生活经验因素等融入教学设计中,以便于构造出符合学生语文学习需求的教学方案及案例;第四,教师在备课过程中,还要站在学生的角度,了解语文课文和提出语文问题,实现合理语文教学活动的设计,进而找到实现语文高效课堂教学的切入点;第五,教师要根据语文教学内容的重难点知识内容,实现语文课堂教学的科学、合理与统筹安排。

二、提高预习的重视度

第一,教师要在每堂语文课之前,自己先认真预习语文教学内容,并根据重难点知识和学生语文学习实际,编写预习指导方案并拟出几点学生预习目标及导向,以为学生正确预习奠定基础。第二,教师要根据自己编写的预习指导方案,将已经拟出的预习任务交给学生,并告知学生预习的最终目的。第三,待预习任务安排完成后,教师还要引导学生制定相应的预习小目标,让学生根据预习最终目标及小目标锁定预习内容的范围,以实现高效性、针对性和系统性的语文知识预习;第四,教师要教会学生使用一些预习技巧及方法,教他们如何将重难点知识用特殊颜色的笔、特殊符号等划出和标注,以实现他们在语文课堂的学习有所侧重,进而实现语文课堂教学的高效性。例如,关于历史文物的语文教学内容的课前预习,教师可以提前预习并钻研教学内容中的历史文物,并根据学生现有的语文知识认知度,拟定几点预习内容及目标,如文物的时间、地点及相关故事等,此外涉及的一些重点句子、词汇及段落也要确定出来;然后在课堂上将预习任务交给学生,并要求学生用特殊的方式将自己认为关于历史文物的重难点知识勾画出来;最后在正式上课之前,要求学生汇报自己的预习情况,以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不但使学生在课堂上展示了自己的预习成果,增强了学生的语文学习自信心,还有效激发了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进而实现学生的高效学习与教师的高效教学。

三、注重朗读、感悟、赏析和拓展训练

第一,教师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语文范读能力、领读能力、自由读能力和集体读能力,以实现对学生朗读、分角色朗读等的正确引导,让学生在“读”的过程中感受语文文章作者所描述的情景和要表达的思想感情,以实现对学生文章内容联想和想象的激发,最终达到扫除学生阅读障碍、理解文章大意及思想情感的目的。第二,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持以和蔼可亲、公平公正及民主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学生,以实现对学生教学主体地位的尊重,并鼓励学生对语文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大胆质疑和提出。第三,对于语文文章的课堂教学,教师要采用层次教学法,即对于文章重难点知识进行精讲和品析,如对文章段落的重点字词、句式的特点、表达的方式、修辞及表现的手法、思想情感等进行精讲,让学生通过重点段落及句型等深度地理解语文课文,以实现对学生语文思维能力及学习能力的提高,进而开阔了学生的语文视野;第四,教师要通过仿写训练、片段练习及小练笔等多种方式来实现对学生的语文拓展训练,让学生将学习到的语文知识真正应用到实践当中,以实现学生的语言感悟、表达丰富及写作能力的提高。

四、注重教法,营造轻松的课堂氛围

第一,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根据教学需要,结合学生实际及教学目标,选择针对性及契合性较高的教学方法,以实现学生语文学习兴趣、积极性及主动性的充分提高,让学生在一个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实现对语文知识的学习。第二,教师要时刻关注学生,一旦发现学生在语文认知及学习上偏离正确方向时,便立即给予纠正和引导,进而实现语文高效课堂的构建。

五、要正确引导学生

对学习方法、技巧及知识体系的整理对学生语文学习方法、技巧及知识体系的整理给予正确引导,不但有利于学生语文阅读理解能力的提高,还有利于学生语文同步迁移能力的提高,更有利于学生语文学习有效性的增强。例如,说明文教学后,教师可以直接引导学生归纳总结出说明文答题技巧;说明文说明对象的判断和概括方法;引用在说明文的开头体系部分和作用总结;各种说明方法及其作用等,使学生能够在短时间内彻底理解说明文,进而实现语文高效课堂的构建。

六、结语

总而言之,构建语文高效课堂不但符合了新课改要求,还适应了“高效精品课堂”的教学发展趋势,是提高语文教学质量及效率和学生语文学习质量及效率的必经之路。

参考文献:

[1]殷国俊.预习是构建语文高效课堂的基础[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4):78-79.

[2]王永均.构建语文高效课堂的分析与践行思路[J].文学教育(中),2012(3):100.

[3]马惠珍.如何构建高效语文课堂[J].学周刊,2012(29):98-99.

作者:王爱红 单位:甘肃省高台县解放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