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如何提高初中生作文水平

如何提高初中生作文水平

摘要:作文教学一直以来就是语文教学中的难点和重点,所以对于如何提升学生的作文兴趣,降低学生作文的难度,提升教学效果,就是语文教师工作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从科学的角度来说,要想真正的搞好作文教学,关键在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教会学生作文的基本方法,这是搞好作文教学的关键。

关键词:兴趣;激发;创新;观察

从幼儿园开始,教师就教幼儿说话,学习组织语言,把自己想要表达的意思用简单的语言说出来,从而逐渐达到丰富语言词汇,提升语言表达熟练性以及简单的逻辑性,实际上这就是最早的作文教学启蒙,只不过随着时间的延伸,词汇的积累,表达能力的提升,把所要表达的意思利用文字的形式表达出来,而写作也就成了衡量一个人语言表达能力的试金石。写文章千变万化,但是万变不离其宗。作文教学最主要的事情就是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只要具备了这两个条件,作文教学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观察能力的培养

教会学生观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从平常的事物中,从别人的熟视无睹中,发现其中的与众不同之处。在实际生活中,很多学生都在抱怨,不知道写什么,也看不到生活中有什么值得写的事情。那些值得写的事情,在生活中很少发生。其实,这用一个最贴切词语来说,就是“熟视无睹”,学生在生活中,缺乏一双会观察的眼睛,他们对于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因为常见,所以感到无所谓,意义不重大,只有那些较大的事情,才会记忆深刻,才会在思想上形成较为强烈的冲击性。但是限于每个人生活环境所限,哪里会每天都有重大的事情发生呢?并且,我们仔细思考一下,我们所接触过的文章,其内容很多都是生活中的小事,但是作者却写出了小事情中的不平凡。所以说,实际上,生活中不缺乏写作的素材,而是缺乏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缺乏善于思考的头脑。作为语文教师,要想搞好作文教学,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教会学生怎样观察生活,怎样在生活中发现那些感动人心的瞬间,怎样用锐利的眼光、敏捷的头脑,思考生活中每一件事情所折射出的感情色彩以及人性哲理。例如,孩子每天都会和父母在一起,对父母每天为自己洗衣做饭,都感到是理所应当,没有任何的感触与感恩之情,对于他们的劳作从来不会从感恩的角度去思考,感受不到父母的辛劳,以及自己以后对待父母的态度。这实际上就是缺乏观察与思考。那么教师就要从理性的角度对孩子进行引导教育,让他们回家好好观察一下父母是怎样劳作的,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是如何关心自己的,如果害怕学生难以体会父母的不易,还可以要求学生亲自在家里做一做父母的日常劳动,亲身体会一下他们平时看起来十分简单的事情,实际上做起来是多么的不易。只有亲身体会一下,才知道父母平时为自己付出了多少艰辛,多少精力。又如,老师的教学工作,学生看起来十分平常简单,他们根本不知道老师为了教学,为了教好他们,管理好他们,付出了多少心血与汗水。即使老师给他们讲述其中的辛苦,学生们也很难体会到那种真实的感觉。为了达到教育的目的,教师就可以组织学生轮流做一天“小老师”活动,也按照教学要求让他们自己管理班级一天,自己讲一节课。通过这样的活动,学生就会非常容易感受到教师的日常教学生活,表面上看起来十分简单,但是做起来却是非常不易的,他们对老师也会产生一种敬佩之情,还会在以后的学习中,变得十分懂事爱学习,提高学习的积极性,提高观察生活的能力。

二、激发学生的作文兴趣

在生活中,一部分学生作文较差的原因,主要是对作文感到缺乏兴趣。我们知道,学生做任何事情,都会受到情绪的影响,如果愿意做,喜欢做,即使教师不要求,不强迫,他们也会十分积极地去做,甚至教师不让他们去做,他们也会偷偷去做。这就充分说明兴趣对于学生的学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为了提升学生的作文水平,教师就要千方百计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只要他们有了足够的兴趣,作文就不是什么大问题了。那么应该怎样去激发学生的作文兴趣呢?我认为应该从形式做出改变。一样的内容,利用灵活的形式却可以起到不同的作用。作文并不是仅仅靠教师在黑板上写一个作文题目,然后让学生进行写作,之后教师再把作文收上来进行批改。这样单一的、简单的作文教学模式,已经在作文教学中使用了很久,很多教师不知道变通,多年以来一直不肯改变,所以直接导致学生对作文感到没有兴趣,同时学生也不知作文应该怎样去写,应该写什么,对学生作文水平提升没有任何帮助,这只能说是教师教学上的失败。为了改变这种简单的教学所带来的不利影响,教师就应该利用多变的形式,充分调动学生作文的兴趣,就会取得完全不一样的作文教学效果。当然具体采用什么样的形式,要根据教师自己的实际情况,这没有什么具体的要求与模板。例如,教师可以采用先做游戏,后写作文的形式。学生是都喜欢游戏的,无论是小学生还是中学生,或者是大学生,所以教师都可以借助于游戏的形式,把作文教学融合到其中,学生就会积极地参与其中。教师再加以引导,游戏过后,教会学生如何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游戏过程中不同的情感瞬间。想一想,在游戏中同一团队同学们是怎样的进行协作的,是如何互相关心的,应该培养怎样的团队精神,对以后的生活都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当然教师还可采用其他的活动方式,只要是对教学有利的,不违反科学教育的形式,都可以进行尝试,一定会取得十分显著的教学效果,对于提升学生作文兴趣,会有十足的帮助。总之,作文教学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教师充分运用自己的智慧,开发出各种新鲜的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才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愿意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作文写作的过程中来,充分地解决中学生作文难的难题,并且对其他教师的语文教学起到指导性的作用,帮助他们提升教学效果,提升学生作文水平。

参考文献:

[1]冯文达.谈谈农村中学语文教学中的体验和感悟[J].经济与社会发展,2007(8):219-220.

[2]王爱娣.美国初中学生应掌握的阅读方法[J].语文教学通讯,2007(1):62-63.

[3]张金保.遵循阅读规律,提升阅读效率[J].语文教学通讯,2007(3):22-23.

[4]张磊磊.“前见”与中学语文阅读教学探索[J].现代语文,2007(4):81-82.

作者:庞淑平 单位:河北省巨鹿县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