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情感教育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情感教育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语文自身的学科性质决定其具有一定的人文性和思想性,情感教育作为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是语文教学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提高高中语文教学目标的重要手段。情感教育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教师要根据语文学科的教学需求,积极度学生进行情感教育,引导学生树立人文思想,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关键词:情感教育;高中语文;应用

情感教育是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是通过对学生态度、价值观念、情绪等方面的关注和渗透,提高学科教学的效果和实效性。高中语文以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为基础,将情感教育应用到其中,能够通过情感教育的优势,让学生感受到语文学习的乐趣,同时在高中语文教学中适当的应用情感教育,对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优化教师的教学效果等均具有重要的作用。

一、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应用情感教育的意义

文学科自身的特点和学科性质决定其具有很强的情感性和思想性,同时语文学科与实际生活之间的紧密联系以及语文学科自身丰富的情感内容,也很容易与学生的内心情感产生共鸣。受我国传统教学思想的影响,教师在教学系统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应用情感教育,有利于培养师生之间的感情,对增强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培养师生感情等具有重要的作用。高中是学生生理发育和心理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学生树立三观价值的重要阶段,所以教师应该在这一时期充分发挥情感教育的作用,利用情感教育的优势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形成正确的发展轨迹,从而为学生以后的学习和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应用情感教育,有利于教师时刻关注学生的态度、情绪和思想,从而及时为学生进行有效的引导,促进学生个体和社会整体的发展。另外,情感教育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能够帮助学生正确的认识学习和生活,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各方面的发展,对完善学生的健全人格等均具有重要的影响。

二、如何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应用情感教育

(一)深入挖掘教材中的情感元素教材是高中语文教学的主要依据,高中语文教材的内容都是文学经典,无论是在文章的内容、结构以及措辞上,高中语文教材中都蕴含了大量的情感教育元素。因此,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可以深入挖掘语文教材中的情感元素,将教科书自身富含的情感元素与实际生活以及教学内容结合起来,这样不仅能够加深学生对教材内容的理解,也能够为教学内容添加更多的魅力,从而在实际的教学中更加明显地体会到作者的思想感情和情感体验,将文学作品真正的韵味表现出来,这才是语文教学的真正目的。以《飞向太空的航程》为例,“中国是嫦娥的故乡,火箭的发源地,是诞生了人类‘真正的航天始祖’万户的国度。在航天时代到来之际,中国,不能再一次落伍。”这句话表达了作者对飞天的向往,而文章最后以“一个民族迎来了飞天梦圆的辉煌时刻”道出了对祖国的深情热爱。由此可见,情感教育在高中语文教材中无所不见,教师应该充分抓住契机点,将情感教育渗透到实际的教学中去,以此来提高高中语文教学的实效性。

(二)创设多样化的教学情景受传统教学思想的影响,以往的教学方法已经与现代教学逐渐出现了脱节的现象,以多媒体为主导的多样化教学模式的出现为现代教学增添了很多的新鲜元素,不仅能够活跃课堂的氛围,也能够让给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真切地感受到知识的魅力,从而增强学生对学习的热情和信心。教学是一个双向乃至多向互动的过程,传统的以教师为主的讲授方法效率过于低下,也没有在课堂上与学生产生有效的互动交流和情感共鸣,因此教师要在实际教学中应用高效的教学方法为学生创设多样化的教学情景,增加文章的感染力和渲染力,同时在此基础上提高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能力。以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为例,教师在课堂导入阶段可以利用多媒体插图的形式,添加适当的图片和音乐,烘托出符合荷塘月色这种情景的背景,然后利用多媒体的播放功能,进行课文范读。通过这种教学方法,在音乐和图片背景的熏染下,为《荷塘月色》这篇文章增添了更多的灵气和诗意,也使整篇文章更加具有感染力。这样更加有利于学生与文章产生情感上的共鸣,从而优化学生对文章的理解,提升高中语文教师的教学质量。

(三)营造互动和谐的教学环境环境是影响教学效果的重要因素,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教师要善于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为学生营造一个宽松、互动、和谐的教学环境。教学环境的优势不言而喻,但想要营造一个适宜的教学环境,就需要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从学生的主体地位出发,尊重学生的差异性,然后将自己的情感体验融入到教学的实际中去,让学生在与自己交流互动的过程中,感受到教师的热情和思想,以此来增加学生的情感体验。同时在教学环境的创设上,教师还要树立与学生平等的教学观念,摒弃原有的以自我为中心的教学思想,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够在良性的教学环境下,不断的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从而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教师的教学过程中来。课堂是以学生为主体的,所以在课堂环境的创设中,教师可以充分发掘学生的潜能,实行学生自我管理的形式,通过奖励、激励等方式激发学生的情感,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学习热情,以此来提升语文课堂的情感氛围,让学生获得更加丰富的情感体验。

三、结语

情感教育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对提高语文教学的效果,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情感教育主要是对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关注,有利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发展健全的人格,同时对于学生个体的学习和以后的发展和成材也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情感教育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对促进现阶段语文教学改革,推动语文学科的发展也具有重要的影响。

参考文献:

[1]刘俊杰.基于情感教育的高中语文教学探究[J].情感读本,2016(4):21.

[2]杨晶晶.着重探讨情感教育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实际运用[J].课外语文,2016(1):120.

作者:彭雪涛 单位:甘肃省文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