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普通高校轮滑社团社会实践的参与研究

普通高校轮滑社团社会实践的参与研究

在素质教育理念的引导下,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已成 为高等教育的核心目标。普通高校的轮滑社团是为了推动校园 轮滑运动的常态化发展而组建的群体性轮滑组织,其核心目的 在于满足广大学生参与轮滑混动的需求,推动校园轮滑运动的 深入普及与发展。当前,由于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使得高校 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愈加严重。因此,鼓励与支持大学生自主创 业,就成为解决高校学生就业问题的重要途径。这就对高校的 教育体系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不同的专业、教学体系以及课外 群体组织都要对自身的发展取向作出适应性的调整。培养学生 实用能力,促进其综合性发展,已成为高校培养目标的核心内 容。轮滑社团作为高校体育教学体系中的组成部分,是学生参 与课外轮滑活动的重要载体。因此,在综合发展培养理念的引 导下,实现普通高校轮滑社团的社会化发展,具有重要的实用 价值。

1.普通高校轮滑社团的发展现状

轮滑社团的组建不仅是适应当前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发展的 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满足广大学生轮滑学习与活动参与需求 的基本保障。但是,通过调查发现,普通高校轮滑社团的发展 现状难以令人满意,具体体现在:首先,发展取向不明确。有 很多高校成立学生轮滑社团只是为了响应体育教学改革的要 求,尤其是社团的辅导老师更是将其视为一种教学业绩,而对 于轮滑社团整体性的发展规划、发展目标以及发展动机都存有 严重的模糊意识;其次,活动形式单调、内容单一。在组织社 团活动时,主要是以学生自由活动为主,采用的是一种松散式 的活动方式。而在内容设置上,主要是轮滑基本技术的交流, 学生在进行自由活动时,指导教师只是针对学生的技术动作进 行必要的指导与规范;第三,缺乏必要的组织评价。轮滑社团 组织是推广校园轮滑运动的重要载体,是培养与提高学生轮滑 综合素质能力的重要保障。然而,由于必要的评价手段的缺失, 致使学生在参与轮滑社团活动的过程中,参与效果、参与价值 以及自身的发展绩效,都无法得到有效的评判与肯定,久而久 之,会诱发学生慵懒意识的生成,在参与轮滑社团活动时,心 不在焉,敷衍了事。从而对轮滑社团的建设与发展,产生严重 的阻碍作用。

2.普通高校轮滑社团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为了适应我国体育发展战略布局调整的新形势,满足全民 健身运动发展的新需求,高校体育教学确立了社会化的发展目 标,其目的在于强化与社会体育的交流与融合,为推进我国社 会体育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助推。普通高校轮滑社团作为轮 滑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校体育社会化发展目标的引 领下,积极自主地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首先,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普通高校轮滑社团修正发展 取向不明确的弊端,确保普通高校轮滑社团的发展彰显适应性 与实效性;其次,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不仅能够丰富社团 的活动内容,而且还能够达成与社会轮滑运动的有效对接,把 握社会轮滑运动发展动态,进而为调整轮滑社团的发展目标, 促进组织形式的多样化发展。第三,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能够 有效地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在参与社会轮滑活动的过程中, 学生不仅仅是参与者,而且还要承担其组织者、辅导者与推广 者的多重身份,使学生在学校所学习掌握的轮滑知识与技能得 到充分的发挥,自身的价值得到有效的展现。由此可以提高学 生对于社会轮滑运动的认知水平,促进学生轮滑综合素质能力 的全面发展。

3.综合发展视域下普通高校轮滑社团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 途径

3.1“走出去”,积极参与社会轮滑团体的活动组织、辅导 与管理工作

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最基本的途径就是“走出去”,走出校 园,投身社会体育实践活动当中,通过自身的参与、体验,来 检验自身的运动素养,确立更高更新的自我发展目标。相对于 广大普通高校轮滑社团的成员而言,在社团的组织下,或通过 自主的联系,参与到社会轮滑团体当中,运用在校所学习与掌 握的轮滑理论知识和轮滑运动技能,对社会轮滑团体的活动组 织、内容设计以及形式采用上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并在具体的 实践活动中,有效扮演辅助者、推广者的角色。这不仅有助于 提高普通高校轮滑社团活自身的社会实用价值,同时,对于学 生个体而言,会对其组织能力、管理能力、参与能力、创新能 力、交往能力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与保障作用。

3.2“引进来”,充分发挥校园轮滑资源的优势实现与社会 轮滑组织的共享与发展

“引进来”就是将社会轮滑团体请进高校校园,与普通高 校的轮滑社团共同组织、开展活动,以便于为广大轮滑社团成 员提供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机会。具体的方法包括:首先,与 社会轮滑组织联合举办轮滑训练班,充分发挥校园的轮滑资源 优势,在不断强化社团成员组织与管理能力的基础上,提高训 练班的整体效果;其次,与社会轮滑团体建立“联姻机制”, 在学校校园内组织开展学校社团与社会轮滑团体的技术交流、 对抗或联谊活动,用以激发广大社团成员提高自身轮滑技能的 积极性与自主性。第三,学校轮滑社团可以采用聘任社会轮滑 辅导员的方法,天实现对广大学生接触与了解社会轮滑运动, 创造有利的条件。

参考文献:

[1]黄跃庆.对高校轮滑课教学内容及方法的研究[J].冰雪运 动,2004,3.

[2]王萍丽等.社会体育与学校体育可持续发展的支持系统[J]. 福建体育科技,2004,23.

作者:邵曲玲 张雪娇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