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企业减员增效

电力企业减员增效

电力企业减员增效问题研究

一、会宏观经济背景及电力行业面临的形势和问题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及企业市场化运作,突现了我国在计划体制下长期积存的劳动力供求矛盾,国有企业出现了大批职工下岗现象。如何在稳妥推进改革、提高企业工效的同时,确保下岗职工基本生活并促进其再就业,成为我们迫切需要研究解决的重大课题。“减人增效、下岗再就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一)严峻的宏观就业形势

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由1992年底的2.1%攀升到1998年的3.1%;与此同时,国有企业下岗职工成倍增加,尽管各级政府大力实施再就业工程消化不少,但是到1998年底滞留在再就业服务中心的下岗职工仍有614万人。相当时期内劳动力供需状况不容乐观。

据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规划司提供的统计数据。到1998年末,全国企业,实有下岗职工610万人,比1997年末的634.3万人减少24.3万人;国有亏损企业下岗职工409人,占国有企业下岗职工总数的67%。女性下岗职工为265.2万人,占国有企业下岗职工总数的43.5%;作为我国大型重工业基地的东北三省下岗职工总数为(58.9+52.8+34)万人,占全国总数的四分之一。

下岗与失业情况,1998年我国实际失业率约为8%,已接近10%的社会危机临界点。同时根据相关资料预测,我国1999-2001年,劳动年龄新增人口平均数为914万,1999-2001年平均每年需要增加692万个就业岗位,才能满足新增劳动力自然增长的就业需求。

根据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和国家经贸委的统计资料,1999年国有企业新下岗职工的规模为300万左右,整个1999-2001年国有企业新下岗的规模应在850万左右。

可以预期,未来几年内,我国国有企业每年仍然会有大量职工下岗,下岗与再就业的矛盾会更加尖锐。

(二)、电力环境总体尚好,但局部问题突出,并有恶化趋势。

据统计,截止到1998年底,全国电力系统共有下岗人数50955人,占同期电力系统150万从业人数的3.38%,这一指标与全国总体相比,水平相对偏低。加之行业整体盈利,表明电力经济发展形势尚好。

但是,通过总体指标分析,我们应清楚地看到电力系统在减人增效工作中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表现在三方面:

1、下岗职工人数增幅过大。

当年全国电力系从国家电力总公司人力资源部提供的“电力系统从业人员情况表”及“电力系统下岗职工人数情况表”看,仅1998年全国电力系统即新增下岗职工20235人,同比增幅达到66%,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数。

2、问题高度集中并有局部恶化的趋势。

分析我国电力系统职工下岗情况,电力系统下岗职工总数的80%集中在水电,而且增幅过高,必须引起相关部门的警觉。从统计分析还可以发现,水利水电企业98年新增下岗职工职工16212人,占统新增下岗职工20235人的80.1%,同比增幅达66.23%。

3、电力企业的就业环境仍在进一步恶化。“电力先行”是我国在此前较长时期国内经济建设的一项基本策略,但是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对电力的需求趋缓,超前建设与用电需求减少的矛盾将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使我国电力建设市场萎缩。可以预言,在今后几年内电力施工企业的就业环境将会更加恶化

二、减员增效极其政策环境分析

(一)在现阶段,减员增效是很难统一的矛盾

应该说,我国长期实行“低工资、高就业”方针,延缓了就业矛盾的爆发。但是,国有企业职工下岗问题,是我国劳动力长期供大于求的一种必然现象。随着体制改革走向深入,企业的市场化运作必然提出减少劳动力投入、降低人工成本的要求;同时,近年我国经济发展步入缓增期,社会生产发展对劳动力的需求也随之降低;另外,优胜劣态的市场法则、产业结构的优化也必然激化社会就业矛盾,企业必然要为之付出分流劳动用工的沉痛代价。所以结合我国人口众多,劳动力总量大、增长快的基本国情,我国绝大部分国有企业将面临尖锐增效与减员矛盾;电力系统受国民经济缓速增长的影响,也将感受大量职工下岗的压力;妥善解决水利水电施工企业的职工下岗问题,缓解下岗分流而引发的其它矛盾是有关决策层必须重视的一项工作.。

(二)电力企业“减人增效“工作,既是企业经济工作,更是社会管理行为。

如果撇开制度的因素,企业就是一个表现为产出关系的生产技术组织,企业的目标应是投入最小而产出最大。单纯从经济管理工作来看,企业减人必然带来经济增效的结果,而且,减员、分流“也是实现国有企业三年脱困和改革目标的需要”,市场化运作必然会对今后电力企业控制人工成本、减少劳动用工提出更高的要求,裁减劳动力将成为电力系统在市场环境下谋求企业生存、发展的基本管理行为。

但是,在目前环境下,我国的减人与增效工作还不能理解为纯市场化的经济管理行为,国有企业在减人增效、减轻负担的同时,还须承担其社会责任,要考虑到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保障,要积极为下岗职工分流安置、实现再就业。

(三)减员增效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分流”是手段、“增效”是目标、“保障”是关键。

由于实行长期的“低工资、高就业”政策,电力企业普遍冗员严重。特别是电力施工企业,由于产业单一,加之近年电力建设市场萎缩,有近一半的富余人员需要分流,显然,一减了之是不能现实的。“减员增效工作不仅是现实的紧迫问题,也是长远的战略问题”。

减员是一项系统工程,减员是标、增效是本。即解决企业职工下岗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对下岗职工妥善分流安置;分流前提是发展生产、壮大经济;下岗职工安置的基础在于做好他们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下岗分流与安置保障工作相辅相成、互为条件、缺一不可。

在当前及今后相当时期,分流安置重于减员增效。社会保障水平低、人口压力大、就业安置难是我国现阶段的基本国情,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进一步完善,企业用工需求降低与社会劳动力供给增加的矛盾会更加尖锐,下岗问题必然会带来企业劳动关系紧张,甚至引发局部地区的社会矛盾。“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稳定是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是党中央、国务院针对改革实践的正反经验制定的基本治国方针,每个国有企业的负责人对此必须有正确认识。联系电力系统劳动就业状况,在未来几年内,必将面对更为困难的经营局面,而且,如果处理不善,在这些企业很有可能会因为职工大面积下岗、失业而引发严重的劳动关系危机,给企业乃至整个电力行业的健康发展带来冲击。所以千方百计做好经营困难企业的下工职工安置再就业工作。

(四)正确认识减员增效工作,防止出现工作误区。

在解决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促进再就业工作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通过调查发现,这些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部分企业片面理解减员与增效的关系。少数领导将安排职工下岗理解为政绩,没有认识到解决下岗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发展生产、增加效益;过份强调减员对增效的促进作用,没有认识到安排大量职工下岗是经济转轨时期的无奈选择;一些企业不看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不管企业效益如何,不问企业是否需要,采取定比例、一刀切的方法安排下岗职工,造成一部分技术骨干、生产经营能手流失;部分同志形成了“下岗越多、效益越好、工资越高”的错误观点,使减员增效步入误区。

二是部分困难企业放弃保障安置。由于客观上经营困难,无力做好下岗职工的安置与保障工作,在减员增效工作中干脆放弃做好保障安置的努力,重下岗分流、轻安置保障,忽视了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促进再就业工作,不仅严重损害了广大下岗职工的合法权益,影响社会的发展与稳定,也使减人增效工作越做越难,甚至步入恶性循环。

三是部分企业没有规范的管理与监督措施。在安排职工下岗过程中,不按规定程序进行,而显得随意性过大,谁上谁下,领导说了算,失去了群众对这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造成了劳动关系混乱,甚至引发部分下岗职工与企业对立情绪。

三、力企业减人增效工作对策研究与工作建议

充分发挥电力行业整体经营优势,结合电力行业体制改革,争取国家政策支持,通过行业内部产业结构,进行行业内跨区域、跨企业的劳动力结构调整。

(一)在行业内部进行产业结构和劳动力需求调整是可行的。

尽管受到外部经济发展趋缓、用电力量减少的影响,但与其它行业

相比,电力行业仍然存在科技水平较高,行业整体经济效益较好的优势。

当前,国家电力公司已进入按公司化体制运作的改革关键时期.改革的总体要求、基本框架已明确。尽管行政不再分散职能,而且公司运作后将面临电力市场电力需求下降的压力,但同时应看到,电力工业管理体系依然正常,而且国家电力公司可以更好地发挥组织、指挥、协调控制的企业界管理职能,直接调配包括人力资源在内的各科生产要素,确保电力工业整体经营效果。这是电力行业通过内部客观调整、解决劣势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的体制优势。

(二)通过电力行业内部调整,以优扶劣,解决或减轻行业内劣势企业的职工就业。

当前国有企业大批职工下岗问题,既是当前生产需求不足与劳动力过剩之间矛盾的集中表现。国有企业将会面临更大的就业压力,问题严峻,形势迫人。于未来几年企业内部的就业矛盾会进一步加剧,如果处理不当,有可能造成劳动关系恶化而引发社会问题。这一点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在进行重组工作的同时,要着重做好以下三件工作:一是最大限度地清除临时工,减轻企业用工负担;二是结合自身优势,建立面向社会的建筑安装、机械制造企业;三是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因此,下决心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大力清退临时职工,,工作可能难做,但是是可行的。

(三)结合电力实际情况,有区别地做好不同企业的减员增效工作。

当前电力系统内部企业间的经营状况很不平衡,企业生产经营

极度困难,职工大量富余。电力企业减员增效工作应各有侧重,要结合实际企业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减员增效工作。

1、控制电力施工建设等劣势企业的下岗工作,将这项工作的重心放在加强再就业服务中心的建设管理、确保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保障上。

2、限制优势企业的减员。生产经营运行良好的企业,减员增效工作的核心是立足自我,深入挖潜,在企业内部实现富余人员的分流安置。企业的减员增效工作应立足自我,主要出于以下两点考虑:一是,全国电力企业除水利水电施工企业之外,大部分企业运营良好,职工下岗问题并不突出,企业有能力自行解决。二是企业自行解决下岗职工的内部安置,一方面可以保护这部分职工的利益,同时也可以减轻社会负担,

综和国家宏观政策和电力系统实际情况,我们提出当前做好电力优势企业减员增效工作的几点具体措施:

(1)加大清退临时工力度,为下岗职工再就业创造条件。在临时工清退方面的力度明显大于其它优势企业,作为优势企业代表的发电厂和供电局在临时工清退方面存在着很大潜力。

(2)根据现代管理需要,调整增设部分岗位。企业新技术、新设备的广泛采用,对电力生产经营原有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企业应顺应这种生产经营方式的改革,适时进行企业机构和工作岗位的调整。

(四)建好、管好下岗职工再就业服务中心,使之成为解决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的基地和实现下岗再就业的桥梁。

1、要注重管理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经过调研发现,许多企业在下岗职工再就业服务中心的管理运作中,存在重形式、轻落实的问题。纳这些问题,主要有几个方面:

2、抓住再就业服务中心在运作与管理中的关健矛盾,让工作落到实处,切实解决问题。从客观上有一定难度,但是如果主观努力,将工作重心放到“落实”上,依靠目前国家所给予企业的政策指导和物质支持,做好这项工作应是有所作为的。

四、当前需要关注的问题和远期工作目标

(一)当前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1、重点抓住电力企业的严重就业矛盾,防止局部就业问题演变、暴发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制定出的改革基本方针,要求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在我国,稳定是压倒一切的大事。对此,每个企业都应达成共识。由于历史包袱沉重,经营环境恶劣的电力企业自身的力量很难顺利走出困境,国家电力公司要组织专门的力量,要以最快的速度拿出解决问题的措施,缓解已经严重积压的就业矛盾,这是整个电力行业当前减人增效工作的重中之重。国家电力公可以着力做好四方面的工作:

(1)结合电力工业整体发展战略,认真研究电力经营困难企业的发展规划,结合对这这些企业的改组、改造,提出同步解决电力困难企业发展与就业问题的办法。

(2)建立电力行业用工情况的监测网络,加强对公司所属企业用工情况的统计分析工作,设立电力企业职工失业警戒线,及时发现行业内所属企业在减人增效工作中心突出问题。

(3)建立统一的制度规范企业减员增效工作。许多企业由于主观或客观的原因,在职工下岗分流的进程中,尚有程序不规范、工作不透明、亲疏不公平等许多问题,损害了职工的利益。因此有必要制订出有关指导分流安置的具体办法,使得减员增效这项工作顺利进行。

2、严防冒进,不搞“一刀切”,以科学的态度做好电力企业减人增效工作。“减人”与“增效”是矛盾的对立面,又是互为条件、相互促进的辩证统一体。在当前形势下,由于这项工作涉及面广,影响人员多,它成为了一项全社会关注的政治问题。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许多同志还不能正确理解减人与增效的关系,在工作中存在着勿左勿右的现象,突出的问题是喜功、冒进,肓目地确定减员指标,总是希望把多年沉积的用工问题一下子解决。

冒进的做法往往带来减员增效工作的简单化,在调查中发现,电力系统部分企业在减员增效工作普遍存在这现象:一是不管劳动者的素质,一律按年龄减员;二是不管是否有用工需要,一律按比例减员;三是没有政策规定按抓阄减员;四是为完成上级指标做空、做假,用数字来减员。这些问题产生,说明了部分企业并没有真正理解、掌握企业减员增效工作的内涵,这种无明确目的、无统一规则的减员,不仅严重损害职工的切身利益,也影响了企业改革的健康发展,这种冒进的做法必须纠正。

3、狠抓领导建设,落实领导责任,使减人增效工作成为“人心工程”、“一把手工程”

企业负责人,对稳妥地做好减员增效工作负有不可推卸责任,建议国家电力公司及相关部门,要制定党政“一把手”负责的规定,强化领导对做好这项工作的目标责任,启动企业减员增效工作的“一把手工程”。

(1)制定企业减人增效工作领导目标责任制。提出企业“一把手”对本企业减人增效工人作负全面责任的具体办法,使这项工作目标明、可操作。

(2)改进领导工作作风。当前企业职工对减人增效工作还有许多不认同的方面,归纳起来主要有:护官不爱民,只减“员”不减“官”;只安排下岗,不考虑分流安置;领导武断,谁上谁下,一个人说了算,没有民主,也没有约束;领导不负责,将管理不力的责任全部推到下岗职工头上,有失公平。

解决上述问题,必须从制度上入手,一是建立相应的约束机制;二是要改进企业管理工作;在减员之前,首先,要查清造成企业经营困难需要减员的真正原因是否为领导人本身素质差、经营管理失当,如果是,则应首先从减“官”开始减人增效工作,不能将企业经营不当、管理混乱造成的问题转稼到职工身上;三是增加促进再就业和安置保障工作考核指标,在进行企业生产经营技术经济指标考核时,对企业负责人工作业绩进行更加全面考核,促使企业领导在抓生产经营工作的同时,更加关注企业的职工下岗安置和再就业工作。

(二)电力系统减员增效工作的远期目标。

从长远看,企业减人增效工作应是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降低人工成本,增加产品市场竞争能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正常管理手段,即它是一项以自然属性为主的经济管理工作。电力行业正在积极推进市场化改革,在对待企业减人增效工作上,也应有长远考虑,明确做好减员增效工作的远期工作目标。

1、立足电力、面向市场。

在市场条件下追求利益最大化,将是电力企业一切工作的中心,以电为主,全面经营,将是壮大企业实力的必经之路,也是扩大劳动需求,增加劳动就业岗位、减轻企业负担的根本途径。

2、建立定额体系,加强定编定员工作。

定额是定员的基础,对企业各岗位生产人员的劳动状况进行所实地写实,剔除不合理劳动时间,规范劳动者准确的行为。有了先进合理的劳动定额,就有了先进合理的劳动定员标准,可以使用劳动力,节约使用劳动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减人增效”

3、加强劳动管理,形成法制化劳动关系。根据企业的生产经营需要自主用工,根据劳动合同依法减员是企业今后调整劳动用工的重要手段,实现劳动者能进、能出的基础是企业与劳动者建立法制化的劳动关系――即劳动合同。建立法制化的劳动关系,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调整企业对劳动力的用工状态,是企业用工管理改革的必然。也是实现企业减人增效工作法制化管理工作的基本条件。

3、按照有关法律规定要求,规范电力企业社会保险工作。保险社会化管理是这项工作的发展大势,劳动者作为企业的一员,从业时在企业得到规定的权益,退休后更应得到妥善的生活保障,对此电力企业要有正确认识。

在当今形势下,减员增效工作既是一种经济管理行为,也是一项社会工作,可以利用整体经济效益好、技术先进、人员素质高等有利条件,通过发展多种经营,拓宽经营空间,寻求以经济发展带动就业需求是电力企业减员增效工作的根本途径。加强制度建设,落实领导责任,纠正部分企业在减员增效工作中的不良做法,以创新的精神、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电力企业减员增效工作向市场化、法制化、规范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