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森林病虫害防治问题及对策分析

森林病虫害防治问题及对策分析

摘要:主要针对我国甘肃地区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积极探讨、分析,并对此提出合理化建议与策略,以期推动我国减灾工程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甘肃;森林病虫害;防治

1我国甘肃地区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存在的相关问题

1.1森林病虫害发生的面积日益增大

甘肃省是我国进行生态环境改善的主要省市,为了响应我国植树造林的号召,甘肃省相关部门及机构不断增加其人工造林的面积,在日益频繁的人工造林中单一树种所形成的森林面积迅速扩大,以致在根本上增加甘肃各地区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的难度。据可靠的调查数据显示,甘肃省近年来气候发生较大变化,冬季偏暖造成森林病虫害发生的面积逐步扩大,同时连年的干旱进一步导致害虫在越冬过程中的死亡率大幅降低,在甘肃省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相关的人力、技术、财力都相对有限的情况下,病虫害的防治工作面临巨大挑战[1]。

1.2森林成灾病虫的种类繁多

据不完全统计,自上世纪以来我国森林成灾病虫的种类呈倍数式增长,森林成灾病虫种类的繁多,给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的顺利开展造成严重阻碍,防治工作成效较低也给我国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近年来森林成灾病虫大都是从外地传入到甘肃各地区,由于我国缺乏对病虫种类的记录,甘肃省林业局无法全面了解外来病虫,进而不能对其采用行之有效的针对性防治措施,与此同时原来的森林病虫没有得到较为有效的防治,两者共同作用,致使森林病虫灾害日益严重,对森林资源造成较大的不良影响。

1.3危险性病虫害的潜在威胁逐步增大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相继有美国的白蛾、油松叶小卷蛾及苹果绵蚜等,具有较大危险性的虫害入侵我国,甘肃是主要受害地区,由于甘肃省对森林病虫害防治的足够重视,及时对相关虫害采取了有效的治理措施,保护了甘肃省的森林资源,但此种危险性病虫害的潜在威胁仍不容忽视。甘肃省是检疫国际性害虫松材线虫病的适生区,该种害虫可随时侵入该省,一旦发生松材线虫侵入的情况,在短期内就可毁灭甘肃地区大面积的油松林,对甘肃省的经济发展极其不利。

1.4森林病虫害顽固难治

在甘肃地区存在最多的就是松毛虫、青杨天牛、天幕毛虫等病虫害,此种病虫害的表现较为顽固,并且具有暴发成灾的主要特点,其中有的虫害几乎每年都会呈现局域性的爆发。森林病虫害在发生初期不易被察觉,甘肃省林业及相关部门若不能对其进行及时有效的检测,等到有虫害外部表现的时候往往已对森林资源造成了严重损害,在一定程度上形成被动防治的局面[2]。

2甘肃地区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相关问题的对策

2.1提高对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的认识

甘肃省从事森林防治工作的相关人员应树立正确的虫害防治意识,并积极指导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甘肃省林业局和森林病虫害防治单位应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树立工作人员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提高工作人员对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的正确认识,充分发挥虫害防治工作的社会效能,全面实现我国区域经济效益与环境保护的双赢目标。森林病虫害的发生可直接损害我国森林资源,进而导致生态环境失去平衡,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是甘肃省林业局,在新时代实现自身发展的必要条件,可有效减少森林病虫害对甘肃各地区经济上的损失。

2.2加强森林病虫害预测的精确度

病虫害的预测是开展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基础与前提,甘肃省各地区务必应加强森林病虫害预测的精确度,进而有效防治病虫害的爆发。森林病虫害检测范围应覆盖甘肃省各辖区内所有森林,建立以国家监控为指导、以省市检测为中心的森林病虫害检测体系,进一步提高森林病虫害检测的可靠性。监测人员应将定期检查与不定期突查有效结合,最大程度将森林病虫害控制在可整体控制的范围内,为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提供实时的数据信息。虫害防治相关人员利用计算机技术建立病虫害防治的数据库,及时记录检测数据与调查数据,通过此种措施全面掌握病虫害的动向,为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提高准确参考。

3结语

综上所述,在全球环境不断变化的背景下,全面加强森林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对甘肃地区生态平衡和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是我国实现经济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相关部门及机构应针对甘肃省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并采取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进一步促进我国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构建。

参考文献

1李嘉庆.试论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农业与技术,2014(12)

2杜巍,黄勇,王月清.我国森林病虫害防治法制化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园艺,2015(15)

作者:年婕 单位:甘肃省小陇山林业实验局严坪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