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节能技术措施探讨

房屋建筑节能技术措施探讨

前言

节能技术对于建筑行业来说,不仅减少项目经济,促进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是贯穿于建筑工程的设计、施工以及规划等全方位,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同时,更好的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对此对于目前节能技术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分析,并合理的对于墙体、门窗、屋面等项目进行节能处理,从而更好的发挥建筑价值。

1节能建筑的意义

随着我国人口数量不断的增加,我国资源也在不断的减少,不利于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对此节能政策的提出,受到社会群众广泛的关注和支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不断发展,一些节能环保的新型建筑设备和材料等应运而生;加上节能性的建筑设计、施工以及时使用,使其建筑寿命得以保证的同时,对于建筑隔热性、防潮性、能耗等方面都有显著的提升,从而更好的提高建筑物用能系统,以及能源的利用率。

2建筑节能技术现状

2.1设计规划不合理

合理优质的建筑节能设计规划,或使其建筑各方面都会达到国家节能建筑标准,从而有效的推动国家建筑行业的发展;但是目前我国建筑节能理念并不是很完善,存在治标不治本的现状;建筑节能多以造型和相关建筑项目上,而建筑结构、建筑物用能系统,以及建筑与周围环境、当地社会建筑风格等整体的一致性,会明显的感觉到设计规划不合理。

2.2建筑节能技术落后

我国建筑节能技术中,建筑结构的传热系数、门窗空气渗透性,照比先进的国家都要高出很多;同时在应用新型建筑设备的同时,对于其安全、质量以及保温、防火、防潮等施工标准不达标。对此增加建筑节能技术、设计理念是非常有必要的。

2.3政府管理力度不够

我国虽然颁布了的一系列的建筑节能标准或是规范等,但是这些规范,对于建筑行业并没有起到强制性的作用,且管理力度和范围不够全面;导致建筑进呢过技术不规范和合理,使其发展缓慢;主要的原因,是我国建筑节能技术,处于刚开始发展的阶段,很多地方还存在欠缺;同时政府管理的力度,和建筑节能的意识以及资金支持、宣传方式不够,从而导致虽然建筑工程节能,但是对于建筑节能的造价却增加了,不利于国家可持续发展道路的提出。

3建筑节能技术有效措施

3.1墙体施工节能技术

对于建筑承重墙体的施工,目前主要是用的是空心砖,且采用平砌的方式;对于这种施工方式,是将空心砖孔洞垂直于墙面,同时空心砖的长圆孔平行于墙面的方向,并且保证空心砖的质量和完整度,利用交错进行平砌,在边缘位置、管道位置、预埋件位置采用要求长度的实心砖进行砌实;为了更好的保证其质量,首先施工技术部门会根据相关资料,提前制作出施工图纸,以及施工设计方案。

3.2墙体保温节能施工技术

对于建筑墙体的保温技术,是为了更好的保证室内的舒适度,以及热能的损失,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建筑节能技术。主要包括外墙内保温、外墙外保温以及外墙内外混合保温施工技术;其主要的施工工艺,首先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包括材料、设备等方面的准备工作,以及墙面清理、墙体平整修理、预热等施工前工作;然后在墙面上涂上一层胶黏剂,安装好岩棉板;提到的岩棉板表观密度为80~150kg/m3,使用最高温度为-268~350℃,导热系数为0.047~0.052W/(m•K)。在固定锚固件;在此之上涂抹一层防护砂浆,四周浆料宽度在50mm左右,厚度在5mm左右,以及聚合物砂浆,同时铺设网格布,最后在其表面涂抹一层聚合物砂浆,再进行收尾和质量验收工作;还有几种常见的保温材料,像玻璃棉粘保温板、聚苯乙烯薄膜塑料板以及聚苯颗粒保温料浆。

3.3门窗施工技术

门窗安装后的传热系数以及空气渗透性,与建筑外墙节能有直接的关系,目前常用到的是塑料单框双层玻璃的门窗;在造价上以及密闭性上都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同时再施工的过程中,首先对于门窗型号选择的密闭性指标进行检查,在安装时还要检查洞口与门窗的尺寸,保证门窗安装后,不会出现门窗变形、缝隙超出规定,以及密封条质量等方面的问题,若是出现以上的质量问题,应当技术调整,从而更好的保证其渗透性。然后在框扇之间,以及扇扇之间,利用密封条或是密封膏进行密封;施工之前,都应当保证其干净整洁,防止灰尘引起密封膏脱落的情况,然后检查其密封的质量。若时出现渗水、透风的情况应当及时的调整。在对于门窗框的周围,也应当利用泥浆进行密封处理,从而更好的保证其外墙保温节能技术。

3.4建筑屋面施工技术

对于建筑屋面的保温施工技术,主要是利用保温材料,使其安装在建筑结构中的防水层和屋面板的中间,从而起到节能的效果;对此保温材料的选择,应当严格的要求其密度、导致性、吸水率以及温度等相关参数是否合理;同时正铺法可供使用的保温材料,也有很多像板块状、现场浇筑、松散料或袋装、发泡浇筑等保温材料。而反铺法则是将防水层放置在保温层的下方,是这种施工技术,虽然建筑成本较高,但是这种形式可以有效的保护建筑,同时在后期的检查过程中非常方便;同时对于屋面保温的措施还有很多,但是其选择还是根据建筑的实际情况。

4总结

综上所述,通过对于房屋建筑节能技术措施的分析,发现对于建筑结构的节能技术,主要是针对于不同的建筑场地,采用合理的施工技术和施工工艺;同时也有效的利用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资源,然后利用镜面折射等方式才采取热能,从而更好的保证屋内舒适度;也有效的减少空调等源的消耗。又因为建筑节能已经成为了世界关注和支持的发展政策,但是目前我们国家的建筑节能施工技术、节能技巧、节能建筑标准以及节能效果,照比其他先进的国家,还有一定的差据,对此合理的借鉴和学习国外先进的节能建筑技术是非常有必要的。

作者:邓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