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节能施工技术探析

建筑节能施工技术探析

1建筑墙体保温节能措施

建筑墙体的节能保温在建筑材料选择上,目前使用较多的是选择用粉煤灰空气砌块或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来代替传统的粘土砖、粘土空心砖等为材料,在墙体施工的过程中,外表装修时再涂以益胶泥或增强网来加以保护,并做好必要的防渗、抗裂,以达到墙体的保温效果。外墙外挂式保温技术主要是采用粘结剂或墙体专用的固定件,把相关的保温材料粘贴在外墙面,并做好抗裂措施,一般选择涂抹抗裂砂浆,并压入玻璃纤维网格布,以达到固定和保护的效果,然后在外面粉饰一层装饰面。外墙保温中使用到的外挂保温材料主要有毡、玻璃棉、陶粒混凝土复合聚苯仿石装饰保温板等等。当前,使用较多的外墙保温技术,还有的是把废弃的聚苯乙烯塑料加工破碎后形成的细小颗粒物(0.5mm~4mm),把破碎后的颗粒配置成具有保温功能的砂浆,在粘结层、保温层、抗裂防护层中广泛使用。这一保温材料和技术目前在建筑外墙施工中被广泛应用,具有施工便捷,劳动强度低,一般应用在高层建筑外墙的保温施工中。此外,还有一种高性能的新型无机轻质绝热材料,即玻化微珠材料,这是一种把玻璃质熔岩矿物层特殊处理后加工成玻化封闭、球状体细径颗粒,这种保温外墙面材料具有绝热、放水、耐老化等特点,在实际施工中应用也较为广泛。针对墙体保温材料多选择粘贴复合工艺的特点,分内置式、外置式保温,所采取的施工工艺也不尽相同。其中,内置式一般在建筑施工时采用由上而下,通过对踢脚线和门窗洞粘贴以达到保温效果,而对于外置式,则应将保温板用固结剂或锚固件来将其面层固定在基层墙体上,一般在面层内设加强网。

2建筑门窗节能施工措施

门窗节能首先要选择具有节能效果的门窗产品,如该门窗的品种、型号、规格、以及密封处理等等都要符合相应的设计要求。在安装门窗时应合理选择工艺和施工方式,以达到节能效果。例如,安装门窗时应该预留洞口,严禁先安装后砌口。而且在施工时,也要结合不同的门窗材质选择焊接、膨胀螺栓或射钉等不同的固定施工技术。门窗安装时要在四周与墙、柱或梁等交接处,要做好密封处理,可以用水泥砂浆材料进行处置,而且还要根据不同位置选择不同的施工方式,例如在靠室外一侧的还要与外墙装饰结合起来,做好防渗、透气处理。

3建筑屋面节能施工

屋面施工也是建筑节能的施工的重要内容之一,具体来说,首先在屋面设计环节,要选择轻质高强、性能稳定、吸水率低的材质,例如水泥聚苯板、聚苯乙烯板、各种轻骨料混凝土板等等建筑材料作为屋面保温层的使用建材。在屋面节能施工中,主要就是确保所选的屋面施工材料的保温隔热性能。目前屋面施工有正铺法和反铺法,其中,反铺法主要是把防水层置于保温层之下,以实现较好的防水效果,也便于日后的检修维护,但造价较高,在住宅建筑中推广使用率不高,目前大多采取的是正铺法进行施工,这一施工方法可以有效扩大所选屋面的施工材料范围,若建筑所在地为夏热冬冷得气候,还应进行通风隔热层的设置,但必须在施工之前对接缝进行处理,确保接缝处干燥的同时还要干净,从而再利用保温隔热材料进行屋面保温节能施工。

4结语

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建筑能耗在整个总能耗中所占的比例约为25%~40%左右,因此,建筑节能也成为节能降耗工作的重点。做好建筑节能施工时,要紧紧抓住墙体、门窗、屋面的保温隔热施工,也是建筑节能能否取得效果的关键所在。施工单位应严格按照施工设计要求,选择节能环保型建材,并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严格执行技术要求,做好重点环节的质量验收。

作者:李奕彤 单位:江苏省盐业集团苏盐置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