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工程质量通病的原因与处理

房屋建筑工程质量通病的原因与处理

摘要: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中,产生的如“渗、漏、裂、堵”等质量通病屡屡发生,为业主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不但影响房屋外观质量,还影响房屋使用功能与耐久性,情况严重甚至威胁房屋结构安全。因而摸索出可行的预防处理措施是当务之急。

关键词:

房屋建筑工程;质量通病;原因;预防处理

建筑行业属于一项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性行业,施工安全与质量是人们探讨的重点话题之一[1]。但房屋建筑工程中,因受多因素影响,频繁发生影响房屋结构安全与使用功能的质量通病。因而需正视建筑中的质量通病问题,深入剖析建筑质量通病出现的原因与可行的预防处理策略,进而从本质上消除或降低由于显著工程施工质量通病而产生的危害。

1房屋建筑工程质量通病的原因

1.1混凝土裂缝

混凝土裂缝的原因相当多,最关键的还是温度与湿度的变化,混凝土的脆性与不均匀性,与结构的不合理性,原材料质量不过关(如碱骨料反应)、基础不均匀沉降等。混凝土属于脆性材料,和抗压强度比较,抗拉强度仅是前者的一成。加之原材料混合不均,水灰比不合理,与混凝土在运输与浇筑期间出现的沉淀离析问题,同一批混凝土抗拉强度也各不相同,而这些原料被应用到建筑施工中,薄弱部位则极易发生裂缝。钢筋混凝土结构里,钢筋承担了主要的拉应力,混凝土仅承受压应力,且混凝土通常不要求承受拉应力或仅承受极小的拉应力。不过在实际混凝土灌注施工工程中,因温度改变,混凝土内部出现强拉应力,使混凝土灌注时出现裂缝。

1.2墙面开裂

引起墙面开裂的原因总结起来有五点,即:①不均匀的水灰配合比例,为混凝土强度造成明显影响[2];②框架梁板处钢筋位置的不合理排放,要么太过稀疏,要么太过密集,以致于最小间距不达标,为混凝土浇筑与振捣带来不良影响,让混凝土强度不满足标准;③灌注处混凝土和梁板结合不够紧凑,使混凝土发生裂缝;④拆模时间评估不准确。发生不均匀沉降裂缝,基层与墙面清理不净,墙面抹灰前湿润度不达标,因砂浆配比不科学,以致于在收缩时产生裂缝与起鼓问题;⑤部分建筑工程因受施工进度等多因素影响,因过期时间太紧,施工的不严谨等,发生墙面开裂,为房建工程整体质量安全性造成影响。

1.3门窗翘曲

门窗翘曲质量问题也属于房建工程相当常见的质量通病。这种质量问题会为房屋使用性能产生影响,虽并非大的影响,不过产生频率较高,一般建筑施工单位对此都不太重视,也没有及时给予处理,不过却为业主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多麻烦。引起门窗翘曲的因素也较多,较典型的如木质门窗内含水量偏高、烘干方式不适宜,而发生翘曲问题;钢材门窗在运输期间因外界原因出现变形。

1.4管道堵塞

管道堵塞又包括下水道、通气孔与烟道堵塞。引起堵塞的关键原因即室内建筑墙壁太薄,烟道内部未设置套管,如此很易发生堵塞,尤其是在混凝土圈梁浇筑期间,散落混凝土极易使烟道通气孔出现堵塞。时间一长,则很难清理。此外,因施工人员过于粗心,施工时把杂物抛落于烟道内部,使烟道堵塞。

1.5屋面渗漏

导致屋面渗透这一质量通病的原因也相当多,主要有:①为了控制施工成本,部分利欲熏心的企业主在施工时购买并使用质量不佳的材料,这种偷工减料、敷衍了事的行为影响房建工程整体质量;②设计人员与施工人员并不了解材料性能,在材料选择上有一定的随意性,使得工程防水质量不达标,需高度重视。

2房屋建筑工程质量通病的预防处理策略

2.1混凝土裂缝质量管理

强化混凝土灌注作业的温度管控,开展好混凝土后期养护作业,是避免出现裂缝的常见预防手段[3]。结合施工作业要求,必须对混凝土保温措施的实际落实状况予以严格检查,混凝土浇捣作业和养护过程中,需要对混凝土温度情况实施即时监测,选择保温、保湿或者缓慢降温等技术手段进行应对,如果浇筑厚度超过3dm,则可以在混凝土内部设置冷却水循环降温装置,可借助于冷却水和温度检测来对混凝土中心与表面温度进行控制。对相同介质的地基,可选择增加30cm厚的砂石层,从而增强地基的整体刚度。

2.2墙面开裂的预防处理

①混凝土与砂浆进行试配的过程中需要根据实验室配合比进行提前试配,在确保配合比满足要求后才可以进行施工作业,从而保证混凝土配制强度满足设计要求;②框架梁板混凝土进行浇筑作业时,需要对浇筑作业人员做好技术交底,避免盲目踩踏支座负筋和放射筋,同时设置专门的护筋作业人员进行作业,针对在浇筑作业中出现错位、偏移的情况需要第一时间进行纠正;③针对已经浇筑完成后的混凝土,需要在混凝土终凝之前(一般是浇筑作业结束后8~12h内)实施自然养护。混凝土选择覆盖浇水养护的时间要控制好:对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或矿渣硅酸盐水泥拌制而成的混凝土不低于一周;针对火山灰硅酸盐水泥、粉煤灰硅酸盐水泥拌制而成的混凝土不低于半个月;针对加入缓凝外加剂或矿物掺合料的混凝土不低于半个月;④抹水泥砂浆找平层以前,必须将基层清理干净,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规范设置钢丝网,另外需要对混凝土剪力墙、加气砌块墙等表面光滑的基层实施毛化处理,注意必须第一时间清理结构表面上的杂物,再进行找平层砂浆,同时为确保砂浆粘结度满足要求,可适当的掺加乳胶材料到抹灰砂浆之内。要确保砂浆每次配比和标号都合情合理,基层墙体砂浆需要比底层砂浆高,底层砂浆需要比中层砂浆高,避免砂浆凝结过程中出现起鼓开裂的问题。

2.3门窗翘曲预防处理

对于木质门窗要保证其完全干燥,可选择红外线进行烘干处理;钢材质的门窗应当做好运输安装作业中的监管工作;塑钢门窗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提升设计工作人员的专业设计水平,根据工程的具体情况,更加全面的考虑塑钢门窗的用料与设计。

2.4管道堵塞的处理方法

砌烟道时应当预留开敞槽,抹灰作业时应当注意做好封闭措施,另外在施工作业中必须要清楚规定相关岗位人员的具体职责,必须在规定时间之内进行孔道清理,确保掉落烟道的杂物能够清理干净。强化各个楼层的质量检验,如果存在堵塞问题必须第一时间进行疏通,若存在严重问题时应当将其拆除,取出内部杂物。

2.5屋面渗漏问题的质量控制

①屋面防水作业应当在前期设计时就做好,设计作业人员必须要深入学习《屋面工程技术规范》中对于不同防水材料的性格与设计原则,确保建筑工程原材料可以真正发挥出防渗漏的作用,同时还需要结合各个地段选择不同的防水材料,防止存在防水材料使用与防水标准不符合的问题;②在工程施工作业过程中必须要合理选择防水材料,必须结合建筑物的等级、功能以及地区气候特征等因素,针对屋面板接缝、现浇板施工缝等可能存在渗漏问题的位置,因为基层变形较大,因此可选择铺贴缓冲层来避免渗漏问题的产生。总之,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房屋建筑工程质量问题还有很多,产生的原因也各不相同,但从根本上来说,存在质量问题的原因基本上是因为监管工作不落实、自然环境因素、施工作业人员不负责任等导致的。本文主要针对房屋建筑工程质量问题与预防措施进行探讨,希望能够真正从根源上保障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不断促进施工作业人员专业技术能力与管理人员的质量管控意识,构建更加系统化的制度规定,积极总结过去的施工经验,选择有针对性的解决对策,从而实现消除工程质量隐患的目的,建设出符合质量要求的建筑。

参考文献

[1]吕强,曹占超.房屋建筑的质量通病及防范措施[J].建材与装饰,2016(31):184~185.

[2]江春钟.房屋建筑工程质量通病探讨[J].福建质量管理,2015(11):152.

[3]刘干统.对房屋建筑工程质量通病的思考[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4(14):31~33.

作者:陈元金 单位:厦门冠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