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企业创新效率研究

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企业创新效率研究

摘要:对于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企业而言,其创新效率的高低代表着在整个创新过程中的投入产出是否合理。文章研究探讨了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企业的基本概念,分析了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企业创新效率的内涵,重点研究了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企业创新效率的基本特点。

关键词:景德镇陶瓷;陶瓷文化创意;文化创意企业;企业创新效率;本质特征

1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企业的界定

企业作为依法构建的经济组织,实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往往在商品生产、销售、服务的过程中,通过一系列的经济活动不断满足社会需求,实现自身社会价值。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企业以企业形式存在和发展,具备着普通企业的一般属性。除此之外,鉴于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涉及到自身特性,主要是针对文化、艺术、精神方面等方面进行的生产和创造,与其他行业企业不同,更加注重生产和服务过程中的创新性。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企业是陶瓷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基本构成单位,是其实现创意价值的重要载体,在创意价值实现的过程中知识产权的保护和重视显得尤为必要。若不能有效地对自身的产权进行保护,企业的创新理念和价值就很容易被窃取、模仿或复制。与此同时,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企业的特殊性,其市场价值的进一步实现往往需要通过社会公众对文化体验的消费和认可。

2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企业创新效率的内涵

2.1创意过程与价值增值过程

创新效率含义的正确理解离不开对企业创意活动进行深刻的认知和理解。就企业创意来说,并不是说好的想法就是成功的创意,创意的过程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需要多方合作,从最初的创意活动到想法的不断实施和落实阶段的总和。创意实现是一个延续的过程,每一个子部分都不容忽视,是由多个不同的创意相辅相成、环环相扣、共同构成。一般而言,陶瓷文化创意产业与传统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创新过程主要呈现在技术研发和转化的过程中不同,它的发展是一个延续的阶段过程,不同的创意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展现出的具体实现方式也各有不同。鉴于在陶瓷文化创意研发的过程中对文化、科技因素融入程度的不同有所不同,可以将其区分为两种:一是通过高层次的科技手段介入,以知识成果的形式转化出来,往往可以通过申请专利进行保护和产出;二是表现为高层次的文化精神发源,一般而言以创新想法、创新艺术创作等表现出来,通过进一步的编辑、策划和设计,以不同于知识成果的方式外化出来。创意生产的过程离不开创新想法的最初设计和后期实际产品的生产与创造。根据陶瓷文化创意市场的实际情况,可以将创意消费分为两种:一是消费者倾向于通过实际物品的购买享受文化创意的成果或通过第三方生产和提供感受创意服务。在创意生产和实现的过程中,无论是通过哪种形式进行生产,都离不开创意企业的严格把关。先进的生产技术、优质的生产材料、高级的生产设备,优秀的人力资源都促进着企业可以更好地进行创意成果向产品的转化,有利于其市场价值的获得;二是消费者通过体验式消费感受文化创意成果,在体验的过程中获得文化、精神上的享受。创意营销过程一般是指将创意的实际产品和服务向市场进行推广,并获得消费者认可、实现自身市场价值的整个过程。传统产品创新过程中往往从产品本身的功能和工序着手、其次才是创新和销售;而创意产品则不同,其将有效地推广和销售放在首要,持续通过产品定位、销售渠道、促销手段、营销方式的多元化发展,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进行消费。创意营销的过程对于企业能否真正从创意中获取经济价值显得至关重要,其已经成为创意企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的创意环节之间相辅相成、紧密相连而且周而复始进行运转,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企业的创意过程正是基于此而产生,可以用创意循环予以概括。同时因为该过程的存在创意产品和服务才能持续获得更多经济价值,这也是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企业的价值链的主要构成。

2.2创新效率的内涵及其评价的作用

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企业的价值增值与实现的真正核心就是创意过程。因此,需要制定完善有序的创意过程评价考核机制。结合前面对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企业、创意能力、创意过程的描述,本文选择创意过程作为主要研究标的,以此为依托探究创新效率问题。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企业在创意过程中,可以通过一般创新效率评估方式,但也要充分考察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企业所属行业的特点。一般意义上,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企业的创新效率可以简单归结为经济学上投入与传出的比例关系。如果投入小、产出大,那么创新效率就搞,反之就低。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企业创新效率的提升,与企业各种创意元素有着弥补可分的关系,如企业创意人员、创意理念、创意技术和创意资金等都影响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企业创新效率的提升。因此,从一般评估角度,应当重视把上述创意元素在创意过程中的重要评估指标。创意评估方法不同,产生的创意评估结果也会有明显的差异,技术创新是创意的核心内容。创新效率从技术层面看,主要是看其技术创新效率的高低,创意技术与创意投入与产出有着关系,但是更与创意环境、创意软件等紧密相连。因此,创新效率从技术层面看,主要是考察创意过程是否能够充分发挥各种创意技术元素的效力。开展各种形式创新效率的评价,其目的是帮助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企业尽快建立现代创新效率理念,能够用更小的创意成本获取更多的创意技术成果。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企业通过创意过程这一核心环节,会不断投入大量的资源。上述资源如果不能物尽其用,最终不但是一种资源浪费,对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企业长远发展也存在负面影响。因此,创意企业应当重视用客观评估方式考察创意过程是否实现预期目标,是否高效率地完成原有创意计划。同时,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企业应当不断调整创意策略,企业应当根据自身创意资源变化情况,及时对原有创意策略进行调整。要制定科学的创意风险预警机制,通过风险评估,让企业能够尽可能发挥自身创意优势,规避各种创意风险,最终提升创意企业的经济收益。

3创意投入与产出的特点

(1)人力资源短缺,不断加大相关投入。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企业所需要的创意人员需要具备更高的创意素养。但是,这类高素质的创意人员在人才市场中是较为紧缺的人力资源。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企业要想获得更多高素质创意人才,需要付出较大的成本代价。创意技术人员、创意设计人员、创意策划人员、创意编剧人员、创意导演人员等工作特点不同,对人才也提出更多个性化的岗位要求。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企业要想获得上述不同类型的个性化创意人员更是难度非常大。由此带来人力资源成本一直是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企业最大的投资单元。(2)提高文化创意研发投入比例。与普通经济技术研发相比,文化创意研发需要的成本更大。在现代知识经济下,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企业要想在创意市场占据竞争优势,需要对中国文化创意资源进行深入的挖掘与整理。尤其是一些与新媒体相关联的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企业,创意理念需要紧跟时展步伐,一旦创意理念不能及时更新,创意技术不能获得完全提升,其创新效率就会明显降低,甚至很快被同类企业所赶超。因此,众多陶瓷文化创意企业都重视创意研发成本的投入、(3)重视文化营销,提供资金支持。很多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企业开发的创意技术、创意产品和创意理念等并不能短期内为消费者所接受。这需要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企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企业创意成果的宣传与营销。这样才能尽快让创意成果转化为现实的创意生产力,为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企业赢得源源不断的利润。

4结语

根据对创意过程的分析,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企业的创意产出形式多种多样,属于知识产权保护范围的将以知识产权为形式将创意成果固化下来。限于目前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和经济环境都不够完善,有些创意成果可能不会以专利、著作权及非专利技术的形式出现,如旅游线路、民俗表演等,但最终都以被顾客消费,实现企业的收入和利润为最终目的和实现形式。因此,创意产品和服务的市场收入和利润是创意价值的终极实现方式。

参考文献

1潘玉香.文化创意企业融资约束对投资效率影响的研究[J].中国软科学,2016(8)

2刘颖.中国文化创意企业创意效率研究[D].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20153雷原.我国文化创意产业效率分析———基于68家上市公司的实证研究[J].当代经济科学,2015(2)

作者:闫宁宁 单位: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