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问题及措施分析

电力营销问题及措施分析

摘要:在经济不断加速发展的今天,电力市场的竞争也变得日益激烈,需要大力地改革现有的电力市场,才能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传统的市场有着大量的制约因素,不仅制约着实际的生产效率,而且管理机制也很落后,这就严重影响了电力企业的发展。针对现在出现的电力营销方面的各种不足之处,需要积极地改变自身的经营发展模式,用高素质的营销团队去推动电力企业的发展,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地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进而提出有效的改善措施。

关键词:开拓市场;电力营销;问题;措施

1概述

电力企业在现有的机制中存在很多的不足之处,尤其是在电力营销方面,为了解决和改变这种局面,就要从企业的形象以及服务做起。电力营销手段随着市场的变化而改变,但是不变的核心就是电力用户,为其提供安全可靠的商品和优质服务是营销重点。在目前的市场竞争中,电力营销已经逐渐成为电力系统竞争的主要手段,营销的主要目的就是让用户得到电力企业所产生的电能和对优质电能的满足感。为了适应电力市场的需求,电力公司不断地提高营销策略,通过提高电力营销活动来提升电力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

2电力营销存在的问题

电力企业虽然隶属于国有企业,但是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确定,电力企业也加入到了市场竞争的行列之中。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保证领头羊的位置,必须采用有效的营销手段去完善竞争机制,虽然很多人已经意识到了营销的重要性,但是在具体的实际应用中依然存在很多问题。

2.1不到位的服务

因为我国的电力行业都是隶属于国家,因此一些工作人员的思想依然停留在计划经济的年代,完全背离了现在的市场经济服务指标。在用户反映电力出现问题以后,没有采取积极主动的方法去解决,反而敷衍,甚至埋怨用户,这无论从企业还是用户角度都会产生消极的影响,影响了企业形象。电力行业同样属于服务行业,既然是服务行业就必须遵守基本的服务理念,时刻保证用户的利益,尽一切可能的方法去解决用户出现的问题,取得用户的信任,保证企业的形象。服务不到位还体现在不先进的服务手段,也就是服务水平比较差,进而影响了服务效率,从而造成公司的负面影响。

2.2市场观念不强烈

我国已经确立了市场经济的体制,但是某些电力企业依然按照原来的思路对公司进行管理,这就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中显得十分被动,不能有效地进行与市场经济的结合,只能通过国家政策的改变来进行发展。也许坚持以前的管理模式会对企业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市场营销的概念是从市场经济体制下衍生的,如果不坚持市场经济,营销不会产生积极的作用。业扩包装是电力营销中非常重要的业务,但是很多企业没有主动去发展这项业务,由于对市场关注度不够,严重阻碍了企业的发展,甚至也许会在不久的将来失去一些市场份额。同时又由于某些企业在用电高峰期或者低潮期不能有效地对电力资源进行调控,造成了严重的电负荷。

2.3法制观念不足

法制观念不足是我国电力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也是制约我国电力发展的主要原因。虽然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制法规来进行对市场的健康管理,但是一些企业仍然我行我素,一些管理人员不能充分利用法律法规来进行有效的管理。另外,一些用户本身不足的法制观念,经常去偷电以及故意拖欠电费,而电力部门也没有采取有效的方法去制止,这就会造成严重的损失。所以针对违法用电的情况,相关部门不能仅仅采用警告的方式,而是应该给予严厉的处罚,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营销的前提就是要有良好的法制环境,只有取得了应有的信任,才能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3解决营销问题的措施

3.1增强服务意识

提高服务人员的意识,让顾客体会到“上帝”的理念。在实际的服务中可以进行实地考察,设置服务电话的方式让服务人员与客户进行全方位的交流,这样可以通过提高客户的满意度来增强公司的企业形象。在具体实践过程中要坚持“客户、信誉、服务、质量”于一体的方针政策,通过这些优质的服务来巩固和开拓电力市场,从而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不能在因为没有市场的压力而将服务项目和服务承诺流于形式。将成立的客户服务中心实现24小时不间断的服务,将电话录音以及人工服务的功能应用到位,及时解决客户的实际需求。

3.2改变管理模式

企业应该从自身出发找到一条合适自己的发展模式,借鉴国外的先进管理模式,与自身的情况相结合,以迅速建立适合自身的营销模式。不但要熟悉业务流程,而且要调整电力供给的组织结构。通过建立网络的通道来搭建客户的信息平台,做到细致化的管理。通过市场的需求来打造出环保节能的电力产品,保证电能的品质以及清洁,使客户能够得到保质保量的电能,提高生活以及工作的质量。重视人力资源的开发,将营销队伍中知识结构的进行调整,以保证人员素质的大幅度提高,促进知识技能的提高,这样才可以适应市场变化和市场的开拓,提高创新发展的能力。在日常工作中进行定期业务稽查。

3.3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提高自动化水平

将最新的科学技术引入到电力的管理中来,不但可以使更多的员工接触到先进的计算机知识,而且可以提高员工的职业素养,这样就可以降低数据收集过程中的难度系数,减少数据的遗漏更不会出现计算性的误差,保证信息的准确性,从而可以使数据的可靠性得到保证。使配电效率以及电网运行的安全可靠性得到保障,所以说合理地利用信息技术对自动化的信息进行控制,有助于电能质量的迅速提高。提高自动化的水平使供电系统实现完全自动化的操作,保证供电效率以及供电质量的提高。这样才可以顺应经济的发展趋势,唯有这样,才可以符合经济发展的需要,促进行业自身的全面发展。

4结束语

针对我国目前在电力营销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从而寻求更有效的解决方法,这样为以后真正实现智能化电力营销提供一些经验和参考依据。在智能规划过程中,配电智能线路的规划也至关重要,合理利用科学技术,才能不断提高配电系统的水平,保证配电运行的稳定性和实际效率,从而最终从电能质量和稳定上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用电需要,最终真正实现电力营销的高品牌形象!

参考文献

[1]施坚.城市配电网规划改造问题的探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16).

[2]张学伟,赵守明.配电网规划对电缆设计的影响[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7(24).

[3]张涵.亦庄新城配电网络规划方案的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2009.

作者:吴彬 单位:国网莆田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