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安全生产和质量监督问题分析

电力安全生产和质量监督问题分析

摘要:随着电力企业在现代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越来越凸显,对于它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就显得十分有必要,需要电力企业予以重点对待。电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具有专业性和复杂性的特点,它所涉及到的作业面较多,而且由于电力工作的危险性也对安全生产提出了更为严格规范的要求,需要电力企业重点落实生产工作质量的监督工作,对当前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正确合理的分析,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解决处理,保证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高效开展。

关键词:电力企业;安全生产;质量监督;问题;对策

现阶段我国的社会经济正处于高速发展的关键时期,社会各行各领域对于电力能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这对于电力企业来说就需要抓住这一发展机遇,加强内部建设和管理,对电力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系统化的管理和落实,对于生产工作的质量监督是保证生产质量的重要途径。针对于现阶段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需要电力企业依据自身实际状况,落实电力企业的体制改革,从各方面进行全方位解决处理,保证电力生产的安全稳定。

1电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质量监督重要性

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使得社会生产对电力能源的需求量不断增大,这对于电力企业来说不仅仅是实现自身进一步发展改革的重要机遇,同时也是优化生产管理,加强内部建设的有效形式。随着电力企业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越来越受到了人们的关注和重视,电力的安全生产质量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如果在这一环节出现了质量问题就会导致电力生产过程中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同时还会造成电力企业的质量监督工作得不到贯彻落实[1]。近些年来,国家对电网改造和建设的投入力度增加,为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和供电的稳定性提供了有力保障,但需要注意的是,在生产硬件和软件的安全保障方面还存在着很多的不足之处,生产过程中有很多的安全隐患,对电力企业的管理来说是不可忽视的考虑因素,那么据此加强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的管理和质量监督工作就显得十分有必要,针对于当前存在的各种问题,需要落实各项管理措施,强化安全质量监督工作,构建一套健全合理的电力安全生产质量监督体系,保障电力生产体系的安全可靠,使之可以在当前社会发展态势下更好的发挥自身作用,促进社会的进一步发展。

2当前电力安全生产中的不足之处

2.1电力的监督监管职能缺失

由于电力生产管理工作是一项综合复杂的活动,它所涉及到的内容较多,尤其重点环节的生产管理需要有严格的现场质量监督监管措施作保障,但是从当前安全生产的现状来看,监督监管部门所开展的电力安全生产监督监管工作没有得到有效落实,各项措施和手段浮于形式,从而对电力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2.2电力安全生产的技术标准形成落后

从当前现状来看,电力安全生产现行的各种标准和规范,还存在着指标不够全面、内容落后等方面的问题,已经很难适应厂网分开的新格局的要求,这与当前电力企业的快速发展形势是不相一致的,很难满足发展的实际需要,进而直接对安全生产工作造成不利影响。

2.3基建安全管理和质量监督工作落后

从国内近几年的电力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来看,大多数都与电力基建建设工作有关。当前很多电力企业在基建管理过程中缺少有效的安全监督体制,对于施工人员的施工安全措施没有得到落实,在进行施工过程中,施工的力量严重不足,而且施工人员的自身业务素质也与基本要求相差甚远,这就从根本上导致了安全监督监管的各项措施得不到有效落实,施工中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对于安全监督的各项政策和制度也只是浮于形式,安全工作的力度逐渐下降,忽视了安全生产工作的投入力度。

2.4大电网安全稳定存在很多隐患

大电网的安全稳定问题必须得到高度重视,这与当前社会发展用电量的急剧增加密切相关,大面积停电风险时刻存在。跨区联网日益紧密,电网运行出现的局部性故障可能会导致更大范围和全局性的事故发生,而且电网的建设改造也远远落后于负荷和电源的发展,电网的架构十分薄弱,二次系统具有明显的复杂性,此外,还存在着低频振荡和交直流并列运行等因素,这对电力运行系统的安全稳定具有重要影响,需要电力企业认真对待,厂网协调机制也较为片面,在实际运行中很容易受到外力破坏和自然灾害等的影响。

3强化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的质量监督对策

3.1贯彻安全生产责任意识

要落实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首先要在思想意识上进行强化,思想作为行动的指导,是安全生产各项操作行为的先导,只有对安全生产的员工加强思想宣传和意识,把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及法规制度都严格落实,通过实际行动来体现;其次还需要对安全生产法规进行贯彻,依据实际状况开展相应的安全生产竞赛活动,塑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实现自觉主动的遵循安全生产的各项标准的管理模式[2]。

3.2提高安全生产质量监督工作的科学性

首先,企业管理要采用科学原理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指导,坚持各项工作开展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进而克服侥幸心理,施工人员在实际施工中真正的把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对各项方针政策有全面贯彻;其次还需要对电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预警和监控工作进行强化,做到对安全隐患的事前防范和预防,并对于安全生产工作中面临的新形势和新状况,作出相应的修改弥补措施。除此之外,还要对企业的各项制度执行状况进行实时监督,安全生产各项制度的作用是确保安全生产的科学依据,它是以往生产中的安全经验的总结,加强对各项制度的落实,是保证安全意识贯彻的重要形式,也是各项政策落实的重要依据,对于监督监管人员来说,就需要重视三个方面的监督:第一,对制度的健全;第二,重点关注制度的培训教育;第三,对各项制度的严格落实。

3.3实行全方位建设,构建良好的企业生产氛围

要落实安全生产的质量监督工作,要做好“软件”和“硬件”两方面的建设,首先,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加大质量监督力度和安全生产奖金的投入,促进各项设备科技含量的提升,充分发挥设备的作用;其次,要对各项制度进行严格落实,加大安全检查整改力度,对安全生产中存在的各项安全隐患要及时检查,并落实安全责任制,在确定的期限内高质量完成生产任务;第三要进一步强化企业员工的安全生产知识学习,使其具有强烈的岗位责任感[3]。除此之外,还需要电力企业重视内部文化的建设,积极开展电力安全生产的宣传,重视质量监督工作的落实,一方面需要根据时展的形势促进企业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法制观念的提高,形成自觉主动的意识;另一方面还需要在社会舆论监督的作用下,做好各项工作的质量监督监管,积极鼓励规范的生产操作,进一步推动和促进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

3.4构建完善的安全生产质量监督体系

对于电力企业来说,在构建安全生产质量监督体系的过程中,要坚持以安全管理为主,现场监督为辅的原则,实行不定期的抽查为主要质量监督形式,尤其是对于安全生产中的关键环节,更要严格落实,对基建工程有全方位多角度的监督监管,规避安全隐患的产生,同时也要在基层管理部门中落实质量监督工作,明确各级监督部门的岗位职责,细化分工。

4结语

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是提高电力企业供电服务的重要保障,也是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的重要形式,加强生产中的质量监督工作,落实各项监督措施,针对于当前存在的各种问题要依据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正确解决,促进电力安全生产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提高。

参考文献:

[1]关华.浅谈电力企业安全生产面临的问题及安全监督对策[J].中国电子商务,2012,(20).

[2]王海军.电力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建议[J].东西南北•教育观察,2012,(6).

[3]舒渝.刍议电力安全监督的有效方法与对策[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

作者:陈伟 单位:国网福建长汀县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