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任务型案例教学在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实践

任务型案例教学在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实践

摘要:在教育的大平台中,生物化学课处于很重要的位置,课程之间都是有联系的,如果生物化学课程教学质量不高,会直接影响对其他课程的教育,从而影响整体的人才培养。生物化学课程的主要特点是内容丰富、概念繁多、理论复杂、繁琐难记忆,它与实验技术在生命科学领域的运用广泛。但是学生往往对生物化学课程存在恐惧感,面对这种现状,需要教师启用新的教学方法,试着让学生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互相学习。另外,案例任务一般是课前布置,也有利于学生对案例内容深入思考,从而将学到的理论知识与教师布置的案例建立联系,使教学效果最大化。学生体会到一定的成就感后,就会自然而然的对课程产生兴趣,以高涨的学习热情来感受生物化学对人类生活带来的好处。

关键词:任务;案例;生物;化学;教学

生物化学课是生命科学等相关专业的必修课,由于此门课程涉及的内容广泛,显示出杂乱无条理的特点,许多学生不愿意学习这类课程,有的甚至会产生抵触心理。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是因为教学本类课程的教师教学方式传统,一味的对学生进行填鸭式教学,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只是被动的接收教师传授的知识,并没有进行必要的互动,乏味的课堂不会有兴趣的产生,再加上生物化学本身内容抽象,学生更是感到疲惫,也不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形成。任务型案例教学方法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方法,它主要的特点是可以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整个任务组织的过程中,实现了师生互动、体验交流的目的,对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在实践过程中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增强学习感受,是一种有利于学生接收知识的教学理念。如果在生物化学理论的教学过程中持续运用,必定可以取得相当大的成果。

 一、在运用任务性案例教学方法时需要明确的问题

1.制定明确的目标

对于任务型案例教学法,最重要的是注重结果导向,这个指标不单是教学中的重要点,在平时的生活中,也要有明确的目标及方向。所以就要求教师在制定任务时,要将教学的重点巧妙地融于任务过程,对于教学难点,要针对性的增加任务步骤。只有教师将学习目标足够细化,才可以让学生按照原本的规划进行任务,最终让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熟练的掌握教学内容。

2.适当把握所制定任务的难易度

为了使更多的学生有兴趣参与到任务中来,教师在制定任务时一定要结合客观实际,在充分体现教学内容的基础上与生活实际相匹配。还要根据学生年龄段的不同,制定符合学生自身发展的任务,只有这样,学生才会对教学任务产生兴趣,同时只有任务符合大部分学生的认知能力,才可以让任务具有开放性,有利于完成教学相长的目标。

3.在任务过程中注重师生互动

任务型案例教学法区别于传统教学方法的地方就在于它可以很好的促进师生间的互动,只有在过程中形成互动,教师才可以辅助学生高质量的完成任务,学生也才能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互动方式可以是互相提问,也可以小组辩论。

二、如何对生物化学课程教学进行任务案例设计

根据生物化学课程的主要特征,细化生物化学的课程章节,使之与设计的任务型案例契合,再结合多媒体等硬件设施,将案例教学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具体设计方法可以参照以下步骤。

1.针对性的积累素材

艺术源于生活,同样案例的素材也主要来源于生活,例如毒胶囊、人造肉等具有代表性的事件,就可以用来给学生作为案例素材。如果是学生亲身经历过的,教育教育意义会更深刻,例如非典对生活造成的影响。另外,案例还需要有具体的情节,相关的数据及细节信息体现,教师要提前做好详细调研,以便于案例在出现漏洞时,可以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2.结合实际案例整合新案例

在教学设计过程中,如果没有适用的现成案例,就需要教师对前期搜集的案例信息进行整合,对合适的、具有代表性的案例重新编写,如在编写“毒胶囊”案例时,就可以把重点放在胶囊的化学构成及食用后对人身体造成影响方面探究,使学生在了解事件根源的基础上引发其他思考。

3.有效组织案例实施

在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教师为引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创建小组讨论、问题互答等多形式的任务案例教学,教师在任务进行要实时的把握教学节奏,及时的发现学生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加以指导,使整个教学过程顺利完成。

三、任务型案例教学法是怎样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

1.任务型案例的准备过程有利于学生共同学习

教师在布置任务案例后,学生需要从课外搜集有用的信息,整理成小综述,在这个整理的过程中,学生知识及能力都在潜移默化的提高。例如DNA测序技术在课堂教育时,教师论述其目前的特点是成本居高,但通量却很低。在案例教学中,学生可以查找到第二代的测序技术主要代表是Illumina/Solexa、ABI SOLi D,Roche 454技术,它已经实现了成本降低,通量和效率反比例上涨,现在已经被广泛应用。之后的第三代代表是SMRT及纳米孔单分子测序技术,三代不仅将人类基因的测序成本降低至1000美元之下,更值得欣喜的是通量并没有降低。这项技术使得遗传病的治疗变得简单化、便捷化,还可以使医疗向个性化发展,达到保健身体的目的。案例型教学在1个小团队、2名学生的PPT中完成了教学内容共享,让平时鲜有接触的高端科学技术走进了课堂,使更多的学生认识到科技改变生活的道理。课堂上的积极互动,课堂下的深入研究,都有利于学生主动积极的掌握学习知识。

2.任务型案例与专业学习有着密切的联系

学生在准备PPT报告的过程中,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与小组成员把生物化学的有关原理与专业知识相结合。例如在教师教学三梭酸循环是糖代谢的经典途径时,相关专业的学生就会查阅医学类书籍,找出三梭酸循环其实与中医五行循环有共通之处的特点,他们都由五个基本物质及关键部分构成,都同样不可以反向进行,都以不同的速度与外界的物质、能量进行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形成其他物质。还可以得知中医之所以在治疗过程中见效缓慢,主要是与西医的治疗周期不同,中医主推的是通过调节五脏六腑来逐渐实现强身健体的目标,不同于西医的立竿见影,调理过程更加适合于慢性病症。随后,生命科学发现三淡酸的循环交流是存在于人体内较强的精确小循环,因此得出,在三淡酸循环理论基础上的西医理论更适合于急性病症。在此案例的分析中,学生将生物化学理论与中医理论有机的串联起来,既使得课堂氛围积极活跃,也使得学生在课下的知识储备量增加。

3.任务型案例教学对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有一定的提升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学生是作为接收者的存在,教师乏味的授课方式,容易导致学生疲惫无积极性。任务型案例在讲解时大部分需要以PPT形式,配合之前预演好的动作,可以让教学活动丰富生动。例如在学习生物氧化时,其中一部分知识涉及“旋转催化”,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配合形象的肢体语言进行讲解,使得复杂的内容变得简单明了。除此之外,学生还可以切身体会到被人认同的感受,在掌握知识点的同时,增强了语言及肢体表达能力,既增强了自信心,也可以将此技能运用于生活当中。

四、运用任务型案例教学法后对生物化学课程的作用

好的教学方法可以快速的达成教学目标,更可以加速学生对知识的接收速度。一直以来的传统教育方法,使得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下降,缺乏对教学知识的思考,只懂得一味的接收教师传授的课本知识,而评判学习效果的方法大多是以考试为主,极大程度上遏制了学生的思维创造能力,对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有害无益。实行任务型案例教学方法后,学生可以畅所欲言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在引经据典的过程中更是温习了学习过的理论知识。在师生互动、分享的过程中,既培养了学生的创造力,也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同时,开放性的教学更有利于学生的分析表达能力提高。在生物化学这一复杂的学科引进此教育方式,无疑会对课程乏味的现状完成优化转变。最后要强调的是,任务型案例教学法虽然可以对教学方法完成升级,但并非所有的课程都适合。我们需要依据课程的实际情况,套用适合的教学方法,生搬硬套只会让教学形式趋于本本主义,不仅浪费精力,还会引发学生的负面情绪。所以我们要不断的探索,让任务型案例教学法在适用的课程上合理运用。

五、结语

综上所述,教师在运用任务案例教学法的教学过程中,要对生物化学课程的内容进行细化,使案例更加适用于本学科,切忌盲目的追求新颖化,这样才能对教学效果有所裨益。

参考文献:

[1]刘小林,陈纪鹏,却志群,等.Seminar教学模式在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现代农业科技,2017(01):278-280.

[2]徐敏,李平明,吴小琼,等.高职生物化学课MES下多元化教学法应用研究[J].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06):54-58.

[3]周先丽,苏何玲,刘永明,等.浅谈PBL教学模式在生物化学教学中的重要性[J].教育教学论坛,2017(01):123-124.

[4]王国霞,陈刚,杨玉珍.案例教学法在现代生物技术概论教学中的应用可行性分析[J].现代农业科技,2015(05):336-337

作者:郑忠培 单位: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