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影响社区护士健康教育的因素及对策

影响社区护士健康教育的因素及对策

摘要:“人人为健康,健康为人人”是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全球战略目标。为达到这一全球目标,发达国家的政府和卫生部门领导已普遍认识到,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手段是当今社会防制因不良的行为生活方式所引起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最有力手段,是一项投入最少、效益最高的活动,是降低国家巨额医疗费用的最有效措施。做好健康教育对促进健康、预防疾病、改善护患关系具有积极作用。

关键词:社区护士;健康教育;相关因素

社区健康教育的有效实施,不仅能提高患者的依从性,提高生存质量;而且能节约医疗资源,较大幅度的降低家庭和社会的医疗负担,其影响超过疾病预防或治疗性干预[1]。有文献报道:近60%的慢性病患者,依靠行为干预改变生活方式,可以避免或者推迟发病。但社区护士在开展健康教育时,存在一些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以便更深入地开展健康教育,提高患者的健康水平。

一、影响健康教育的因素

(1)对护理人员的信任度偏低。

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凡事相信医生的解释,对护士健康教育的能力持怀疑态度,影响了健康教育的理解和接受,若遇到医生和护士之间对患者的解释不一致,易使患者对护士产生不信任感。

(2)健康教育的意识淡薄。

此类人群多在老年人群及农村地区。老年人轻视自身疾病的观念一旦形成,就很难改变过来。农村部分地区卫生条件差,加之经济条件的限制,自我保护意识淡薄,致使多数患者的需求仅限于求医治病,解除痛苦。

(3)社区健康教育人员不足,文化层次差别大。

文文化层次的差别大,使他们之间的理解力和意志力不同,能否接受健康教育并且落实到行动上,其差别很大。他们对健康知识的渴望程度也不尽相同,对自身疾病的重视,家庭负担轻重,社会地位高低,经济状况等有关。

(4)自身健康教育知识缺乏,专业知识局限。

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需要应用多学科知识,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健康知识传播,帮助患者培养健康行为,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社区卫生健康教育宣教,更需要护士具有一定的医学、护理学、教育学、行为学、心理学、社会学、传播学等知识及理论。护士知识结构不能满足以健康为中心的护理模式的需求。

(5)健康教育方式单一。

单凭口头讲解,教育内容过于公式化,缺少个性、缺乏形式多样、生动形象的教育手段,不能激发患者主动参与的积极性;教育时机不能很好的把握,在疾病急性期流于形式。

二、对策

(1)充足的准备工作可提高健康教育效果。

实施健康教育前先评估社区基本情况,找出所在社区居民的健康问题,了解居民对健康的需求,有计划地收集和编写宣教材料,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工具实施宣教。对不同层次人群的宣教时间、内容和形式要恰当,如对上班群体,可发放宣传资料、手册;对老年群体,要选在白天;在人群聚集的小区,要面对面讲授使用语言通俗易懂,并适时进行模拟示范;大课堂授课时,对一些操作性技术可借助视频播放或图文并茂的画面,以提高效果;当发生自然灾害、事故危害及传染病暴发流行时,应充分利用时机,普及防病及安全防护知识,提高社区居民的自我保护能力。

(2)护士知识水平有待提高。

社区护理是以多学科知识为基础的,仅健康教育内容就涉及医学、护理、教育、行为、心理、社会等多个学科,要求护士具备较全面的护理技术和应对能力。有调查表明5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所由二级医院转型而来,护士的学历水平较高、职称结构亦佳,但对居民的宣教内容却只是侧重于基本的健康保健和慢病防治方面,说明护士健康教育知识局限、水平不高。相对滞后的知识结构限制着护理人员进行健康教育的深度和广度,也难以满足居民需求,这也是部分居民观念难以转变、对健康教育缺乏兴趣的原因之一。因此,管理部门应加大对社区护士的继续教育,规范转岗培训,帮助护士转变观念,了解社区卫生服务相关政策,补充社区卫生服务知识与技能。护士要针对自己的薄弱点,注重自学,注意各类健康教育素材和知识的积累,及时更新知识,充实自己。

(3)政策及认识不到位,影响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

目前,国家对社区卫生服务政策上是支持的,而经济运转仍多靠医务人员创收来维持,对健康教育投入越多,经济支出就越大,而社区护理服务又不能收取费用,导致领导重视不够,对护士人力配置和健康教育资料、设施配备不足,再者,我国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多由医院转型而来,医务人员在观念上一时难以从“以病人为中心”的模式转入“六位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中,缺乏对“社区健康教育的核心是改变居民行为和生活方式”这一基本概念的认知,更谈不上对健康教育进行规划与评价。

(4)健康教育方式要多样化。

按需宣教,反复宣教,有必要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激发患者积极参与的主动性。在疾病缓解期进行宣教,患者暂时摆脱了疾病困扰的苦痛,又急于知道所患疾病的有关知识,对知识的渴求是主动的;健康教育的实施要因人而异,掌握一定的沟通技巧,调动患者和家属的主动性及积极性,才可有助于健康教育的实施。

(5)政府支持、政府主导。

加大对基层社区服务人员的免费健康教育培训,让基层教育者掌握健康教育的程序对社区服务站检查督导。对义务宣教好的,并在居民中引起良好效果的,政府应采取激励政策给予奖励,反之批评或惩罚。随着社会对社区卫生服务要求的不断提高,社区护士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开展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等护理工作只有在保证人力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因此,社区管理者对社区护士的健康教育工作应予以重视,要合理配置资源。社区健康教育也离不开街道、居委会和居民的支持与参与,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要充分发掘和利用社区的人力、物力、财力,实现资源共享,这是发展社区健康教育的坚实基础。只有多方积极协作,才能搞好社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提高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

参考文献:

[1]王香,刘玲.基层医院健康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护士进修杂志.1998.13(12):50.

[2]顾海,杨心婷.我国城市社区健康教育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J].卫生软科学,2009,23(2)194—195.

[3]戴红梅.城市社区老年人健康教育需求调查与分析[J].中国老年保健医学,2007,5(4):103—104.

作者:张海涛 单位:许昌学院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