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双主教学模式与本科教学

双主教学模式与本科教学

1本科教学现存问题

多年来,我校一直致力于促进本科教育的发展,但是由于现在本科教育正处于不断探索改革创新的阶段,同时,受到学校教学环境和师资力量的限制,本科教育改革显得有些匮乏无力。调查研究发现,我校本科教育教学中存在如下问题:

1.1教学生动性总体较差

多媒体教学课件能够在课堂有限的时间内传递给学生更多的知识,尤其是图片、影像等教学资源的引入使教学内容更为生动丰富,但也给教学带来一些问题。教师上课时可能过于关注PPT屏幕,减少了与学生的互动交流,限制了学生知识的创新与拓展。多媒体展示,使得教学信息量过大,讲课节奏过快,影响学生所学知识的加工,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等。多数教师虽然使用PPT教学,但其教学方法主要以PPT文字为主,没有充分利用网络结合多种网络资源进行教学。目前学校本科教学的突出问题是教师教学生动性、启发性较差,且存在教师普通话、教学教法等综合素质不高这一亟待解决的问题。

1.2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不高

进入大学之后,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联系不像高中时期那样紧密,课堂时间有限,自由时间较多,大学生学习的兴趣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弱,自主学习积极性越来越低。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尽管与本科教师的授课方式、教师综合素质有关,但究其实质是我国的教育体制很难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创新能力。

1.3就业压力大

据报道,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699万人,比2012年同期增加了19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这一严峻形势将呈持续态势。就业压力大是一个综合性的复杂问题,不仅仅是本科毕业生面临的问题,也是硕士毕业生,甚至博士毕业生共同面临的严峻问题。

2双主教学

以上问题是目前本科教学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要想提高本科教育教学的质量,为国家培养优质人才,必须从这些基本问题入手,积极探索教学模式改革。当前本科教育大多还是采用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不高,如何使学生充分融入课堂,提高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是当前研究型高校本科教学的关键。培养学生能力的关键是将学生能力的培养贯穿于教学的各环节,使他们积极主动地投身学习,促使他们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因此,有人提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以学生为课堂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但是这种教学模式同样存在弊端,由于教师被边缘化,课堂主要由学生主导,往往导致课堂没有明确目标,学习内容分散,最后学生也不知道自己学习了什么。如果我们能够找到一种教学模式,融以上两种教学模式于一体,那么本科教育面临的问题将会得到改善。因此,双主教学模式应运而生。

2.1双主教学模式定义

所谓双主教学模式是“主导—主体”的教学设计,教学模式重在强调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在建构主义指导下并基本保留“传递—接受”教学活动,让学生有更多机会去主动思考、探索、发现,从而形成一种新的教学活动。在整个进程中教师有时处于中心地位,以便起主导作用,但并非自始至终;学生有时处于“传递—接受”学习状态,但更多的时候是在教师帮助下进行主动思考与探索;教学媒体有时作为辅助教学的工具,有时作为学生自主学习的认知工具。

2.2双主教学模式特点

2.2.1教师是课堂教学引导和控制的主体教师可以通过分析学习目标,确定教学内容、教学顺序等,将每一堂课的要点和问题于课前告知学生。学生自己在网上搜集资料,自主学习。之后,课堂上教师以提问的方式引发学生对课程问题的基本认知,促使学生更加深入地学习。教师在课堂上的主要作用是引导学生对知识点的讨论,控制课堂教学进度,充分调动学生参与互动的积极性。教师不是课堂的控制者,而是起着引导作用的参与者。这是以教师为主导,把教师作为课堂教学引导和控制主体的特点所在。

2.2.2学生是课堂教学认知的主体学生是课堂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和组织者,学生在教师创设的情境中,课前自主查阅获得课程相关信息,通过自学、讨论交流和构建新知,变教师讲明为学生自悟,将知识整理、综合、探索和领会。这种学习方式极大地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的自学能力、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得到培养和提高。双主教学是教学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特定产物,在信息技术未发展之前,传统教学只关注知识的传授,忽略了学生为具体的有个性的有生命的主体,学生始终处于被动的学习环境之中。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计算机的大量使用,这种教学模式已不适应现代教育,出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但是这种模式过分强调学生在教学中的作用而使教师成为附属,学习容易偏离预期的目标。以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为基础发展起来的双主教学,既是顺应时代的产物,也是社会教育发展的必然。应用于双主教学中的现代科学技术主要是互联网和多媒体技术。互联网帮助学生查找课堂有关内容的所有信息,这些信息是在教师那里获得不了的,同时这些信息大大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应用于课堂的多媒体技术,实现教师和学生的自主交流,对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习效果极为重要。

2.3双主教学模式的实践

针对我校现存的本科教育问题,我们依托环境质量评价课程,将双主教学模式应用于实际教学工作中,并在课程结束以后采用调查问卷等方式及时了解学生心中所想。调查结果表明,对比采用传统教学模式的课程学生,双主教学模式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还可以活跃课堂气氛,让学生接触到更加先进的理念和思想,有效地解决了教师教学方式死板,师生之间互动交流少,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不高等研究型高校本科教育常见的疑难问题。同时,由于学生教师之间交流互动频繁,学生对本专业前景以及前沿、未来就业形势等有客观的评价,有利于学生提前做好就业准备,迎接社会的洗礼。

3结束语

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重点在于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以双主教学模式为指导,进行多种尝试与实践,总结交流教学经验,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学生自主学习的主动性问题,是实现本科教学质量从根本上得到提高的重要途径。

作者:杨柳毕见霖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化学教学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国家教育部

现代教学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

中国俄语教学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国家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