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电站机电设备维护管理措施探讨

水电站机电设备维护管理措施探讨

摘要:水电站作为我国重要的基础设施,近年来我国各地区都加大了水电站的建设力度。为了保证水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则需要重视水电站机电设备维护、检修管理工作,确保机电设备保持良好的运行性能,为水电站运行经济效益的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文章从水电站设备维护管理的重要意义入手,分析了水电站机电维修的基础类型,并进一步对水电站机电设备维护检修管理的措施进行了具体的阐述。

关键词:水电站;机电设备;维护;检修管理;类型;措施 

1水电站设备维护管理重要意义

在水电站运行管理工作中,由于其成本测算中不需要对原材料的市场波动进行考虑,设备也属于一次性投资,因此设备的综合检修成本成为水电站运行的主要成本,因此在对水电站运行成本控制时,需要侧重于设备维护和检修成本。机电设备运行过程中,一旦发生异常情况,如果不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则会导致隐患不断扩大,不仅会降低设备的使用寿命,严重时还会发生停机事故,这必然导致设备维修成本增加,从而增加水电站的运行成本。因此做好水电站设备维护管理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通过将水电站机电设备的检测、维护、维修和大修等有效的结合起来,采用维护方式来提高设备运行的稳定性。通过良好的维护措施不仅可以有效的提高机电设备的利用效率,而且机电设备在生产过程中也能够实现良好配合,具有十分稳定的生产效果。作为水电站机电设备维护和检修人员,需要在日常工作中注意经验的积累,并能够充分的运用新技术在实际工作中,确保维护和检修水平的全面提升,确保机电设备处于良好的工况下运行。

2水电站机电维修的基本类型

2.1被动维修检修

这种检修方式即是在机电设备故障发生后才进行检查和维修,这种检修方式具有较强的被动性,通常称为事后维修。当采取这种维修方式,多数情况下机电设备故障已对系统的正常工作带来较大影响,设备已停车,这种维修方式不利于水电站的安全运营,因此在实际工作中要尽量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2.2定期检测维修

针对机电设备的特征及运行时间来对其检修时间进行确定,定期检测维修主要是起到预防的作用,能够有效的防范设备突发事故的发生。定期检测维修是以时间为周期来对设备采取的维护工作,这种检修方式不考虑设备的状态,只需要一到时间就对设备进行检测,这也是当前水电站机电设备检修工作中经常采取的一种常态化工作内容。

2.3设备优化性检测维修

这种检修方式更重视对设备的技术改造,以此来提高设备运行的性能。即需要针对设备的性能和特征进行分析,针对容易出现的故障及导致故障发生的原因来采取有效的改进措施,避免故障的发生。这是一种主动的维修方式,有利于提高机电设备的运行效率,对水电站持续、稳定的运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4机电设备的状态化维护

状态维护是一种较为先进的检修方式,即通过监测机电设备的运行过程,针对监测到的数据进行分析,掌握机电设备参数变化的情况,以此来确定设备的运行状态。针对故障的危害程度来采取有效的检测和维护,这种检修方式能够准确对故障点和故障类型进行判断,在设备正常运行状态下采取有效的维修手段,有效的保证了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这种维修方式更具有针对性,不存在人力、物力和财力浪费的情况。

3水电站机电设备维护检修管理的措施

3.1完善相关的维护与检修管理制度

为了更好的保证水电站机电设备的稳定运行,需要进一步完善水电站机电设备的维护和检修管理制度,针对机电设备的运行状况来制定科学合理的维护制度,强调日常的维护工作,不仅有效的满足设备日常维护的要求,而且还要制定应急预案,一旦设备运行过程中发生突发故障则能够及时应对和处理。对于定期维护制定时,需要对定期性检修节点进行限定,需要与实际工作有效结合,以此来合理调整检测时间,确保设备运行的稳定性。

3.2合理设计维护与检修方案

水电站由于其自身的特殊性,这也决定其自身的地理位置多处于偏僻的地方,这必然会对水电站管理和维护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通常情况下,水电站维修过程中维修资源不足现象较为常见,因此在水电站维修和管理工作中需要重视维修资源供给不足问题,合理设置维修和检修方案,配备充足的检修资源,确保做到维护和监督的常态化。对于日常水电站维护方案还要对其进行有效的审核,使操作人员和检修人员能够有效的对检修技术和方法进行熟练掌握,并与定期维修方式有效配合,从而做好设备检测工作,及时发现设备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处理。最后,应制定完整的维修方案,做到细致精确,以此保证设备维护的效率,争取在每一次维护中能全面的检查与处理问题。

3.3提高维护与检修的技术措施

在水电站机电设备维护和检修管理工作中,需要及时对设备进行更新和升级,特别是部分设备使用时间较长,老化现象严重,这就需要加快对这类设备的升级和换代。而且在维修工作中,需要采用新型的技术措施确保设备和维护技术同步升级,努力提高设备检修的准确率,确保维护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的全面提升。

3.4强化设备运行的技术管理与操作

设备要想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需要加强日常操作管理,进一步对操作行为进行规范,避免操作失误及安全隐患的发生。因此在实际工作中需要重视技术管理工作,以基层面操作为重点,重视技术层面的管理,制定水电站标准化作业规范,为不同工况下的操作提供依据,确保水电站基层操作的规范性。另外,还要重视员工整体素质的提升,重视技术培训工作,以此来提高设备运行的技术管理水平,确保操作的规范性。

3.5做好维修检修决策

在实际机电设备维修检修管理工作中,需要针对设备运行的环境来制定具体的检修措施,通过对机电设备实际情况和运行特征进行分析,综合考量各种环境、设备等因素,并制定具有针对性的维修检修决策,全面提升维修检修的针对性,确保管理工作水平的全面提高,为机电设备维修检修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4结束语

机电设备作为水电站正常运营的基础,而且机电设备的运行工况直接关系到水电站的经济效益。因此为了确保水电站保持良好的运营,则需要重视机电设备的维护和检修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水电站机电设备维护和检修管理制度,采用最适宜的检修方式和检修策略,确保实现机电设备检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实现检修成本的节约,全面提高机电设备运行的性能,为水电站的安全、持续、稳定运营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张一.浅谈水电站的机电设备维修与维护管理[J].职业,2011(3).

[2]张珂.浅谈变电站电气设备维修[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1.

作者:秦永军 单位:国电电力青海万立水电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