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型病毒与计算机网络安全分析

网络型病毒与计算机网络安全分析

摘要:文章主要针对网络型病毒与计算机网络安全进行分析,结合当下计算机网络的发展为现状,从网络型病毒的特征、网络型病毒的传播形式、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方式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与探索,主要目的在于更好的推动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发展。

关键词:网络型病毒;计算机网络;网络安全

随着我国科技的进步与经济的发展更好的推动了计算机网络的普及。更好的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在一定程度上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也逐渐被人们所关注。计算机网络的发展离不开计算机技术,在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时网络型病毒也随着产生,进一步对计算机网络安全造成威胁。如何对网络型病毒进行防护好与治理成长为了计算机网络安全的主要问题。

1网络型病毒的体征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病毒也相继诞生。计算机病毒的形成主要是人们编写的相关计算机程序,并具有极强的破坏力。随着计算机网络的发展,计算机病毒也在不断地完善与进化。随着第一例计算机病毒的爆发,对网络造成了严重的破话,大面积网络的瘫痪与数据盗取给人们的经济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威胁。在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下,传统的计算机病毒也发生了重大的改变,一种网络型病毒被发现,它具有着以往计算机病毒的相关特点,对计算机网络的破坏更加严重。网络型病毒也有许多的种类,在没有计算机网络是他们往往潜伏在电子设备中,并不会其进行攻击。网络型病毒以其独特的传播方式使其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几乎可以隐藏于任何文件或程序中。同时也有的网络型病毒是独立存在的并不隐藏于文件程序之中。但它们都具有极强的破坏性,对用户的计算机网络设备进行破坏并对用户的相关信息进行盗取或篡改,严重威胁用户的经济安全。由于网络型的种类过于庞大与复杂并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加大了人们清理病毒的难度。有些网络型病毒的主要功能则仅是对用户的计算机系统进行攻击,并不去盗取用和的相关信息。这种类型的病毒通过扫描系统的相关漏洞发起对网络设备发起攻击,使其系统发生瘫痪。大多数网络型病毒主要是相关违法分子为盗取、篡改客户的信息数据使用的程序。随着计算机网络在我国的普及,我国也曾发生过多起大规模的网络型病毒爆发事件,并对我国网络造成了严重的破坏。

2网络型病毒的传播形式与分类

2.1网络型病毒的种类

随着网络型病毒的自我完善,对计算机网络造成的破坏越来越严重,将网络型病毒的种类进行一定的研究,可以更好的提高计算机网络的安全。但是由网络型病毒的特殊性,网络病毒的种类界限也相当模糊。在对网络型病毒的种类进行确定过程中,人们在对网络型病毒的种类确定过程中经常根据其使用的平台、传播的形式等对进行分类,不能对网络型病毒进行有效科学的种类确定。在对其种类进行确定时应根据其攻击的方式进行种类的确定可以更好的对其进行预防,提高计算机网络安全。以这种方式进行种类的确定可将网络型病毒分为木马病毒与蠕虫病毒两大种类。蠕虫种类的病毒是计算机网络中最常见的网络型病毒,也是破坏最强的。蠕虫病毒主要是通过计算机网络进行传播与自我复制,几何可以隐藏与任何软件程序之中。最早的蠕虫病毒的只有在DOS环境中,在屏幕上出现类似蠕虫的东西对计算机网络设备进行攻击。蠕虫病毒利用自身的编程数据可以在传播过程中进行自我复制的传播或只将自身的某种功能传播到其他电子网络设备上。同时蠕虫种类的网络型病毒并不用将自己隐藏的其他软件程序中。这种类型的病毒主要有两种运行程序,程序在计算机网络设备上运行就主动的对设备的相关文件进行扫描,通过漏洞与病毒植入者进行联系,盗取被害者的相关信息。曾爆发的“尼姆亚”病毒就属于蠕虫病毒的一种。同时2007年在我国大规模爆发的“熊猫烧香”也属于蠕虫病毒。他们都是通过系统的相关漏洞让计算机网络设备自行对网络进行连接,将用户的个人信息进行网络的共享,为用户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网络型病毒的另一种类木马病毒,人们都应该十分熟悉。木马病毒的运行过程中主要是通过网络等途径向用户的网络设备中植入木马的服务器部分,然后通过对控制器部分的操作对用户网络设备的信息进行盗取与篡改。木马病毒在用户网络设备上运行时通常在暗中将数据传送出去。木马病毒是不能自己独自运行的,他需要对用户进行一定的吸引与诱惑,可能是一个小游戏或有趣的文件,在用户打开时木马病毒开始进行信息盗取与破坏。

2.2网络型病毒的传播形式

网络型病毒在传播过程中主要利用信息数据传送的方式进行传播。其中主要是通过ElectronicMail(电子邮件)以及网页进行传播。网络型病毒在通过ElectronicMail传播时通常隐藏在附件之中,在用户对附件进行下载时病毒才会开始运行。也有些发展完善的网络型病毒直接依附在电子邮件之上,在用户打开邮件的一瞬间进行破坏。相关黑客在编写病毒程序过程中经常利用及脚本来编写病毒程序。通过脚本更好的对病毒程序进行完善,使其具有主动传播的能力。Dropper.BingHe2.2C、Dropper.Worm.Smibag都是通过这种形式进行传播的网络型病毒。同时在用户浏览网页过程中,一些网页为了更好的吸引用户的注意力都会在网页中加入某段的程序,这段程序正式网络型病毒的主要隐藏目标。用户在浏览网页时如果打开这种程序网络型病毒就会进行破坏。

3提高计算机网络安全的方法

3.1建立依附于文件病毒的处理方法

网络型病毒在传播过程中出了在电子邮件以及网页传播之外还依附隐藏与相关的文件之中进行传播,在用户点开文件后病毒开始运行并对用户的信息进行盗取与破坏。用户应该建立对这种病毒检测杀毒程序,在遇到病毒时可以之间将病毒进行粉碎处理,更好的提高计算机网络的安全。

3.2计算机网络工作站保护技术的提升

随着人们对网络安全问题的重视,如何更好的提高计算机网络安全成为了有待解决的主要问题。计算机网络工作站保护技能的提升,可以很高的提高计算机网络安全。在网络型病毒越来越完善的今天,其通过计算机网络进行大规模的传播,对我国的计算机网络产生影响,如2007年的熊猫烧香以及尼姆亚的传播都对我国的计算机网络造成严重破坏。计算机网络工作站保护技术的提升可以更好阻碍相关病毒的传播。计算机网络工作站在提升保护技术过程中可以进行反病毒软件的安装使用。积极的对计算机网络工作站的情况进行检测,更好阻碍病毒的传播。同时还可以利用病毒防护卡对病毒的传播进一步的进行阻碍,防止计算机网络受到网络化病毒的攻击,提高计算机网络安全。但在计算机技术不断发展的推动下网络型病毒也在不断的完善。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应该不断的对病毒防御卡进行升级优化,使其可以更好的对病毒进行过阻碍防护。计算机网络工作站在防护病毒时还可以利用相关病毒防御芯片,并将其与计算机进行结合更好的发挥其真正的作用,对发展的病毒进行粉碎性处理,使计算机网络在运行过程中更好的对网络病毒进行防范。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使网络型病毒不断的进行优化,网络型病毒以其特殊的传播性与强大的破坏性严重的威胁着计算机网络安全,人们通过对病毒攻击的方式对病毒进行种类的确定,并通过科学的技术方法提高计算机网络安全,促进计算机网络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姚渝春,李杰,王成红.网络型病毒与计算机网络安全[J].重庆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3(09).

[2]张士波.网络型病毒分析与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J].硅谷,2013(01).

[3]吴泽.浅谈对网络型病毒分析与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的探讨[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3(01).

作者:李斯祺 单位: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